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结构型理财有风险!收益不确定性较大 听专家怎么说

核心提示: 春节过后,不少银行推出新春理财产品,在众多产品类别中,结构型理财以其较高的潜在收益率,收获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那么结构型理财产品是一类什么样的产品呢?在选择结构型理财产品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春节过后,不少银行推出新春理财产品,在众多产品类别中,结构型理财以其较高的潜在收益率,收获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那么结构型理财产品是一类什么样的产品呢?在选择结构型理财产品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现象:收益率看上去很美

当下,在众多理财产品中,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难上5%,而一些挂钩指数、黄金等衍生金融产品的收益上限普遍高于5%。

原来,它们属于结构型理财产品,通过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结合。根据挂钩标的属性,大致分为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外汇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而结构型理财产品的收益通常取决于标的的表现。比如,工商银行结构型理财收益上限在7%左右,交通银行结构型理财收益上限在8%-10%左右。在投资门槛上,各家银行不同,有的5万元起步,有的仅面向个人高净值客户,10万元起,而交行的某款结构型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为20万元。

以招商银行一款2月19日起息的名为 “中证500看涨鲨鱼鳍”的结构化非保本产品为例,业绩比较基准在0.50%到28.10%,投资期限为51天,风险等级为R2(稳健型),5万元起购。投资标的为银行存款、债券、资产管理计划等固收类资产和衍生交易工具。衍生交易工具的配置比例不超过10%。

收益:计算方法颇为复杂

在众多结构型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观察期”“定盘价格”“期初价格”“期末价格”“执行价格”“障碍价格”等术语跃然纸上。以上述产品为例,其产品说明书上的收益计算比较复杂,分为三种情形:如果观察期内(2019.2.19-2019.4.09)中证500指数定盘价格均低于或等于期初价格(2月19日指数收盘价)的106%,且期末价格(4月9日指数收盘价)低于期初价格的100%,那么潜在年化收益率为0.50%;如果观察期内中证500指数定盘价格均低于或等于期初价格的106%,且期末价格高于或等于期初价格的100%,那么潜在年化收益率=0.50%+460%×(期末价格-期初价格×100%)/期末价格×100%;如果观察期内中证500指数定盘价格曾高于期初价格的106%,那么潜在年化收益率为3.80%(上述理财收益率未扣除衍生交易相关税费)。可见,想要实现28.10%收益上限,条件非常苛刻。

提醒:关注两个风险评级

在上述产品的收益区间,可以看到,虽然收益上限吸睛,但收益下限并不具有吸引力,甚至不如定期、活期等产品的收益率。交通银行理财经理陈彩表示:“目前投资此类产品的客户大多了解投资标的,有相应的投资经验。结构型理财产品并不是靠分析就能确保高收益,观察期内的价格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要提前了解产品和标的。 ”青岛农商银行的理财经理陈彦晓认为,结构型理财非保本,投资者若有保本需求,可选择大额存单等常规产品,“在投资时,很多投资者会忽略产品说明书,但这一步非常必要。 ”

另外,银行专业人士建议,在选择理财产品时,需要关注两个风险评级:一是理财产品的风险评级,二是自己的风险评级。各家银行在推出理财产品时,会根据投资范围、风险收益特点、流动性等不同因素,对其进行风险分级。对于客户的不同情况,各家银行将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分为五个等级。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应综合考虑理财产品的风险和自身资金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侯昭君

相关链接

结构型理财VS结构性存款

结构型理财和结构性存款名称相似,它们的区别在于:结构型理财属于非保本产品,而结构性存款的存在形式是“存款+金融衍生工具”,即“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组合,属于保本产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火力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