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建设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青岛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

创新驱动

2月21日,全省科技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今年我省将省级财政科技资金提高到100亿元,重点组织实施好“四三二一”工程。将支持济南、青岛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进青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建设。

1-薛吉帅-《生态智谷》-电话15005328884

实施“进位赶超”创新计划

据悉,今年我省将集成全省科技系统力量,深入开展“进位赶超”创新行动计划,力争利用3-5年时间,推动主要科技创新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区域创新能力实现“进五争四”,要从第二梯队的领头羊,进入第一梯队、第一方阵,真正实现科技创新的走在前列,加快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 

2019年的主要目标是: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型省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系统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机制更加健全,建成一批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和大科学中心加快形成,力争实现国家高新区16市全覆盖。创新创业生态更加优化,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制度创新成果,“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加速流动、融合发展,人才创新动力进一步释放,科技管理部门创新服务职能明显强化,创新政策和科技成果落地更加畅通。科技创新供给质量显著提升,取得一批标志性的颠覆性关键核心技术成果,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年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900亿元。 

实施“四三二一”工程

按照“进位赶超”创新行动计划部署,2019年要重点组织实施好“四三二一”工程(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四个计划,构筑科技领域制度创新、对外开放创新、人才创新创业三个高地,健全科技创新治理、创新政策落实两个体系,打造科技园区创新示范),突出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动重要科技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实施“四个计划”,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擎。聚焦全省八大战略布局,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积极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构筑“三个高地”,探索创新驱动发展齐鲁样板。用好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积极构筑科技领域制度创新高地、对外开放创新高地,释放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加快形成人才创新创业高地,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山东方案。三是健全“两个体系”,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协同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创新政策落实体系建设,强化科技管理部门创新服务职能,着力打造全国最优的创新创业环境。四是打造“一个示范”,发挥科技园区创新示范作用。科技园区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担负着示范引领的重要使命,要以推动园区专业化发展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快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青岛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

2019年将尽快推动青岛海洋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谋划在优势领域创建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争取建成1-2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实现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零的突破。将在青岛实质性推进青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建设。在济南加快建设国家量子信息技术实验室济南基地,争创国家量子大科学中心。在烟台加快建设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业大科学中心。在构筑人才创新高地方面,将加强海外离岸创新基地建设,优化我省海外引才工作站和国际人才海外联络处布局。健全来华外国人才服务保障制度,创新出国培训方式,提升交流活动层次和水平。 

在实施科技园区提质工程方面,将支持济南、青岛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支持淄博、潍坊、威海等国家高新区加快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支持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一体化发展。加快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