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支付宝上线“安全守护”防骗功能

买菜、吃饭、转账都能刷手机,年轻人常用的移动支付让不少老人心痒痒想要体验,可是又对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发怵,怕一不小心就给骗子转了钱。昨天,支付宝上线新的反诈骗产品“安全守护”,在平台识别诈骗行为的基础上,借助家人朋友的守护,让骗子更难得逞。

识别诈骗交易是个行业难题,目前,支付宝等平台已能精准识别部分涉嫌诈骗的交易,对存在风险的交易进行提醒。但受骗者往往“当局者迷”,一些用户因为处于深度被骗状态,即便支付宝弹出安全提示,也会被忽略,最终导致被骗。今后,用户可在支付宝中搜索“安全守护”,设置“守护人”。一旦风控系统识别到交易存在被骗风险,例如判定用户疑似遭遇电信诈骗,或账号出现异常登录,就会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守护人,提醒守护人直接联系用户及其家人,了解情况,从“旁观者清”的角度进行劝阻。该功能在试运行阶段广受子女欢迎,不少用户为父母开通了这一功能。

为不让骗子轻易得手,此前支付宝推出反诈神器“延时到账2.0”,选择这一服务的用户,若到账前发现被骗,及时报警,转账就有可能被撤回。(记者 孙奇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