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凯真人真事改编 《眼镜飞侠》即将飞上大银幕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2-23 12:16  

电影海报

伴随着《流浪地球》口碑票房双丰收,话题热度居高不下,背后的青岛制作和“世界电影之都”的名头也一炮打响。而在体育圈,一部由青岛籍田径世界冠军胡凯的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眼镜飞侠》,目前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预计于2020年上映。

胡凯(左)与剧本作者陈敬刚

“眼镜侠”励志故事写成剧本

胡凯曾是中国田径男子短跑运动员,1982年8月4日出生于青岛,现任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体育部副主任及招生办公室山东组组长。 18岁时,胡凯才开始练习短跑,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跑出10秒7的好成绩。 8个月后,他被特招到清华大学,那时他的百米手计时已经达到了10秒3的健将级标准。 200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在读的胡凯,成为中国大学生百米短跑的一匹黑马。凭借在国内外百米大赛中接连斩获荣誉,胡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眼镜侠”“眼镜飞人”。 2005年8月16日,胡凯在伊兹密尔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勇夺男子100米金牌,为中国田径取得了世界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电影 《眼镜飞侠》当中,男主人公是琴岛三中的学生吴凯,一个平常总戴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文质彬彬的高中生。高三那年,体育组张老师偶然间发现了他出众的短跑天赋,为他量身打造的专项训练随即开始。由于短跑成绩出色,吴凯参加了清华大学冬令营测试,却意外地在测试中蹬飞了起跑器。张教练想方设法为他争取到了一次难得的单独补测机会,补测中,他的短跑天赋被清华大学体育教研部的海归博士李老师相中。

这一年的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吴凯一举刷新了尘封近20年的琴岛市男子100米纪录。在运动成绩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吴凯的学业也没有落下。最终,他以超出山东省本科分数线40多分的高考成绩,被清华大学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录取。进入大学后,吴凯坚持只进行业余训练,与专业运动员的训练体制完全划清界限。随后几年中,他经历了不少挫折,先后错失了韩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心灰意冷的吴凯产生了退役的念头,但张老师一直很努力地为他做思想工作。最终,吴凯打消了退役的念头,重新振作、发奋努力。 23岁那年,吴凯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了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他力压欧美强敌,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男子百米飞人,“眼镜飞侠”的传奇故事就此扬名世界。

陈敬刚在剧本创作时进行了大量采访

十年创作

陈敬刚感谢两恩师

《眼镜飞侠》的剧本是由青岛市文学爱好者陈敬刚创作的,这是他的影视剧本处女作。从萌生念头到创作完成,陈敬刚足足用了近十年。起初为了搜集素材,陈敬刚多次来到胡凯的母校青岛三中进行深入采访,他还经常登门拜访胡凯的父母,了解胡凯的成长经历。 “当时,胡凯的启蒙教练、青岛三中体育老师张衡善已经去世,我只好在张老师生前的同事袁著水、刘会明、闫永堂这几位体育老师那里,获取了许多宝贵资料。 ”陈敬刚说道。

剧本创作刚开始时,陈敬刚经常对自己的写作能力产生怀疑。“虽然我读书时学的就是中文专业,但在动手写《眼镜飞侠》这个剧本的时候,我没有任何剧本创作的经验,对剧本、蒙太奇这些概念更是一无所知。 ”陈敬刚告诉记者,“为了写好剧本,我一有空闲时间就去逛书城,买了很多影视文学知识方面的书。白天看书,晚上写剧本,这样的生活节奏持续了好几年。 ”

剧本框架大致写好后,陈敬刚又遇到了新的麻烦:剧本内容缺乏矛盾冲突点。就在陈敬刚感到无从下手时,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创作出轰动全国的影视作品《喜盈门》的知名编剧辛显令,给了陈敬刚一些启发。 “通过辛老师的指导和对《喜盈门》的研究,我发现剧本的矛盾冲突不一定非要是外在的、强烈的,有时候内在的、火药味不那么浓的冲突一样可以碰撞出火花,给观众带来思想上的冲击。 ”陈敬刚坦言,时任青岛市作协副主席的辛显令在看到他的剧本时,先是给予了充分的认可,“之后,他非常耐心地给我讲解剧本内容该怎么设计。辛老师罹患癌症时,仍一直挂念着这个剧本,他提出的很多指导意见都体现在了剧本的最终定稿里。 ”

“2010年初,辛老师因病去世对我的打击非常沉重。当时我还没有出徒,经验丰富的领路人已经不在了。那段时间我感到很迷茫,剧本创作也陷入了停滞。 ”陈敬刚谈及这段往事,对恩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辛老师在临终前,将我引荐给了他的好朋友,原青岛市话剧院的党组书记、剧作家代路。经过两位业界大家的悉心指导和不断打磨,《眼镜飞侠》的剧本终于完成了。 ”

中国版《摔爸》探讨“体教结合”

曾出品过《海洋朋友》《寻找微尘》等近20部电影,作品荣获过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的青岛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是《眼镜飞侠》这部电影的出品方,这是他们第一次涉足体育类题材电影。作为一部反映体育与教育相结合的青春励志电影,《眼镜飞侠》自2016年剧本创作完成后,先后获得了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题材剧本征集活动第二名、青岛市第三批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2018年山东省影视文艺作品重点项目的殊荣。

目前,《眼镜飞侠》这部电影已经筹备了几年时间。制片方制定了两套演职人员班底,其中一套的男、女主演分别是王俊凯和李冰冰,另一套的男、女一号分别由田亮和王丽坤担任,导演则由打造出《寻找微尘》等优质作品的“获奖专业户”沈东担任。青岛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电影制片人贺志宝表示,《眼镜飞侠》的题材和故事非常具有教育意义。胡凯的故事扭转了人们对于体育生“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刻板印象,同时也会引发大家对体教结合的深层思考。

“作为这个项目的制片人,尽管前期筹备过程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我有信心排除万难,在2020年前完成这个项目,让《眼镜飞侠》这么好的题材早日登上大银幕。 ”贺志宝说道。 “这部电影对青岛市的影视产业也将产生一定的引领作用。去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上映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眼镜飞侠》的故事与《摔跤吧,爸爸》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可以说这就是中国版的《摔跤吧,爸爸》。 《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等电影打响了‘青岛制造’的名头,希望《眼镜飞侠》也可以成为叫好又叫座的精品。 ”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