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泪目!2月青岛市"文明市民"揭晓 英雄警察别立福入选

核心提示: 昨天,青岛市文明办公布2019年2月青岛市“文明市民”名单,评选出“助人为乐”模范2人、“见义勇为”模范2人、“敬业奉献”模范5人、“孝老爱亲”模范1人。

昨天,青岛市文明办公布2019年2月青岛市“文明市民”名单,评选出“助人为乐”模范2人、“见义勇为”模范2人、“敬业奉献”模范5人、“孝老爱亲”模范1人。

潘述荣。

01 【助人为乐】 潘述荣:身后捐献角膜使两人重见光明

潘述荣是即墨区蓝村镇五里村村民。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潘述荣从报纸上得知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的库存很低,许多符合眼角膜移植条件的患者都在等待合适的供体。从那时起,他就有了去世之后捐献眼角膜帮助他人重见光明的想法。

在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后,2018年6月15日,身患重病的潘述荣在儿子的陪同下到即墨区红十字会登记填写《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了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的第468位捐献者。

2018年11月18日,潘述荣在蓝村镇五里村的家中去世,老人陷入昏迷之前,他再三叮嘱儿子潘明灿:“一定要把我的眼角膜捐献出去。”遵照其遗愿,青岛市眼科医院的医生对他做了眼角膜摘除手术。2018年11月20日、21日两天,潘述荣的眼角膜已让两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02 【助人为乐】 张振宾:爱心保安照顾瘫痪夫妇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14年初,小区保安张振宾与双腿瘫痪的业主王国林、林培珍夫妇相识,一直义务帮助照顾二人至今。

从王国林家装修开始,张振宾帮忙搬材料、监工、办手续,夫妇二人入住新家后他包揽了所有的力气活、跑腿活,事无巨细,随叫随到。

为了让瘫痪的夫妇享受正常人的生活,张振宾一有时间就推着二人出门晒太阳、理发、买日用品,陪林培珍定期到医院检查,帮助王国林外出办事。林培珍半夜突发急病入院,张振宾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办妥所有手续,为抢救成功争取了宝贵时间。

五年来,张振宾无私的帮助和关怀给这对不幸的夫妻带去生活的阳光,小区物业公司也发起“爱心行动”给王国林夫妇送去更多温暖。

03 【见义勇为】 王京鹏:好医生生死瞬间,从“鬼门关”抢回老人

2019年1月22日中午,城阳区一位七旬老人和家人在一起逛超市时,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正在商场里的城阳区人民麻醉科医生王京鹏赶紧跑了过去。在向老人简单询问了病史后,王京鹏初步判断老人为心跳骤停,他赶紧把老人平放在安全处,跪着给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抢救。

在5分钟的急救后,老人意识逐步恢复,王京鹏这才松了口气。随后,老人被送到医院进一步治疗。

事后,王京鹏并没有声张,只是在第二天进一步询问老人的病情时,同事们才知道现场施救者就是王医生本人。而老人由于得到及时专业的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已康复出院。

04 【见义勇为】 杨以春、侯嘉斌:三闯火海勇救4岁孩童和3名成人

2018年4月4日晚上6点左右,小区4号楼3楼一住户家的窗户冒出浓浓的黑烟,小区居民杨以春、侯嘉斌先后遇见火情后紧急施救,两人先后三次冲进火海,成功救下一名4岁的孩童和三名被浓烟困住的群众,并且挨家敲门把楼上居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

当火势被完全控制,现场救援结束后,两人悄然离开。

后来,大家找到了杨以春,问他怎么敢上去的,他说:“哪顾得上那么多,看到烟那么大,又听到孩子哭,就直接冲上去了,哪有时间耽搁想危不危险。”问他有没有受伤,他轻描淡写地说“就是让烟呛得咳嗽,没啥大事。”其实他的身上有多处被火烤的轻伤。当问到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情会不会上前,杨义春毫不犹豫地说:当然会上前,能帮助他人和社会,能出一点力,我都会做的。

别立福。

05 【敬业奉献】 别立福:赤胆践使命碧血铸忠魂

2019年1月18日23时30分许,在抓捕涉及一人被杀、一人失踪的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别立福同志带领12名警力组成的抓捕组到所负责区域开展搜索工作,被突然从路边深沟暗处窜出的犯罪嫌疑人手持尖刀猛地刺中。

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别立福强忍疼痛,毫无畏惧,与其展开殊死搏斗。搏斗期间,别立福同志因受伤体力不支,全身多处被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刺伤,别立福同志胸部、肩部、颈部等被刺伤7处,心脏、肺脏被刺中,颈主动脉血管、气管、食管等被割断,经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

06 【敬业奉献】 葛殿茵:心系法援情传万里

自2015年起,葛殿茵两度赴贵州开展法律援助。据不完全统计,四年间,葛殿茵为当地群众解答法律咨询1100余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400余份,走访和回访当事人100余人次,下基层开展法律宣传40余次、法制讲座20余次,受教育学生和群众达5000余人,代理援助案件230余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葛殿茵的无私奉献也得到了贵州省司法厅及援助地司法局、律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赞扬,被贵州省黔南州司法局、黔南州律师协会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被黔南州律协、惠水县司法局等单位授予“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称号,2018年被授予“青岛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成为青岛市为数不多的律师劳模,连续两年被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部门联合授予“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优秀法律援助律师”。

07 【敬业奉献】 刘艳:用爱,把26年的特教时光写满

刘艳1992年毕业于江苏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一直担任班主任、语文、唱游律动等工作。从事特教工作26年,她不改初心,相伴一批批折翼的天使,在岁月的年轮中,寄存不变的爱与关怀。

为了帮助聋生学会发音,发准音,她把自己的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送气音和不送气音,以及气流的大小;把孩子脏兮兮的小手放在自己的脸上、鼻旁、脖子上,感受声音的振动,找准发音部位;在学习舌根音时,她甚至让孩子的手伸进自己嘴里,触摸发音时舌头的位置。

她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多次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主任、平度市教学能手、平度市学科带头人、平度市基本功比武一等奖、平度市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二等奖;她的家庭荣获“平度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8年,刘艳被评为“平度因你更美好・感动平度”十大人物。

08 【敬业奉献】 刘哲传:献身农村文化十年编出《河套街道志》

作为原河套街道文化站的站长,刘哲传扎根基层,从事农村文化工作近30年,在文化活动匮乏、文艺人才不足的情况下,他想方设法将村级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繁荣街道文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退休后,受命编纂《河套街道志》,他一边照顾尿毒症的妻子,一边走村串户跑档案馆,反复调查采访,几千份初稿几经修改、增删,历经十二个寒暑,终于完成了一部震撼人心的史诗,市区有关领导及史志专家对《河套街道志》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被评为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09 【敬业奉献】 姚敏:天道酬勤是真理,甘洒真情为教育

姚敏是崂山王哥庄晓望小学的普通老师,她有着独立、好强、坚韧的性格。

她是一名优秀的任课老师,有科学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方法和敏锐的洞察力。

她也是一名自学成才的“心理专家”,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近十万元学习心理学,帮助了近百个问题孩子,带领家长一起助推孩子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更是一名充满大爱的支教老师,3年来主动到3个地方播撒爱的种子,创建了自己的“心理品牌”。

“姚敏老师就像是一盏明灯,风刮不走、雨淋不灭,指引着我们在成长的路上不断前行。”这是学生和家长对她的评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她更自觉担负起浸润学生心田的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 【孝老爱亲】 张桂英: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婆婆二十六年

张桂英是一位勤劳善良、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也是王哥庄街道常家社区有名的“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她26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在床的婆婆,无微不至、无怨无悔。

她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有一个令人羡慕的五代同堂之家;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忙里忙外、任劳任怨,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友爱的生活氛围;她用五十六个春夏秋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新时代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诠释着“孝”与“爱”的传统美德。青岛新闻网记者 崔文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