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完成2018年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信息核查及年报编制工作

按照青岛市疾控中心《关于开展青岛市2018年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信息核查及年报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近日,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区2018年传染病疫情信息数据进行了详细的审核和统计,完成了《市北区2018年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分析报告》,并对辖区30家传染病网络直报医疗机构网络报告质量进行了评价。

《市北区2018年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全区共发生甲乙丙类法定传染病21种,总发病率较2017年有所上升。主要因为本年度进一步加大了对辖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指导督导力度,严格手足口病、乙肝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等疾病的诊断报告标准,同时,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使疾病报告的敏感性也随之增加。预计随着传染病网络报告病种增加、医疗机构诊疗报告不断规范以及“二孩政策”下的易感人群不断增多等情况,传染病发病率会持续升高,但发病趋势不会有显著性变化。

辖区传染病报告质量评价综合率2018年首次达到100%,比2017年报告质量综合率(99.99%)提高了0.01%,居全市首位。

监测分析报告中对2018年各重点传染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预测,同时提示应关注警惕以新发传染病和输入性疾病为主的重点传染病,切实重点做好传染源的追溯和管理,切断传播途径,提高防病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更好的保护易感人群。

2019年,市北区将继续加大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规范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工作制度,强化对疫情报告审核和医疗机构内部疫情报告运行机制的管理,提高疫情报告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为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科学依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