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门票+百万巨奖=好梦成真 陈梦获地表最强女子冠军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05 10:21  

备受瞩目的2019“地表最强12人赛”(下称“地表赛”)日前在深圳落下帷幕,青岛籍名将陈梦以10胜1负的优异战绩勇夺女子冠军。收获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参赛资格的同时,陈梦也将地表赛首次设立的100万元冠军奖金收入囊中。陈梦自去年年底“苏醒”以来,在近期出战的赛事中全部折桂,顺利直通世乒赛。在国乒队内角逐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白热化的当下,陈梦的爆发令其稳居核心竞争圈。刘国梁(前左)为陈梦颁发奖金。新华社发

残酷地表赛造就“陈百万”

本次“地表赛”是国乒队内选拔出战布达佩斯世乒赛单打人选的直通赛。经过为期四天高压、高密度的“车轮大战”,陈梦以10胜1负的傲人发挥杀出重围,与11战全胜的樊振东携手取得女队和男队的首张2019年世乒赛单打入场券。

要在四天之内连打11场比赛,而且对手全都是世界冠军级别的高手,同时大家彼此非常熟悉、毫无“秘密武器”可言——某种程度上说,“地表赛”的难打程度甚至要远超世界杯、世乒赛等国际大赛。陈梦的夺冠历程看似轻松,其实还是遭遇到不少考验。从第二个比赛日开始,陈梦连续四场比赛打满5局。其中,前两场比赛均是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获胜。之后3比2胜刘诗雯、2比3负丁宁,陈梦打得都非常艰苦。

凭借强大的体能储备和抗压能力,陈梦在“地表赛”后半程步步为营,最终提前一轮锁定了女队第一的位置。 “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研究对手到后半夜一两点,然后早上六点起床准备比赛。 ”陈梦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得益于平时的训练和积累,自己才能在这么密集的赛程中有如此稳定的发挥。能够如愿以偿地直通世乒赛,陈梦直言这是对她不懈努力的最好回报。

本次“地表赛”首次设置了总额高达500万元人民币的赛事奖金,其中男、女队冠军可以分别获得100万元。现场笑纳百万大奖后,陈梦再次做实了“陈百万”的封号。在此之前,她连续两年夺得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并且拿走了20万美元奖金。当被问起打算如何支配这笔巨款时,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抢先表示,“陈梦他爸早就来了。 ”

相关新闻

国乒男队主教练表示随时欢迎张继科回来

当陈梦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关心另一名青岛籍乒乓国手张继科的情况。张继科近期并没有系统训练,也没有参与这次赛事。但是对于这名老将,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表示:“随时欢迎张继科回来。 ”

秦志戬在做赛事总结时透露,国乒的世乒赛名单最终版大约在本月中旬出炉,需要乒协“参谋部”成员统一谋划,合理安排名额,统一拿出建议,因为国乒队的 “终极目标是为了东京奥运会”。

他介绍了马龙、张继科两名老将的动态,称马龙伤病恢复不错,月底的卡塔尔公开赛已经为他报了名;张继科因近期缺乏系统训练,主动退出了此次竞争。 “我相信,只要他还有这个动力和勇气,赛场随时欢迎他回来。 ”秦志戬说。 辛文

亚运会之痛激发“大魔王”

陈梦的百万奖金将交给父亲保管,刘国梁的说法事后得到了陈梦父亲陈梁的确认。记者昨天电话采访到了正从深圳赶回青岛的陈梁,他笑着说,“小孩子手上别拿那么多钱,够用就好! ”这次陈梦参加“地表赛”,父母全程陪在身边,这给了陈梦莫大的心安和动力。最近这一年,陈梁几乎现场观看了所有陈梦参加的比赛,“这次直通赛她打得非常坚定,看得出来,她成长了,成熟了! ”

从目前国乒女队的人员组成来看,前有老将丁宁、刘诗雯,后有新秀王曼昱、孙颖莎,陈梦被夹在一群实力出众的选手中间,旁边还有朱雨玲这个标杆式的存在。2018年的亚洲杯和韩国公开赛,陈梦连续在决赛中负于朱雨玲。同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决赛,陈梦在3比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惨遭王曼昱翻盘,与冠军失之交臂。

亚运会的失利重创了陈梦,“我的内心非常痛,痛过之后,我决定反弹。”陈梦举重若轻地回顾自己当时的心理状态。在那之后,陈梦开始沉下心来攻克自己的技术短板和心态问题。“她在保持反手优势的同时,正手位进攻技术突飞猛进。心态方面,过去那个患得患失,越到关键时刻越容易自我纠结的陈梦不见了,现在的她在场上霸气十足。”陈梦的启蒙教练董熙这样夸赞爱徒近期的转变。

从2018年年底开始,陈梦彻底爆发了“小宇宙”:瑞典公开赛,她在决赛中反杀王曼昱;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陈梦成为继张怡宁、郭焱和刘诗雯之后,第四位蝉联女单冠军的选手;2019年初,陈梦在匈牙利公开赛上击败朱雨玲夺冠。再加上此番问鼎“地表赛”,连战连捷的陈梦已经展露出国乒新一代“大魔王”的架势。

圆梦世乒赛憧憬奥运会

“赛前想到了她应该会打得不错,但没想到最后能拿冠军。 ”陈梁这样评价陈梦在“地表赛”的表现。 “她打出了许多堪称神奇的球,简直要‘成精’了。”董熙对爱徒的发挥不吝溢美之词。陈梦则对顺利直通世乒赛表现得很淡定,“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接下来自己还是要努力训练,争取在世乒赛上有好的发挥。 ”

随着陈梦最近在各项赛事中保持着超高的胜率,原本一直被视为“国乒女队第四主力”的她,如今已经具备了大跨步向前迈进的资历和底气。据悉,今年4月5日在日本横滨开打的乒乓球亚洲杯,原定代表中国出战的女子选手是丁宁和朱雨玲。然而现在,陈梦已经确定将取代丁宁亮相亚洲杯赛场,这次比赛或许将成为检验陈梦 “魔王”成色的关键一战。

对于今年刚满25岁的陈梦来说,即将到来的世乒赛固然值得期待,但她最憧憬的还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从本次“地表赛”的过程来看,近期伤病不断的丁宁,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而分获第五、第六的刘诗雯、朱雨玲则让人难言满意。前者除了击败朱雨玲之外,在与丁宁、陈梦、王曼昱这些主力队员的直接对话中全部落败。后者则至今未能从去年下半年频繁输掉外战的低迷中走出来,在场上气势全无。考虑到王曼昱、孙颖莎等“小魔王”大赛经验相对欠缺,综合之下,陈梦在奥运会门票之争中无疑拥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同为青岛老乡,张继科的“封王之路”同样始于直通赛。2011年,张继科在“直通鹿特丹”国乒选拔赛中胜出。随后,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2011年巴黎世界杯、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在短短445天里完成了乒坛大满贯的壮举。如今,陈梦以国乒直通赛为跳板而迈入世乒赛,未来圆梦奥运会也指日可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