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晚报中考说明会一座难求 岛城9所优质高中“亮家底”

核心提示: 家长臧女士表示,4个半小时快速了解各校特点,还能最快懂得招生政策,自己这趟来的特别值。她还表示,回去之后全家要仔细研究各校老师的讲解,让孩子把中考志愿尽早定下来。

王晓雨

录音、拍照、视频、笔记,为做记录各种方式齐上阵,不放过任何一点有效信息;席地而坐、倚门而立、挤进后台甚至两人合坐一席,各个角落全部挤满人,最强家长站满4小时……3月2日,青岛晚报联合掌上青岛客户端举办的2019优质高中招生说明会在青岛二中分校学术报告厅开讲。4个半小时里,岛城9所优质普高招生负责人一一上台“亮家底”,吸引了1800余名毕业生和家长现场“取经”,整个说明会一座难求。

大会现场人气爆棚。张译心 摄 17中副校长王世柱深入浅出地解读新高考选科政策。

席地而坐笔记记了近10页

“早上开车到路口就堵了,当时我就想今天人肯定要鼓,但没想到这么多家长跟我一样积极。”孩子在37中就读的市民张先生说,几天前,妻子在报纸上看到有高中招生说明会的消息,第一时间打电话让他空出时间参加。 “早上7点多,孩子妈就开始催我快出门,真是没想到,提前到还是没占到座,家长们为孩子真是拼了。 ”张先生早上8点多赶到说明会时,报告厅里的500个固定座椅和100个临时加座早已座无虚席,就连中间和后面的过道部分也已经坐满了家长。无奈的他只好紧贴讲台席地而坐。等到8点半正式开场时,看到挤在入口处进不了场的一二百位家长,他开始庆幸自己到得早。

“孩子想读外迁高中,盼着脱离我和他妈掌控;但我和孩他妈都希望他能考进一中,离家近好照顾。 ”张先生翻动着自己手里的笔记本告诉记者,青岛1中和青岛9中两所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一上台,他就开始认真做笔记,担心自己记漏了,放在腿上的手机还开着录音功能。说明会进行到一半,他的笔记已经写了近十页。记者注意到,到场的考生和家长都跟张先生一样“好学”,开录音、拍照片、录视频、做笔记,生怕错过任何一点有效信息,每当学校公布历年高考成绩、开放日时间、家长咨询QQ号等热点信息时,现场家长们更是齐齐举起手机,“咔嚓咔嚓”快门声响成一片。

听完全场 悬着的心落了地

“自招时间越来越近了,不仅孩子心里慌,我们做家长的更没底儿,网上信息说什么的都有,家长群里流传的版本更是五花八门。”来自59中的家长李女士因为今年自招政策的新变化很是焦虑,搞不清自招生和指标生,更理不清楚很多学校“一次填报两次录取”的政策,她和丈夫越到自招越心焦。这次能跟多所高中的老师面对面,听他们把政策掰开了揉碎了讲,说明会间隙里,还能拉着招生老师一直提问,李女士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之前学校一直也没组织开放日,这次算是各学校第一次公开说明,这趟我算是来着了,就是后悔没把闺女一起带来。 ”翻看着手机相册里密密麻麻的新照片,家长臧女士表示,4个半小时快速了解各校特点,还能最快懂得招生政策,自己这趟来的特别值。她还表示,回去之后全家要仔细研究各校老师的讲解,让孩子把中考志愿尽早定下来。

9所学校分享招生“干货”

说明会上,来自青岛1中、青岛2中分校、青岛9中、青岛58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7中、青岛39中、青岛67中和青岛68中的招生负责人一一上台。除了从新高考选课走班、中考自招如何准备、中考志愿填报诀窍等方面提供详尽解读和讲解外,还着重介绍了各校的师资、历年成绩、课程体系、硬件生活学习条件等,为到场家长们提供含金量高的信息。

“我校一直注重加强名师引领和名师梯队建设工程,发挥青岛市名师工作室、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好各层级名师的遴选和培养工作,学校师资力量雄厚。”青岛1中教育办公室主任孙佳玢介绍,学校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3人、齐鲁名师1人、省市特级教师5人、享受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1人、局级以上拔尖人才4人、市学科带头人10人、青岛名师4人、名师培养工程人选2人,近年来,在青岛一中名师团队执教下,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声誉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升入“双一流”“985”和“211”重点大学。

“这几年来无论是师资队伍建设,还是学生全面发展、高考成绩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一个特色,就是我们的学院式管理,这一模式获得了特色创新办学项目。 ”2中分校副校长张瑞玲介绍,学生入校以后进入各大学院,去年学校又增加了创新学院,创新学院主要是利用校外优质资源和二中优质资源,包括硬件、师资等,培养在创新领域有潜力的学生,让他们有更好的发展。

“9中校园跑道是青岛市唯一零甲醛检出,填充的全部是天然橡胶粒,每个周六上午固定是游泳课,科技馆是青岛市唯一的拥有战斗机、直升机模拟驾驶项目的。 ”青岛9中副校长张小青介绍,每年早上7时,学校老师全勤值班全程陪同。宿舍4人一间,上床下桌,高三学生根据学校要求,晚上学到11时30分,完全可以保证学习效率。

“高考成绩再创新高,2017年田竞爽获得了文科状元,2018年2位同学进入了山东省前10名,还有5个最牛高考班,连续6年出现最牛高考班,从2015年达线率突破90%,38所985高校都有58中学生。 ”58中孙帅主任现场罗列的一系列数字,让现场家长们惊叹。

青岛实验高中副校长张禹则带着数段精彩视频,一开场就俘获了现场学生和家长的心,青春帅气的校服、天圆地方的教学楼设计、古琴棒球等丰富课程……凭借有图有真相的视频,青岛实验高中现场“吸粉”无数。

“17中老师去年开专题会,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做老师的一定要为学生和家长服好务。我们学校有美术班,美术班专业课程如此详尽丰富的,在山东省我们可以说是唯一一家。 ”17中副校长王世柱介绍了学校的大美育课程、美育特色和美术特色,并且对家长们关注的选科走班话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2018年项目化教学荣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信息学联赛金牌学校,这些荣誉背后众多学生获得了成绩。 ”每周一次海洋讲座、每月一次海洋科考实践、每学期一项课题研究、每年一次海上科考……39中副校长朱秀海介绍海洋课程时,引发家长感慨。

“我们优生入校比例并不高,但高考时优生数量却会翻两番,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市区家长选择我们学校的原因。 ” 67中司林刚主任从师资、历年成绩、教学理念、班级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学生进入高中后的发展历程。 “我们学校推行班级企业化管理,说的直白点,就是自主管理模式,很多学校班级班干部就那五六个人,而在我们学校实行的自主管理化方式,恰恰解决了这些弊端。” 68中童云飞主任介绍,22个实验室涵盖了各个方面,学生自主管理平台更为学生提供无限可能。

活动最后,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原青岛2中数学奥林匹克首席教练邹明老师还为大家分享了往年名校自招及中考的答题技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王晓雨

新闻链接

先自招再中考 考生不必过度紧张

资深专家支招 2019年中考自招注意事项

对各初中的考生和家长来说,今年自招生也要参加中考,无疑是中考最大的政策变化之一。因为最终录取方式尚未公布,眼下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忧心忡忡。对此,记者特别咨询了中小学生励志教育专家、自主招生研究专家、青岛卓远学校校长贺佚轩,从事家庭教育研究和当代中小学学习能力研究多年的他,曾规划帮助多名学生进入北大清华等名校。请他来介绍2019年中考自招注意事项。

在贺佚轩看来,在九年义务教育体系内,自招是学生们第一次遇到的正规大考,老政策不参加中考,对于成功自招的学生而言,其实是失去了一次自我蜕变和成长的机会,而当面临高考时,学生们就变成了第一次面对正规大考的机会,必然会紧张,会发挥失常。所以今年自招新政,等于为学生增加了一次实战演练的机会。“就成功自招的学生而言,4月和5月的学习就会放松很多。 ”在他看来,初三4月和5月,作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最应该奋斗的月份,最能够磨炼意志的月份,这些学生反而放松了。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而言,缺少了中考的洗礼,缺少了中考的百日冲刺,那么将是不完整的青春岁月。 ”

最后,贺佚轩还解释说,从新的政策导向来看,契合了山东2020新高考政策,高考的自招也是需要参加高考的。作为中考而言,学习并不是重点,而是一个过渡,一个引领学生走入更高层次学习的踏板。 “正确地理解政策,正确地引导孩子,才是制胜的法宝,心态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