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看踢得热闹 近看问题不少 2019赛季中超全速启动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04 13:41  

万事开头难,对于所有中超球队来说,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一向不好打。从结果来看,率先亮相的BIG4有惊无险地全部取胜,争冠军团的总体格局初现;两家“落魄豪门”出师不利,联赛的残酷性可见一斑;前七场比赛一共诞生了四张红牌,“中超恶人”似有重出江湖之势;两位外籍职业裁判的中超首秀均发出“红宝石卡”,给了所有球员一个下马威。有看点、有争议、有愤慨、有期待——2019赛季中超全速启动了。

鲁能从签下费莱尼(左)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成为其他球队力拼的对象。新华社发

鲁能稳字当头 欠缺强队气势

为新赛季打响头炮的是山东鲁能,他们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打法,以1比0小胜北京人和。新援费莱尼首秀即取得进球,帮助鲁能在新赛季各条战线上保持不败,想必没有比这更让人满意的开局了。

鲁能的外援摆放思路永远是由后向前推进,吉尔、费莱尼、佩莱的串联应该会是鲁能在未来大部分时间里的固定搭配。从首场比赛的过程来看,鲁能的优点固然是韧劲十足、作风顽强。他们在上半场遭受到人和方面的猛烈冲击,下半场则靠着不懈地拼抢和反击打入制胜球。其实,这正是鲁能的缺点所在。试想,如果鲁能对阵人和都做不到掌握主动、以我为主,那么他们在面对上港、恒大时又该如何自处呢?

考虑到鲁能马上要迎来亚冠小组赛首轮与庆南FC的对决,他们在中超首轮采取“稳字当头”的作战思路完全在情理之中。但不得不说,从来没有哪支球队能靠着“小富即安”的态度立于中超争冠军团。鲁能从签下费莱尼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成为其他球队力拼的对象。

上港笑傲德比 恒大完成“换血”

新赛季中超的大席开筵,“申城德比”绝对是人气最高的“硬菜”。卫冕冠军上海上港给了同城兄弟上海申花当头一棒。在送走武磊之后,上港的整体实力较去年有所下降,这是大部分人的共识。再加上球队“大腿”胡尔克首轮因伤缺阵,外界对上港的赛季首秀并不十分乐观。但是,上港用一场4比0的大胜尽展卫冕冠军的霸气。 “申城德比”有史以来,这是上港在客场取得的最大胜利。

广州恒大主场迎战天津天海,这场比赛被外界戏称为“国家集训一队与二队间的较量”。最终,技高一筹的“一队”以3球完胜“二队”。客观地说,这场比赛是中超首轮最精彩也最值得回味的一场。开场仅26分钟,恒大便被罚下一人,但他们还是凭借球员的勤奋跑动和卡纳瓦罗的精准调度锁定胜利。对于上赛季在最后时刻痛失中超冠军的恒大来说,这趟“复兴之旅”的起步堪称华丽。

值得一提的是,冬窗期间经历“大换血”的恒大,核心阵容有哪些调整,都可以在本场比赛中窥见一二。五名年轻的新援全部首发,原先的本土主力只有曾诚、张琳芃、李学鹏和郜林被保留,郑智、冯潇霆成为轮换球员。有人说,这场比赛其实是“面目全非”的恒大战胜了更加“面目全非”的天海。

北京国安客场对阵升班马武汉卓尔,这场比赛因为留洋小将张玉宁的回归而多了几分看点。虽然最终国安以1球小胜,但他们的表现却是BIG4当中最让大家失望的。国安此役在攻防两端都做得不够好。面对实力并不突出的卓尔尚且如此,倘若将来要对抗中超乃至亚冠的豪门球队,以国安现在的状态恐怕很难走得太远。

恶意犯规连出 洋哨立“下马威”

相较于顺利奏凯的BIG4,中超首轮还是有不少球队表现未在预期之中。冬窗期间签下登贝莱,制造了联赛首笔重磅引援的广州富力,在首轮2比2与重庆斯威战成平手。昔日土豪河北华夏幸福出师不利,遭升班马深圳佳兆业3比1逆转。新赛季投入巨大的大连一方,在客场与降级大热门河南建业1比1握手言和。

论纸面实力,一方在中超16强中绝对可以排进前二,但球员间磨合不够成为一方在本场比赛中暴露出的一大问题。刚刚从亚平宁半岛赶来加盟一方的哈姆西克和博阿滕,显然还没有找到踢中超的节奏。 “老油条”穆谢奎的缺阵加上卡拉斯科的慢热,导致一方这艘“中超航母”刚启动就险些翻船。当然,杨善平在比赛中早早“染红”,也是让一方走向失控的主因。他一脚踢向巴索戈大腿内侧的画面,着实惊了大家一身冷汗。

新赛季中超首轮的暴力画面不止这些,在杨善平之前,张琳芃、柏佳骏、金洋洋都收到了“红宝石卡”。事实上,首轮应当发出的红牌还不止这些。 “配合”柏佳骏犯规并对对方球员挥手肘击的孙世林,逃得过红牌却逃不过被俱乐部踢出一线队的命运。秦升不仅一脚将建业新外援多拉多铲进医院,之后还与队友赵明剑当场对骂。

七场比赛发出四张红牌,这在中超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主导这一场面出现的是两位“新人”——首次亮相中超赛场的外籍职业裁判马日奇和克拉滕伯格。他们用严格的执法给新赛季的中超树立了一个标杆,也给中超球员立了下马威: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在球场上恶意犯规,否则结果一定会让你们追悔莫及。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