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奥斯卡动画片《包宝宝》让人反思 子女不是父母的附属品

在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饱含中国元素的短片《包宝宝》摘走最佳动画短片“小金人”,也让“中国式亲情”再次喜提热搜。细腻感人的镜头语言,既展现东方母子的相处状态,也让人反思。

《包宝宝》全片没有台词,用8分钟讲述一个包子变成的“包宝宝”,为饱受空巢之苦的中国妈妈重新带来家庭欢乐,也让她明白孩子终将长大的故事。片名“Bao”既指中国传统美食“包子”,也指父母心中的“宝”——孩子。故事设定在唐人街。短片中,一个小包子忽然跳脱开来,睁开眼睛,努力长出手脚,哇哇大哭起来,看到这一幕的中国妈妈目瞪口呆,配合着墙上挂的红色福字、包宝宝身下的蒸笼,还有中国风的复古配乐,中国味道就这么被传递给观众。之后,中国妈妈把包宝宝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带着他买菜、做饭、打太极,母子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

然而,包宝宝也像很多逐渐长大的子女一样,对妈妈过度的保护表示生气、反抗。很多观众说,短片的后半段非常“恐怖”:包宝宝带回了一个白人姑娘,还把行李打包,想要彻底离开家。争执中,又气又激动的妈妈为了阻止包宝宝的离去,竟然一口把他吞进了肚子里。从梦中惊醒后,中国妈妈才发现这一切都是梦。但这个设定让许多人感到害怕:曾经用爱养育子女的母亲,也可能用爱把子女吞噬。

影片导演石之予是一位华裔姑娘,而《包宝宝》主要的灵感来源于她的成长经历。石之予说,《包宝宝》透过超夸张的卡通化人物,描绘母子之间深刻又脆弱的情感。角色设计都以圆形为主,妈妈圆圆的脸和身躯,萌度自然不在话下,也生动捕捉妈妈带给孩子们无限暖心的超能力。场景和道具也没有生硬的边角,连桌脚都是圆滑的角度,在小细节下诺大功夫呈现妈妈给孩子的温暖。

片子不长,观众观感却相当丰富,或许应该说,很多中国观众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有网友认为,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的文化背景下,亲情都不能使子女成为父母的附属品。相信许多妈妈都会担心面对孩子长大离家自立门户的一天。也有网友非常心疼影片中的母亲,并表示最终还是要懂得放手,学会把自己的生活过好。  占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