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最大火车站来了!9月正式开通使用

作为连接济青高铁、

青连铁路的重要交通枢纽,

位于高新区的红岛站项目进展

一直备受市民关注。

3月6日,记者实地探访红岛站,目前7万平方米的红岛站主站房已完成施工,20条轨道已经启用12条,工作人员正在抢工进行包括进出站匝道、落客桥、北广场等在内的配套工程。预计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通使用,届时红岛站将成为青岛第一大火车站。

在主站房,记者看到目前候车厅已完成施工,东西跨度60米、南北长度250米的红岛站候车厅已经交付完成,站房内检票闸机已经安装完毕,候车厅上方夹层的商业配套也已经施工完成,商家入驻即可对外提供餐饮、休闲等服务。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红岛站项目经理马俊峰介绍,站房内施工已进入内部座椅安装等收尾阶段。

马俊峰表示,接下来红岛站将继续围绕主站房外围配套设施进行施工建设。“目前,位于主站房外部东西两侧的落户桥已经搭建完成,与它相连通的进出口匝道也正在建设中,一经连通后,将来乘客便可以乘车通过环形匝道和落户桥直接进入站房候车厅内。”

据了解,红岛站作为济青高铁的始发站,也是青连铁路的联络站点,未来还预留了远期建设的条件,包括与青荣城际的联络线,另外途经红岛站的地铁8号线正在建设之中,还预留了地铁10号线和12号线的空间。

红岛站建成后,将成为青岛规模最大的火车站,预计2030年能达到年出行总量2000万人次,高峰值每小时能达到8800人次,并且红岛站融合高铁、城际铁路、地铁、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等诸多功能为一体,极大地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于此,红岛站也将真正成为一个大交通中心枢纽。

此外,上海路跨铁路天桥改造项目

最近也有新进展了!

上海路上桥通道已封锁。

近日,记者来到市北区上海路西端,实地探访上海路跨铁路天桥改造工程。目前,天桥改造工程已成桩基基础浇筑工作,预计本月底将完成天桥冠县路下桥通道改造。届时冠县路“肠梗阻”路段将消失,市民前往邮轮母港会更加通畅。

据施工方介绍,改造之前的上海路人行天桥跨越胶济铁路线后,西侧梯道位于已建新冠路高架桥下,由于西侧梯道侵入桥下道路限界,阻碍车辆通行,需要对其进行改造。在保持原天桥主桥不变的情况下,将西侧楼梯部分切割并支撑在新建主平台上,并于主平台北侧新建梯道落地。新建梯道主体结构及立柱均采用钢结构,待桩基基础部分混凝土凝固达到指定强度后,他们将完成新建梯道支撑立柱与梯道主体结构的安装。预计3月31日完成天桥的所有改造工程。

上海路跨铁路天桥西侧梯道改造完成后,途经此处的车辆不必再左拐驶入对向临时通行车道,将极大缓解此处交通拥堵状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