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他有一屋子的篮球鞋!一双价值高达上万元

核心提示: 不过,在许多球鞋收藏者看来,联名款球鞋的出现已经偏离了篮球鞋的“正轨”,真正的收藏家还是喜欢收藏“纯粹”的球鞋。

王毅和他收藏的部分乔丹篮球鞋。王大伟 摄

仿照战术板设计的鞋盒。

鞋身的花纹是乔丹的DNA。

“双拼”的乔丹品牌23周年纪念款。

开栏语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从体育玩家变成体育买家,最后当上了体育藏家。这些收藏品承载着他们与体育有关的回忆和梦想,而通过收藏,他们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从本期起,《体育场》将不定期推出“体育藏家”版块,讲述这些民间体育类收藏爱好者“玩物励志”的故事。同时,我们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展示自己与体育有关的收藏品,讲述藏品背后的难忘故事。征集邮箱:wbtyb@126.com

你能想象到吗,一双篮球鞋的价值高达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如今,篮球鞋收藏正火热,也许你的身边就有这样的收藏家。别人看来很普通的一双篮球鞋,他们却可以讲出许多门道和故事。青岛就有这样一帮球鞋收藏爱好者,王毅算是其中入门时间比较长、藏品数量比较多的。

球鞋卖点竟是幕后故事

走进王毅的家,五六十个鞋盒子铺满了整个客厅,这是他这些年收藏的乔丹系列篮球鞋中的一部分。从最早的乔丹1代到最新的乔丹33代,有些款式王毅收藏了所有配色。这些都是王毅的宝贝,随便拿出一双,他都能说出一段故事。

“这双乔11,当年主打的是高科技含量,大面积的漆皮、全掌碳板,这在当时是开先河的。这双乔13叫熊猫眼,是镭射的,移动着能看到里面的乔丹标志和‘23’字样。乔23,鞋面上的图案是截取了乔丹的部分DNA图案设计而来,鞋底的花纹则是根据他的指纹设计的……”这些鞋是王毅多年的累积所得,有些款式现在已经十分罕见了。“这双‘北卡蓝’的乔11,我周围拥有它的人极少。设计非常漂亮,当年在中国根本买不到,我是托朋友从日本买回来的。 ”

最让王毅珍藏也是最让他感到骄傲的,是一个套装系列。“这是2008年出的,是乔丹在公牛队退役10周年,也就是Air Jordan这个品牌创立23周年时出的。那一年出了乔23,然后乔1和乔22、乔2和乔21、乔3和乔20这样依次搭配起来,每个盒子里有两双鞋,数字加起来正好都是23。加上乔23放在单独一个盒子里,这样一套正好是23个盒子。 ”王毅说,这个系列的套装在当时很不好买,“两双鞋一个盒子大概是5000元钱,很多人能买到一盒就不错了,要把这23盒全部集齐是难上加难。现在我每次看到它们,还是觉得特别激动。 ”

在王毅看来,乔丹系列的篮球鞋早就不只是一双鞋,而是一种文化和情怀的寄托。 “这些鞋子的设计都非常漂亮,每个系列都有特别的地方,鞋盒也有不同的设计。比如这个盒子,上面的图案其实是那一年的NBA总决赛上,教练给乔丹画的战术。盒子里面的这双鞋,正好就是乔丹在那届总决赛上穿过的系列。在美国不同城市发售的乔丹鞋配色也不同,比如在波士顿,因为凯尔特人队的主色调是绿色,在那里发售的乔丹鞋配色也会以绿色为主。在芝加哥,公牛队的主色调是红色,鞋的配色就以红色为主。 ”

满屋战利品全靠岳母帮忙

王毅小时候曾打过一段时间篮球,现在他是中国海洋大学的老师以及学校女子篮球队的教练。他说,自己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员就是乔丹。 “我是看着乔丹打球长大的,这有一种情怀。”其实,王毅不仅收藏乔丹的球鞋,还有他的球衣。 “当年一件乔丹的签名球衣能卖到两万多元,这些球衣都是靠我攒下工资才买到的。 ”

王毅最早入手的是一双乔13,那时他还是一名中学生,“上世纪90年代,一双鞋卖1000多元,家长哪能同意?所以我就自己攒,把大人给的压岁钱、平常的零花钱全都省下来,终于凑齐了一双乔13的钱。买到后,我根本不舍得穿,每天晚上抱着球鞋睡觉。 ”从那时起,王毅走上了收藏篮球鞋这条路。 “上班以后,挣的工资基本上都拿来买鞋了。一开始只买一双,但自己不舍得穿。后来经济条件逐渐好点了,我就一次买两双,一双收藏、一双自己穿。 ”

王毅说,自己能够收藏到这么多乔丹系列篮球鞋,还得感谢自己的岳母。 “前些年,青岛没有AirJordan品牌的专卖店。我打听着长春有一家,每次发售新鞋,我的岳母就会专程跑去长春,排队帮我买鞋。在那里排队买鞋的大多是年轻人,就她一个老太太,所以格外引人关注。久而久之,店员全都认识她了,现在她去买鞋根本不用排队,直接‘刷脸’了。 ”

经过这些年的累积,37岁的王毅算得上收藏乔丹系列篮球鞋的资深人士。最近,他正准备在家里专门做一面展示墙,把收藏的鞋全都摆上去。和王毅相比,90后的青岛小伙小麦收藏球鞋的历史要短一些,“我是从2008年开始收藏的,买的第一双鞋就一个套装。当时我还在上学,没什么钱,所以跟朋友合买了一个套装礼盒,他一双我一双。 ”

现在,小麦手上已经有30多双鞋。和讲究情怀的王毅不太一样,年轻的小麦更看重潮流和自我满足感。 “我最喜欢的就是‘乔6胭脂’,这双鞋是我与当时的女友买的 ‘情侣鞋’,它见证了我那段失去的感情。 ”

面对高价求购愣是不动心

排队买鞋如今已经是球鞋收藏圈里的常态。万象城Air Jordan品牌店的店员介绍,每当有新鞋发售,店门外就会排起长队,最多同时能有四五百人一起排队。小麦回忆说,自己前些年经常和同学一起通宵排队买限量款球鞋,“如果排不到,还可以在现场收,但价格要高不少。 ”

“其实,这是商家的一种营销策略。拿Air Jordan的鞋举例,前期的球鞋比较注重实用性,商家做出来的都是我们可以在打球时穿的鞋。后期市场越来越大,球鞋的实用性减弱了,高科技和文化等元素开始变得突出。 ”王毅承认,收藏球鞋是一件特别费钱的事情,所以大家要量力而行。

现如今的篮球鞋市场火爆,收藏圈里鱼龙混杂,新手很容易被骗。小麦就给记者讲了自己的一次被骗经历,“当时有人出手一双乔6,要价2000多元。我好不容易钱凑够了转给对方,结果球鞋没收到,钱也要不回来了。 ”开始工作后,小麦没有太多时间去彻夜排队买鞋,于是选择从熟悉的卖家那里收购,“价格可能贵一些,但节约了时间。当然,一定要找信得过的卖家。 ”

说起网络经常出现的一双球鞋价值上万甚至十几万元的消息,小麦认为那些活动主打的是“联名款”,“就是球鞋品牌和一些潮牌联合推出的球鞋系列,或是和娱乐明星联合推出的球鞋,价格都被炒得非常高。 ”

不过,在许多球鞋收藏者看来,联名款球鞋的出现已经偏离了篮球鞋的“正轨”,真正的收藏家还是喜欢收藏“纯粹”的球鞋。前些日子,王毅在朋友圈里晒了一些藏品的照片,结果立刻有许多人向他询问价格。“都被我拒绝了,我根本不舍得卖啊。这么多年下来,我跟球鞋都有感情了,全是回忆啊!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