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守护新生儿“心”健康——市北区扎实推进先心病筛查工作

核心提示: 市北区扎实推进先心病筛查工作

先心病是危害儿童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也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对于及时诊断和有效干预至关重要,可以显著改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预后,降低新生儿和婴幼儿的死亡率,改善患者生命质量,同时也可显著减少由于并发症造成的巨大经济负担。

为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先心病,使患儿得到及时治疗,市北区积极行动,按照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和部署,启动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近日,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再次组织召开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会,进一步强调筛查工作意义及相关工作规范,要求各医疗机构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优化流程、落实责任,切实保证筛查工作顺利实施。会上,向各医疗机构发放了血氧饱和度仪器,进行操作培训,并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信息采集录入、阳性转诊、诊断治疗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和解读。

据了解,市北区辖区内市立医院、海慈医疗集团、市北区人民医院等8家相关医院已全部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各医院在做好筛查前宣传教育的同时,遵循知情同意原则,与新生儿家长签署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知情同意书,采用“双指标法”对出生6-72小时的新生儿进行心脏杂音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出具筛查报告单并解释筛查结果。

据介绍,“双指标法”简单易行、无创伤性、具有较高的可靠性,适用于新生儿先心病的筛查。“区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我中心儿保科,负责组织协调、构建工作网络,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做好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工作还需要广大家长的配合和理解。同时,家长也要认识到‘筛查’不是诊断,如果筛查结果为阳性,应当积极配合,及时到诊断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查。如果经诊断确诊为先心病,则应及时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必要的治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