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未成年人能否独自坐网约车?30多万人投票 网友吵翻了

核心提示: 近日,滴滴发起的一项“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调查,引起网友热议。截至3月3日12时,超42万人进行了投票讨论,其中57%的网友,逾24多万人投了赞成票,你怎么选?

近日,滴滴发起的一项“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调查,引起网友热议。截至3月3日12时,超42万人进行了投票讨论,其中57%的网友,逾24多万人投了赞成票,你怎么选?

↑调查截图。

未成年人单独乘网约车事情多

14岁的周同学打车去火车站,司机文师傅见他孤身一人有所担心,询问后得知其与家人吵架后离家出走,文师傅将周同学送至附近派出所。

王女士为13岁女儿代叫车,并嘱咐女儿一定要坐在后排。途中,司机要求女生坐在副驾驶,并对她进行性骚扰。王女士得之后报警,平台配合警方捉获司机。

16岁的小陈在外地打工,用滴滴APP打车时看到“未成年人乘车需由监护人陪同”的提醒,并需要二次确认是否乘车。小陈疑惑,“我都独立赚钱了,为什么不能单独打车?”

三个真实案例既暴露了未成年人单独打车存在的危险,也体现出未成年人对单独约车的需要,那未成年人到底能不能单独坐网约车,网友议论纷纷。

↑网友主要观点。调查截图 

未成年人到底能不能单独约车?网友吵翻了

有网友认为,未成年人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较弱,不应独自乘坐网约车,而且即便平台安全再完备也防不住临时起意犯罪。

“现在成年人的安全意识都不强,别说未成年人了。”

“不建议,特别是女孩,面对成年人简直手无缚鸡之力。”

“未成年人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不可以单独乘坐网约车,出了事情责任归属也难判定。”

中国民法通则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不满十八周岁的自然人为未成年人。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网友热议论点赞最多的评论。调查截图 

当然,也有众多网友投了赞成票,并反问“未成年人可以打出租车不可以打网约车?”

“这个对艺考生来说很不友好,艺考生很多没有18岁,但又需要来回奔波参考,不能约网约车很不方便。”

“学校在郊区,不能约网约车反而不方便,难道坐黑车、黑摩的更安全?”

上述调查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12时,超过24万人投了赞成票,占总投票人数的57%。43%的网友,约18万人投了反对票,认为未成年人不宜单独乘坐网约车。

调到16岁,折中方案行不行?

还有网友倾向折中方案,建议将能单独乘坐网约车的年龄下调到16岁,并认为16岁是一个分水岭。

“16岁都可以打工赚钱了,也懂很多了”、“在各银行16岁能独自持卡理财”。

“对未成年人不能一刀切,可参考高铁售票和民法通则对‘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定义,16岁至18岁且自己有收入来源,可以打车。”

“未成年人的范围太大,七八岁肯定不行,但十五六岁后,独自外出是经常的事儿,肯定可以单独坐网约车。”

“平台可以推出代叫车服务,由孩子家长帮助叫车,其安全级别高于一般网约车。”

据滴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平台共接到1058通电话问询“为何未成年人无法独自叫车”。其中既有独自去补习的高中生,也有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的青少年,以16-18岁为主。

也有网友认为,12岁以后即可,或者14岁以后就行。“人和人不一样,只要心智成熟了即可,年龄不是最大的问题。”

↑资料图:居民打车出行需求旺盛。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目前情况如何?

2018年10月,滴滴出行APP内增加了“请勿让未成年人独自乘车”的提醒、确认环节。未成年人不能实现独自约车。

针对未成年人常去的热点区域,如幼儿园、学校,乘客发单前需手动勾选是否成年,如乘车人未成年,需由监护人陪同才可叫车。

不过在实际应用中,记者调查发现,滴滴、易到、神州的网约车APP,均可实现“代叫车功能”,即帮助孩子代叫车、让孩子独自乘车。

滴滴称,在刚刚过去的寒假期间,这种情况有所增加。虽然“代叫车功能”可以帮助发单人密切关注乘车人的行程动态,但请广大家长提高自身与孩子的安全意识,陪同孩子一起乘车。

↑资料图: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专家怎么看?

对未成年人是否能单独乘坐网约车,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非要选择的话,相对网约车,出租车应该更安全一些。

“有人可能说出租车也不安全,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也要看城市社会环境,如果一个城市连出租车也不安全,整个城市社会环境就是这样,那么‘网约车安全’的说法很难让人信服。”

“如果网约车平台想做好未成年人打车安全,可向航空公司或一些大型国营出租车公司学习,他们对此都有一定的成熟方案。”李易称,因这些企业是在传统体系下,经过了多年考验,就看网约车愿不愿意改进学习和增加成本了。

“例如航空公司,你看从没有哪家企业发起过类似调查,因为他都有一套成熟的、一定保证安全的方案,例如东航的实时‘打卡’,家长会随时知道孩子目前状况怎么样。”

“当然,如果网约车企业对未成年人实行特殊化服务的同时,市场化运作,另外收取一定费用是可以理解的。”李易说。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下单并乘坐网约车,乘客与网约车平台建立了运输合同关系,“未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能签订运输合同,不能单独乘坐网约车。”

“8周岁以上的限制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单独乘坐网约车、订立运输合同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因此,从法律上来讲,不能单独乘坐网约车。”赵占领说。

另外,赵占领认为,“除了法律角度之外,从实际安全角度考虑,也不应该允许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