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高精尖要有国际范儿 冬训“走出去”不再是专业队“特权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02 19:21  

广东之行让高尔夫小将们大开眼界。

受到寒冷气候的影响,青岛的不少专业运动队,都会在冬季选择南下冬训,或者去海外拉练。而随着体育社会化、商业化程度的加深,“走出去”如今已不再是专业运动队的“专利”,一些注定“不能走寻常路”的业余俱乐部,也悄然迈出了国际化的脚步。王雷带领的高尔夫队和巩斌麾下的网球俱乐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与普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带有观光性质的交流比赛、海外集训不同,王雷和巩斌各自组织的“冬训”,时长都超过了两个月。运动员们在全封闭的状态下,按照职业选手的节奏,为新赛季积蓄能量。“网球与高尔夫是世界上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作为这两个项目的主管部门,我们也非常支持俱乐部,按照国际化模式培养有‘国际范儿’的运动员。 ”天泰体育场副场长张晓表示。

网球泰国拉练小选手做起“职业梦”

从专业网球运动员到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系学生,再到后来进入北京网球队担任女队教练,巩斌短短三十年的人生路,多半都与网球为伴。 2018年,30岁的他回乡创业,出任金乐成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主教练,并兼任省运会青岛队的外聘教练。按照巩斌自己的理解,网球就是适合“单飞”的项目,必须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如果以专业队的模式来培养国际化如此之高的项目的运动员,注定没法培养出李娜、王蔷这样的顶尖高手。 ”巩斌说道。

去年年底,巩斌带着两名队员,前往泰国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训练。 “选择在泰国华欣冬训,除了因为那里的气候适宜外,还考虑到WTA泰国公开赛正在华欣举行。队员们可以在训练间隙,现场观看世界高水平网球赛事,这可以开阔队员们的眼界。”巩斌说道,队员们还与刚刚夺得双打冠军的张帅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此次前来冬训的孩子,对于网球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其中一名想通过网球专项的成绩来申请国外大学,另一名队员则想通过自己能力的提升做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 “两名队员在泰国冬训2个月,每个人总共花费3万元,其中包括了食宿和路费。 ”

青岛的冬天气温低,风大,不利于网球等户外运动的日常训练。同时,室内场馆的训练又不能满足网球比赛中阳光和风速等环境条件,所以去南方甚至国外成为了不少运动员冬训的选择。 “冬训其实是保障日常的基本训练,在合适的环境内让自己的能力稳步提升。 ”巩斌说道。

高球广东集训为青岛寻找“突破点”

今年40岁的王雷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2017年,打了十几年职业赛的他成了中国亚运队的主教练。一年后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他带队夺得2银2铜,创下了中国高尔夫球队在亚运会上的历史最佳成绩。而在青岛创办“安德·王雷高尔夫学院”,则圆了王雷为家乡高尔夫事业尽一份力的愿望。

2018年12月15日,王雷带着安德·王雷高尔夫学院的十余名学员奔赴广东,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冬训。王雷表示,集中训练除了能给队员带来更好的硬件体验,还能让他们融入高水平的训练氛围。王雷坦言,如果将来能够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他希望把队伍带到澳大利亚、美国、荷兰、英国及东南亚国家进行冬训,“高尔夫对于中国而言是舶来品,训练硬件的确不及国外完善,这一点是我们必须承认的。 ”

每周训练6天,每天训练8个小时,晚上还有头脑训练、当日总结及拉伸活动,这样的训练节奏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着实有些辛苦。 13岁的吕洪毅学习高尔夫已有6年时间,此次广东集训让他收获满满。除了心态上的成熟,体能和技术层面的提高更让吕洪毅感到成就感十足。 “以前练一天就会觉得累,现在连打三天都不会累,击球和切推杆的控制力更强了。教练说我以前打长杆经常左飘右飘,现在已经能做到指哪打哪了。 ”

刻苦的训练,自然是为了赢得比赛。王雷的这次冬训,还肩负着为今年的二青会选拔高尔夫球手的任务。青岛市天泰体育场副场长张晓介绍说,“经过与山东省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沟通,青岛打算组建队伍参加第二届青运会,目前球队建设正处在摸索的阶段。希望能以此为突破点,让青岛市的高尔夫运动迎来一次大发展。 ”张晓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