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板 > 正文

避开诸强 中国男篮享受东道主福利

核心提示: 中国男篮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3月16日在深圳举行的抽签仪式上获得一个好签,可能也是冲击好成绩的重要因素。当然,自身硬实力的提升,也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男篮想要突出重围,自身实力的提升是重中之重。新华社发

随着2019年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预选赛最后几场比赛落下帷幕,世界杯32强也正式诞生。这次的男篮世界杯,是扩军后的首届大赛。而从和其他参赛队的交手战绩来看,中国男篮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3月16日在深圳举行的抽签仪式上获得一个好签,可能也是冲击好成绩的重要因素。当然,自身硬实力的提升,也是非常必要的。

“种子队”身份 中国队抽签有“福利”

这是男篮世界杯首次采取世预赛的方式来决出最后决赛阶段的门票,而世预赛的战线也拉得颇长。从2017年11月打响,一共经过了16个月。全球的80支球队竞争,经过2轮、6个窗口期才把32强角逐出来。

3月16日,在深圳市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将进行男篮世界杯抽签仪式——而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面对公众开放抽签仪式。32强将被分为8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

这次的抽签仪式,也参考了足球世界杯的抽签——每个小组,都有一支种子队。种子队的设置,也增强了比赛的精彩性,不会造成实力强劲的球队过早出局的情况。

各球队在国际篮联的排名,决定了种子队的资格;而根据世预赛的成绩,国际篮联也会更新各支球队的排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篮作为东道主,已经提前被确定为种子队。这将避免男篮和国际篮联排名前六的美国、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阿根廷、立陶宛等强队分在一组的情况产生。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男篮还有一个选择小组进行“落位”的权利,可以观察各小组的对手情况来决定自己去哪个小组,这也算是东道主的一项“福利”了。

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目标,是获得东京奥运会的门票——这需要中国男篮成为在此次世界杯之中除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外的亚洲名次最好的球队。

赛制明晰 8个城市迎来小组赛

此次男篮世界杯,比赛将在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和东莞这8座城市举行。

从赛制来看,赛事的赛制也非常明晰好懂。今年8月31日~9月5日将进行小组赛,根据3月16日抽签仪式的结果,分为A~H共8个小组,每个城市将有一个小组的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小组赛前2名出线,进入16强。在9月6日~9月9日,此前8个小组之中晋级的前两名,将合并为I、J、K、L这4个小组,16支球队在4个小组之中进行比赛,根据积分排名,每组前2名晋级8强淘汰赛阶段。在9月10日~9月15日,8强球队将陆续进行两轮单场淘汰赛后,在9月15日决出最终的冠亚军和季殿军。

虽然强队云集 世界杯仍有“遗珠”

作为世界水平最高的篮球赛事,强队云集是肯定的。而即便抽到一支好签,比赛也绝对不会轻松。

在男篮世界杯的前身男篮世锦赛之中,中国男篮曾经和21支球队进行过交锋,男篮曾经战胜过的对手,只有希腊(1986年)、西班牙(1994年)、科特迪瓦 (1982年、1986年、2010年)、塞内加尔(2006年)、波多黎各(1986年)、巴西(1994年)、多米尼加(1978年)、韩国(1978年、1990年)。而从年份来看,男篮最近的赢球纪录还是遥远的2010年。

男篮和这21支球队打过52场比赛,11胜41负,胜率仅26.8%,不足三成。

从世界排名来看,中国男篮目前世界排名是第30名,排名最低的则是科特迪瓦,他们排在第68位。而和足球世界杯一样,每次的世界杯都会有遗憾,不少曾经在世界篮球史上留下光辉一笔、让人印象深刻的劲旅这次都缺席了。世界排名第七的斯洛文尼亚是2017年欧锦赛冠军,此前3届世界杯(世锦赛)都打入八强,他们也拥有东契奇、德拉季奇等名将。此外,以下这些球队都遗憾缺席:拥有乌基奇、博格达诺维奇的克罗地亚;拥有波尔津吉斯、贝尔坦斯兄弟的拉脱维亚;拥有马尔卡宁的芬兰;拥有恩比德、巴莫特、西亚卡姆的喀麦隆……这些球队的缺阵,无疑也让球迷遗憾。 宗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