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1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被关停!胶州市四项措施推进危化监管工作

核心提示: 胶州市应急管理局围绕“严”、“强”、“深”、“建”四个字,管控源头、夯实基础,瞄准隐患、聚焦问题,精准推进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平稳。

WechatIMG30

WechatIMG2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日前,胶州市应急管理局围绕“严”、“强”、“深”、“建”四个字,管控源头、夯实基础,瞄准隐患、聚焦问题,精准推进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平稳。

“严”——严格行政审批许可

按照新设立的危险化学品化工项目必须进化工园区或化工聚集区要求,坚持鼓励一批、提升一批、关闭一批,在下大力气关闭淘汰技术落后、隐患严重、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的同时,严禁在化工园区外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并引导相关企业转型升级,稳步提高现有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机械化、自动化控制水平。目前,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有11家关停退出化工产业市场,5家转为一般化工不再从事危化品生产,8家将实现转型升级,整体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强”——强化执法检查力度

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联合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等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全面、细致地进行检查,对于检查发现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指导企业即查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现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强力推进重大隐患整改工作。同时,充分借助专家的技术力量,建立专家查隐患工作机制,聘请安全生产专家深挖细找、解剖“诊断”隐患,提升隐患的整改水平和效能。现通过120余家次的执法检查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顿1家,发现问题735项,全部指导企业实现了整改落地。

“深”——深入开展安全培训

分层次开展安全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市级层面,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8次,通过观看事故警示片、专家分析问题隐患等方式,让企业主要负责人认清形势、把准要求,切实增强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借助胶州电视台、“胶州安监”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经验做法,先后录制了《危化品企业如何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和《易燃易爆场所大检查》等新闻短片,在胶州电视台新闻时段进行播放,让危化品企业全面、直观的了解安全管理工作。企业层面,指导督促危化品企业认真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严防“三违”和故意破坏行为发生。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的管理,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政审”,确保核心岗位和安全保卫岗位的绝对安全。

“建”——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制定完善“一张图一张表”,摸清生产经营储存环节重大危险源名称、等级、介质、储量等基础数据,依托危险化学品登记信息平台,实现对危化品安全动态的掌控。积极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对各企业立足于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全面分析、预想、排查、研判各类安全风险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按照危险程度分为4个风险等级,用“红、橙、黄、蓝”四种危险等级颜色逐一标识,将风险点逐一明确管控层级,落实具体的管控责任单位、管控责任人和具体管控措施,建立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档案,形成动态化的“一企一册”管理制度。(记者 李晓彤 通讯员 朱有祥 鹿巨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