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一个被母亲娇惯的男孩的思考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我家经商办企业从小不管我,而我母亲12岁上戏剧学校开始赚钱之后17岁当百货公司柜台长之后为了满足当时需要文凭拿高点工资自学初中、高中、大学知识最后考出本科学历,24岁后当上公务员在检察院,若干年后不干了开始做律师到至今。所以,她自信,自强,意志坚强,而且长的漂亮。你说,会有什么后果?

会有一个后果,很有主见,认定的事情谁也改变不了,强势、霸权主义?其实这都无所谓,最主要是她对孩子的态度,可能是因为她小时候下有弟弟上有姐姐妈妈又偏心得不到爱所以希望自己孩子能获得自己没有获得的。

讲些案例吧,现在大家喜欢按案例分析问题。

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我很活跃,我从小学过国画、书法、乒乓、武术,自有点记忆开始我就到处旅游,我爸出差谈生意妈妈就会带我去附近的景点玩,所以那时候我比同龄的小孩见识要多点,也不怕生。但是那时学校已经开始教语文、数学还有英语,老师跟我家里反应我坐不住,好动。用我们家乡话说叫“摇乌头”,就是很容易被外界事物吸引静不下心来的样子。而我爸妈觉得可能是年纪小外加不懂事长大以后就会好了,当然他们还觉得是学校旁边烧烤啊,零食吃太多里面含铅导致小儿多动症。其实真是这样么?你觉得呢?

我89年的,也算八零末了,现在上班之余写下这文章也是为了把我们这一代的一种特殊体会告诉大家,是另外一种不同的感觉,也许是你们没体会过的。

我初中的时候成绩已经开始跟不上别人了,那时的风气是提倡成绩高就是厉害就是牛逼。成绩差的同学就是那个X,不聪明,或者是有问题。但也有些同学成绩不好却比较凶悍,也就是行为作风方面比较悍气,再发展下去就有流氓的感觉,学抽烟喝酒泡小女孩。从心理学上分析也是为了提升自我存在感,满足天然的自我需求引起别人注意。而我如果不想变成那样,那么我就要在学习上找突破口,在成绩上获得自我满足感,不然就会没信心,沉默,没底气。这就是那时我们初中的现状。我不知道农民在有足够的金银后还会不会像以往一样每日早出晚归的耕作,反正我那时在衣食无忧的舒适家庭环境下是没有感觉到任何压力的。请大家不要以成年人的观念去思考,那时候我才13岁不知道什么叫社会艰辛,不知道社会很多很多东西,在舒适的环境下也无从体会。现在大家应该能体会到我想说什么,犹太人那一套虽然世俗但其实对培养下一代真的非常有用,我深刻体会早点接触到社会的残酷和现实的一切是多么重要。

父母是浙江人,经商不错。高中是直接买的好学校,你们可能会说生在福中不知福还写着狗屁文章干嘛,其实社会上报道的那些外在条件不错的人你不知道他们内心有多空虚,他们不像以前创业的那一代,知道每块钱的重要性,也没体会去赚取每块钱的艰辛和需要换取的劳动。那时候,成绩已经跟不上同学了,每天上课也不知道干嘛,开始逃课出去玩魔兽世界。如果是40多岁的读者应该会有这个体会,小孩玩游戏是多么的令人苦恼。出国是个不错的选择,很锻炼人。读好学校,旁边都是优秀的学生其实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他们有时会不愿和你交朋友,共同爱好那就更不可能了,偶偶可以打打球,那也是很稀少的,因为他们要读书。我明白父母他们一个是为了孩子能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二来进社会后有个优异的同学圈,不过,说句实话那时还真是挺苦恼的。

有一对好的父母,中国称有福气,有一对勤劳能干的父母,俗称命好,有一对帮你创下硕大家业的称富二代。

特别是命好的或是富二代家庭的父母,不要以为家里环境好了什么都能给下一代,不要以为家里什么都有,小孩现在将来就都不用愁,不要以为自己能干了小孩就不用管了。多放点手吧,让孩子多做点事,多承担点责任;放手让他们干,多做点事他们不会累坏了,多承担点责任他们不会压坏了;多出去干点事,小孩是安全的,你们不要担心。只有这样你才不会培养出一个对社会没有用的人,用你的劳动去养活他,你也会失望的。早一点,再早一点放手,初中,小学要让他们像你们一样早点认识到社会的苦,做事情的艰辛,让他们翅膀硬点,比你更能吃苦,比你更有毅力,那他以后才能比你强,比你能干,或者把你的事业做得更加辉煌。

我想早点成长,不要做社会无用的人。我受够了不读书的苦,社会交际固然重要,知识才是第一生产力,不要迷失不要骄傲。我当上了爸爸,希望下一代多学学爷爷也希望爸爸以后能让他骄傲。

附:这篇文章标题写了被母亲娇惯的思考,也没跑题。当父亲常常不在家,不会和你谈心不会教导你时,母亲就是那时候最大的引导者,慈母无能儿,古话不会骗人。

这里的“慈母”是指宠溺孩子的母亲们,这些孩子们的天性就是很自私很任性,“慈母”们没有教过他们的孩子做一个有素质的人,或是没有用对方法,没把孩子教育出来。这样的孩子在社会上也不会受到多大欢迎,这就导致工作不好找,但是他们又抵不住诱惑,又要生活,所以难免会误入岐途的。人长大了,性格也不好改。

孩子犯错不督促纠正,反而认为长大了自然会懂事……

爸爸或者其他人为此凶孩子,却多番维护,把过错推倒别人身上,只是孩子一犯错就想让母亲解决,以此来逃避责任……

母亲的过度保护致使孩子的人生观扭曲,或者三观不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