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孟凡利:青岛乡村产业振兴瞄准这“四化”建“青岛农品“品牌体系

孟凡利:青岛乡村产业振兴瞄准这“四化”建“青岛农品“品牌体系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梁雯)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召开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就一年来青岛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做法,与大家分享。他说,2018年,青岛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五个振兴“,真抓实干,在产业振兴上,重点抓了“四个化“,即规模化、融合化、品牌化、市场化,培育完整产业链,建立”青岛农品“品牌体系,“三品一标” 农产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达1065个。

孟凡利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2018年,青岛把农业与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统筹纳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优化要素组合、推进产业融合上用力,重点推进“四个化“。

一是规模化。青岛推动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资源向优势产能、优势产业汇聚,推广”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股份合作模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67%,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达87.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7.5%。

二是融合化。青岛从培育完整产业链出发,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服务融合,主要是推进农商、农企、农校对接,把技术、信息、文旅、服务等要素融入农业,开发多元化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农民获益更多。出台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营业额过千万的农业电商企业有52家,农业电商年交易额达58亿元。

三是品牌化。青岛重点推广标准化生产,建立“青岛农品”品牌体系,“三品一标”农产品达1065个,去年农产品出口超过50亿美元。

四是市场化。青岛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兴经营主体2.5万多家。

孟凡利说,青岛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共享,农民共赢,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做出自己的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