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吃饭刷手机容易多吃”上热搜,而真正危害居然是…

最近,巴西和荷兰研究人员发现,一边吃饭一边刷手机容易让人摄入更多热量,不利于控制体重。

此事经新华社报道后,上了微博热搜,还是“沸”的级别,引来网友热烈讨论。

大家纷纷认为自己变胖的理由终于找到了。

这个调查研究是这样的。

巴西拉夫拉斯联邦大学和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招募了62名年轻志愿者,进行了三次试验。第一次专心进食,第二次边刷手机边吃,第三次进食时看纸质文章。

结果发现,后面两种情况都让人摄入了更多热量。其中,边刷手机边吃的志愿者,比专心进食时平均多摄入了了56卡路里热量。

据介绍相关论文将刊载于5月出版的美国《生理学与行为》杂志。

吃饭刷手机,大脑和消化道“抢血”

吃饭刷手机,为什么会吃得更多?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骏表示,人在进食时,如果同时刷手机,注意力分散,就可能导致吃得比平时多。这是因为,胃部是否有饱腹感,并不是直接传递到大脑相应的神经板块中,而是有个滞后的过程。而注意力不集中,就可能把这种饱腹感的传递过程“覆盖”掉,从而过量进食。

除了可能导致过量饮食,边刷手机边吃饭还存在其他的问题。

蔡骏主任介绍,“吃饭时玩手机会导致脑部和消化系统“抢血”,让本应该流向胃肠道消化器官的血液,流向了大脑。“一般吃饭时,可以放点舒缓的音乐,但如果是刷手机,特别是看比较紧张刺激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内容,就可能使胃液、肠液等分泌不足,从而影响消化。一旦养成了长期的习惯,就会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注意用餐时长,控制摄入热量

除了刷手机可能导致饮食过量,研究者们还发现了其他可能导致过量饮食的情况。

行为经济学家调查发现,与吃独食相比,和另一个人一起吃饭时,人的饭量会增加,共同进食的人数越多,饭量也很大概率会继续增加。且如果共同进食的人胃口大、体型胖,受调查者的饭量也会相应增加。

哈佛大学医学院针对一万多名参与者的跟踪调查发现,固定时间内,如果调查对象身边的兄弟姐妹或亲密朋友变胖,则他们变胖的几率相应增加。这是因为人在吃饭时会不自觉模仿他人的行为,进食时间也差不多保持一致。

另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吃火锅容易过量。吃火锅通常是亲朋好友间聚餐,通常吃的时间会比较长,边吃边聊,胃口大开,导致吃的比平时要多。

所以,无论吃“独食”还是与人同吃,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进食节奏,注意用餐时长,有意识地避免吃太多。

营养专家指出,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1800千卡(女性)或2250千卡(男性),应注意自己的热量摄入。

当然,如果偶尔一餐吃多了,那就要注意加强运动,把摄入的多余热量给消耗掉。

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

如今,大鱼大肉地过量饮食早已不再是吃得好、营养丰富的体现,平衡膳食最关键的一点是应做到食物多样化。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我国居民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除了烹调油和调味品,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

若量化一日三餐的食物“多样”性,其建议指标为:谷类、薯类、杂豆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蔬菜、菌藻和水果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有4种以上,每周10种以上;鱼、蛋、禽肉、畜肉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奶、大豆、坚果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有2种,每周5种以上。

按照一日三餐食物品种数的分配,早餐至少摄入4~5个品种,午餐摄入5~6个食物品种;晚餐4~5个食物品种;加上零食1~2个品种。

各个年龄段人群都应该坚持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体重过低和过高均易增加疾病的发生风险。推荐每周应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坚持日常身体活动,平均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尽量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动则有益。

女孩减肥图鉴,是我本人没错了!

“清华学霸学习法”获教育部认证?教育部回应

令人窒息!瘾君子为让警察“知难而退”,竟想出这等损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