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漫威首捧小金人,这届奥斯卡还有啥特别?(附获奖名单)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9-02-25 14:30  

今天,许多小伙伴的盆友圈都被奥斯卡刷屏啦!对于影迷们来说,这真是一个大日子。北京时间2月25日,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回顾这过去的一年,好电影真的非常多啊……

《黑豹》BLACK PANTHER

《波西米亚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黑色党徒》BLACKKKLANSMAN

《宠儿》THE FAVOURITE

《绿皮书》GREEN BOOK

《一个明星的诞生》A STAR IS BORN

《副总统》VICE

《罗马》ROMA

事不宜迟,这就先送上双语版的完整获奖名单——

(以下图via oscar.go.com)

最佳摄影:《罗马》

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

最佳艺术指导:《黑豹》

最佳服装设计:《黑豹》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副总统》

最佳音效剪辑:《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音响效果:《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外语片:《罗马》

最佳剪辑:《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

最佳动画短片:《包宝宝》

最佳纪录短片:《句尾》

最佳视觉效果:《登月第一人》

最佳原创剧本:《绿皮书》

最佳原创剧本:《绿皮书》

最佳原创剧本:《绿皮

最佳真人短片:《皮肤》

最佳改编剧本:《黑色党徒》

最佳原创配乐:《黑豹》

最佳原创歌曲:《一个明星的诞生》

最佳女配角:《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雷吉娜·金

最佳男配角:《绿皮书》马赫沙拉·阿里

接着,最具分量的四个奖项登场啦……

最佳男主角:《波西米亚狂想曲》拉米·马雷克

最佳女主角:《宠儿》奥利维亚·科尔曼

最佳导演:《罗马》阿方索·卡隆

最佳影片:《绿皮书》

看完榜单,再来分享下颁奖现场的一些亮点。今年的奥斯卡可是创下不少记录哦~~~

1. 首个没有主持的奥斯卡颁奖礼

舍弃主持人对主办方来说实属无奈之举。原本,担任主持任务的是美国演员凯文·哈特。然而临近颁奖礼,凯文却被爆出私生活污点和歧视同性恋族群言论,因此主动请辞。凯文·哈特放弃奥斯卡主持人一职之后,关于奥斯卡主持人的讨论几乎盖过了仪式本身。官方最终在本月早些时候正式宣布将不会有主持人,用音乐节目和明星嘉宾进行串场。当红影星的集体登场,是奥斯卡在遭遇去年收视率创历史新低之后,为挽回观众而做的努力,也是30年来第一次没有主持人的直播。

2. 桃总克里斯埃文斯 Chris Evans喜提“夜间绅士奖”

克里斯埃文斯 Chris Evans 主动搀扶雷吉娜·金上台领奖, 互联网炸啦!~

@Spencer Althouse Chris Evans 太绅士了,爱他!

@philsadelphis 911吗?我要报警!我的心被偷了!

3. 今年的奥斯卡更具包容性

纵观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在种族、题材和类型上都更加具有多样性,其中也不乏中国元素。获得最佳动画短片的《包宝宝》出自加籍华人导演石之予之手,灵感来自她作为独生子女的成长经历。影片用中国美食包子讲述了一对中国母子之间说不出口、又不愿放手的爱。唐人街的中文标牌、墙上的财神爷挂画、吃饭用的瓷碗筷子、老人们晨练打的太极,生动展现了中国人的真实生活,用中国家庭细腻、含蓄而深刻的感情感动了世界。

此外,当Ruth Carter 成为第一位获得奥斯卡服装设计的非裔美国女性、Peter Ramsey成为第一位凭借《蜘蛛侠:平行宇宙》动画电影获胜的黑人导演,本届奥斯卡创造了历史。

4.漫威首捧小金人

漫威超级英雄电影《黑豹》入围最佳影片提名也突破了历史。《黑豹》则拿下了最佳服装设计和最佳艺术指导,这是漫威影业首次捧走小金人。此前对商业片“不待见”的奥斯卡,也终于为超级英雄打开了大门。2009年,奥斯卡曾将呼声很高的《蝙蝠侠:黑暗骑士》拒绝在“最佳影片”门外。有媒体推测,近年来奥斯卡被批评白人作品过多,所以《黑豹》的入围可能与黑人英雄的设定有关。还有评论认为,这是宣称“艺术至上”的奥斯卡走下神坛,向人气和商业化屈服的标志。不过也有观众觉得,奥斯卡该接点地气了。

5.阿方索·卡隆笑傲四方

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的黑白片《罗马》风光入围10大奖项,傲视其他竞争对手。

报道称,他个人就一口气入围4项提名。(阿方索·卡隆的《罗马》已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外语片三个奖项)

个人单届同时入围4奖的案例少之又少。一是沃伦·贝蒂,他先后靠《天堂可以等待》和《赤色分子》在两届奥斯卡奖争夺4奖;二是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综合整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