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中国足球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中甲中乙被遗忘在角落

核心提示: 除了虚火旺,近阶段中甲和中乙联赛接连出现的种种乱象,还暴露出了现阶段中国足球的另一大短板——保障体系的缺失。

近几天,上海申花、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等中超球队相继举行新赛季誓师大会,强力内援外援齐齐亮相,一派热闹景象。然而在同一时间,中甲联赛的一些球队,却面临着朝不保夕的窘境。中甲与中超的巨大差异以及自身频繁出现的乱象,着实引人深思。

过度依赖资本 中甲为虚火还债

2015赛季初,面对同城兄弟上港和申花的巨额投入,当时还在征战中超的上海申鑫俱乐部就曾发出过“征战中超太依赖资本了”的感叹,球队的两任主帅郭光琪和朱炯都曾用“虚火”来表述过中超的现状。而如今的中甲乱象,正是在为这股虚火还债。

如今,中国的绝大多数球队并不具备自造盈利的能力,只能依赖赞助商注资,而自恒大模式取得成功后,不少中超球队选择“依样画葫芦”,希望通过资本的不断涌入和优秀球员的囤积“堆”出好成绩。在“烧钱”成为主流的大背景下,天价转会成了常态,中超的受关注度水涨船高,联赛的确呈现出一片火热景象。然而并没有多少人注意到,各支队伍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投资人也变得越来越“嫌贫爱富”。毫不客气地说,除了中超,国内的其余联赛都生活在“被遗忘的角落”。

此番不幸“中招”的中甲延边富德就是个最明显的例子。2015年,当他们以中甲联赛冠军的身份获得中超“通行证”后,这支原本小本经营的球队立刻成为“香饽饽”,不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后勤保障都相当顺利,“中超”两字的魅力,着实不同凡响。然而从2017年底球队不幸降入中甲的那一刻开始,原本的一切美好便不复存在。这看似出自球队内部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在为中国足球的急功近利“还债”。

保障体系缺失 年轻球员前途未卜

除了虚火旺,近阶段中甲和中乙联赛接连出现的种种乱象,还暴露出了现阶段中国足球的另一大短板——保障体系的缺失。

在延边退出后,根据足协的相关递补程序,上赛季获得中乙季军的陕西大秦之水已经获得中甲联赛的资格。新赛季的中甲和中乙联赛已进入倒计时,延边的退出和陕西的递补进入,势必为联赛的赛程安排带来困难。再加上四川放弃承办开幕式,如果足协方面不能尽快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不仅会打乱各支球队的备战,甚至会对场地安排和转播安排等产生连带影响。

在延边解散后,俱乐部的球员和教练何去何从也是备受关注的问题。在目前中国足球人才本就相对匮乏的情况下,若再白白荒废几十个年轻球员,不免让人惋惜。

从年初的“权健变天海”,到如今的延边破产和四川放弃开幕式,2019年的前两个月可谓中国足球的 “多事之冬”。如今联赛即将重启,足协杯首轮抽签结果也已出炉。唯有希望各方在努力解决相关问题的同时,不忘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总结进步,不断优化联赛的管理方法和细节。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有望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新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