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草根”面条鱼4元一斤 大妈一次购百斤

如果您来过青岛,这里“特产”就是海鲜。大到鲍鱼龙虾;小到海蛎子面条鱼,一斤从几百到几块四季不脱产。海鲜作为岛城的“名片”,老一辈青岛人都知道吃海鲜讲究应季,应季海鲜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最主要的是价格实惠。图为:2010年8月,在江苏南通一位女孩展示精美的海螺工艺品。

昨天是惊蛰,在这之前新鲜上市的主要是“开凌梭”。过了惊蛰往后,梭鱼的口感就会大大打折扣了。不过别担心,这不新鲜的面条鱼上市。面条鱼别看个头小,但它一直是春天岛城市民餐桌上的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每年3~5月份天气变暖,面条鱼的渔汛期会如约来临,在码头公园里,可以看见小朋友、大孩子,都会拿着网兜抓鱼玩耍,但小编提醒各位宝贝爸妈,一定要照看好的孩子安全,切不可大意。

很多会问,为啥人们这么爱吃面条鱼呢?相较于市场上的其他鱼类一斤数十块,面条鱼的价格堪称“白菜价”,每斤4~5元一斤。开春吃面条鱼越早越好,因为刚刚冬眠苏醒,面条鱼内脏还比较干净,买回家后不需要过多处理便可直接烹饪食用。图为:2017年4月青岛市小港码头大量面条鱼堆积在岸边等待装车。

在青岛当地面条鱼是鲅鱼渔汛的前期信号,每年只要近海有面条鱼的身影,就预示着鲅鱼很快就要来了。据渔业专家介绍:每年春天鲅鱼自南向北洄游,而刚苏醒的面条鱼也开始向近海索饵。4月~5月初,这两种鱼正好相聚在青岛附近,这时候不需要太大渔船,在小海附近一天捞上几趟,捕捞上千斤或者上万斤面条鱼很轻松。图为:2017年3月渔民在青岛市小港码头卸下新鲜的八带鱼。

新鲜面条鱼表皮泛绿光,鱼身子只有5~6CM 长,它的保鲜度只能维持24小时,时间一长就会烂肚子不能吃了。很多老人说:这种以前老青岛人都不屑于吃的小鱼。现在海资源有限,这种也逐渐别人们所接受。

惊蛰前面条鱼捕捞量不大,在青岛有一块码头上,专门做晾晒鱼干出售,像这么小面条鱼就是其中一种。现场可以看到,每当天气良好的时候,本地大妈一次购得百斤面条鱼,放在码头水泥马路上自然风干。

到了秋冬休渔期季节,晾晒干的面条鱼会被送往附近的集市出售,一斤要18元左右。那时候赶集的人们多多少少都会称上那么一两斤干面条鱼拎回家,用它和韭菜、小葱或是尖椒一起配菜,不仅吃着下饭,还可以搭配一斤白酒。

捕面条鱼和捕鲅鱼不一样,面条鱼得用专门的小眼渔网,一般是小船出海捕捞,捕捞范围一般就是青岛小海,面条鱼渔汛期,一船能捕几千斤一天可以几个来回不停跑船;新鲜的面条鱼除了油炸就是拌凉菜吃,香鲜肥美,一个人饿了可以就和着吃好几碗米饭。看看小编介绍这么多,大家有机会一定好好尝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