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究竟说了啥?专访中意版本差异大意版未见扎心言论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2-22 10:47  

离任月余的里皮,因为一篇专访而在国内陷入争议。新华社发

亚洲杯结束已有月余,围绕里皮、国足以及中国足球而展开的话题依然让人目不暇接。这篇首发于成都传媒集团旗下的新兴主流媒体 “红星新闻”,随后在《成都商报》发布的独家专访前国足主帅里皮的报道里,最吸引人眼球的信息无疑是里皮斥责亚洲杯中伊之战中出现失误的球员,“他们一点个人责任感和荣誉感都谈不上。 ”

怒气难消的里皮痛斥令其教练生涯蒙羞的中国国脚,极具眼球效应的 “引述”,让这篇独家专访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然而,现在一个核心问题有待解决,这篇里皮独家专访本身似乎存在着不少争议。昨日,由天视体育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体育专题类节目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新视野”,引述了文章原作者里卡利在《米兰体育报》上发布的里皮独家专访,并对里皮是否真的说了那些狠话提出质疑。

“体坛新视野”指出,对里皮进行独家专访的是《米兰体育报》记者里卡利,后者也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的特约撰稿人,报道的策划和翻译由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胡敏娟完成。刊发在《成都商报》上的报道篇幅约为2500字,内容涵盖里皮对中伊之战的反思、对国家队年轻化的尝试、中国足球的前景以及与中国足球的关系等话题。 “然而在《米兰体育报》上,里卡利也发布了一篇他对里皮的专访,与中国足球相关的话题只有两个,分别是‘对中伊之战的反思’和‘有没有觉得自己有些像马可波罗’。 ”

“体坛新视野”摆出数据称,《米兰体育报》的版本中,与中国有关的问题仅是里卡利与里皮对话的18个话题中的2个。同时,“他们一点个人责任感和荣誉感都谈不上”这句话并没有出现在《米兰体育报》的版本中,《成都商报》版专访中的 “中国队若能由意大利教头执教,会有更好的延续性”“关于归化球员,我很早就提出过建议”等内容也没有。 宗 和

咱都往前看吧!

里皮专访报道出来后,体育解说员董路连发多条微博炮轰里皮。 “不知道赢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泰国的时候,他们(国脚)有没有荣誉感。如果没有,为什么还要用他们,如果有,为什么对伊朗就没有了? ”为了予以更有力的反驳,董路拿出了2010年世界杯,里皮执教的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小组赛三战不胜而出局的例子,反问里皮“积分垫底的卡纳瓦罗们有没有‘一点责任感和荣誉感’? ”

其实,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董路愤怒的源头:拿责任感和荣誉感说事,这不像也不该是一个年薪2000万欧元的世界名帅会干的事。再结合“体坛新视野”进行的中、意版本对比,恐怕这次里皮真的是被误会了。又或许,里皮对于国足只是爱之深,责之切,只是一番好意反被人断章取义地利用了。

国脚到底带着多少荣誉感和责任心去比赛,大家其实有目共睹。但现如今,再去讨论这些已经没有太多意义。眼下最值得我们反思的是,这些年国足屡屡因为技不如人而输球,并且我们与强队的差距似有越拉越大的趋势,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从近处说,国足至今都没有找到一套相对稳定的阵容和阵型,没有形成一种适合自己的技战术风格。往长远说,后备人才培养不力、缺少具备一锤定音能力的球星,这才是国足做不到“在亚洲范围内不惧怕任何球队”的原因。

对于阵容、阵型和风格的缺失,里皮把责任完全甩锅给国脚,这的确有些不合适。马加特和李霄鹏调教的是同一拨鲁能球员,但球队战绩却大相径庭。原因很简单,李霄鹏跟鲁能彼此合适、彼此成全。至于人才、球星匮乏的“锅”,这完全是中国足球自身的遗留问题,怨不着里皮。如果里皮给中国足球留下的60人大名单现在正握在足协手里,就请好好善待它吧。等到我们培养出了自己的孙兴慜、阿里、大迫勇也,即使没有天价年薪的名帅,国足也能在亚洲横着走路。 臧 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