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消费投诉榜发布,前三名很多人都遇到过…

3月1日,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去年的消费投诉热点,并且公布了6起典型案例。去年,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处结消费投诉1455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05万元。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游泳、健身、美容等服务类投诉,餐饮及食品类投诉,家居装修类投诉。其中,游泳、健身、美容等服务类投诉1559件,主要表现:商家关门跑路、擅自转让、售后服务差、霸王条款、退卡难、美容使用三无产品、卫生状况差等问题。 

商家突然关门  预付费退卡难 

2018年2月,崂山区市场监管局陆续接到60多起消费者电话投诉,反映青岛某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突然关门停业,导致消费者手中大量预付卡无法使用,欲与商家协商也找不到负责人。 

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经调查了解,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执法人员认为:公司关门单方面终止服务是一种违约行为,且不积极处理善后,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求偿权,消费者诉求合理合法,应予支持。在多次督促并与该公司领导协调下,最终为1179名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260多万元。 

在此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预付费消费方式时,不仅要看商家的资质、规模、信誉等有关情况,还应遵循短期、小额、及时消费等原则,以避免和减少消费风险。 

故障屡修难好  车主讨还维修费 

2018年8月,刘女士投诉反映,因车辆胎压检测系统故障到崂山某汽修厂检修,汽修厂进行检测后,要求消费者花费1300元做软件系统升级。可修完离开后不到3分钟,车辆再次报警,工作人员又告知前轮胎检测片脱落。经过调整后,刘女士行驶不到10公里路,车辆胎压检测系统再次报警,工作人员又告知需花费7800元左右更改电脑模块。刘女士一气之下更换了一家汽修厂维修,检测结果为后轮胎检测片未放置原位,归位后车辆再无出现胎压检测系统报警现象。刘女士认为,之前那家汽修厂多次未检测出具体问题,误导消费者消费,要求商家退还维修费用,但遭到商家拒绝。 

工作人员经调查了解,双方对故障的认定分歧较大,由于僵持不下,最终找第三方鉴定机构出具了一份汽车故障证明,凭此证明,商家最终同意将1300元维修款全部退还刘女士。 

在此提醒消费者,在维权时,如条件允许要注意保存好相应处理单据及事件处置经过的视频、语音等证据。 

酒店服务不周  反锁卫生间获赔偿 

2018年8月,游客周先生入住崂山某大酒店,醉酒后不慎将自己反锁在卫生间内。由于酒店无卫生间备用钥匙,同伴为了救他无奈只好破门而入。第二天早上退房时,周先生不肯承担门锁损坏的费用2100多元,酒店方因此将与周先生一起的50多名游客拦在大厅不让走,局面一度混乱。 

收到投诉后,崂山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了解,卫生间门锁损坏是因为酒店方提供不出备用钥匙,而同行朋友担心周先生出现意外而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工作人员本着为外地游客着想和服务的原则,对酒店方做了大量工作,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房门损坏的费用由酒店承担,并负责当晚的住宿费用。 

海蛎子变蛤蜊  游客不满生争执 

2018年8月,外地游客李先生在崂山某农家宴就餐,席间点了份海蛎子炖豆腐,酒店在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端上一份蛤蜊炖豆腐。对此,消费者表示不满意,并在争执中与一名非该店工作人员发生碰撞,导致矛盾加剧。 

接到投诉后,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经查,酒店承认,因为店内当时没有海蛎子了,就私自给换成了蛤蜊,感觉这两道菜的价格和味道差不多,也没想太多。经过批评教育,酒店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向两名游客赔礼道歉,退还了菜品费用。 

消费者到酒店就餐,双方即构成合同法律关系,顾客点菜为要约,酒店上菜为承诺。合同内容以顾客的意思表示为主,酒店不得擅自改变顾客的意愿。具体到本案,酒店擅自改换菜品,是一种违约行为,消费者可以不认可,也无需买单。 

购买微商产品  换货电话“失联” 

2018年1月,家住上海的张先生打来投诉电话,他在网上花99.2元购买了两副老花镜,商家宣称该眼镜可以变换度数,所以也被称为智能眼镜。收到眼镜试用后,张先生感觉并没有广告描述那么好并且度数也不合适,于是他联系青岛卖家要求退款。后经协商双方达成换货协议,然而张先生将眼镜寄回给卖家后,多次拨打卖家电话都无人接听。 

接到求助后,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因张先生仅能提供退货地址和收货人电话这两个信息,工作人员几经周折才找到卖家张某。张某称自己只是微商,仅在微信和网页链接上以个人名义卖东西,由于订单太多,忘记给张先生换货。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张某当场将更换后的两副眼镜寄给张先生。 3天后,工作人员接到张先生电话,称赞崂山市场监管局办事效率高。 

本案经营者是随着“互联网+”发展应运而生的微商,并不是传统意义的经营者,也不是法律意义上的经营者,张先生购物之地也不是正规的网络平台,仅仅是一个网页链接,购物风险极高,在没有注册登记的个人处购买商品属于私下交易,不受消法保护,维权成功属偶然现象。提醒消费者,网上购物要谨慎,尽量选择信誉度较高的网店和网络平台,最好不在个人微信及链接上购物。收到货物后,应尽快仔细检查货物有无质量问题,收货时一定索要相关凭证,如购物发票或电子交易单据。 

定做家具生虫  要求退货被拒绝 

2018年1月,消费者刘先生在崂山某装饰公司定做榻榻米家具一套,花费2万多元,并于4月份安装完毕。 8月份起,刘先生发现榻榻米家具生出很多蠹虫。他多次找商家理论,商家说是潮湿引起的,属于正常现象,断然拒绝退货要求。 

收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展开调查与处理工作。因该案的案由专业性很强,在先后咨询市动植物检验检疫、病虫害防治等多个部门后,认为家具蠹虫是由于原木材处理程序不规范,导致虫卵没杀死,一旦条件成熟后就生产繁殖,并且对家具极具破坏作用,属于产品质量问题。后经调解,商家全额退回了货款,并拉走家具。 

执法人员提醒,家具生蠹虫后,商家往往以外部环境、保养等因素为由来免除或者减轻自身的责任,多数采取外部杀虫等简易处理方法,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来源 | 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克玉 李贵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