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国首单!免费投保 小麦保险为贫困农户撑腰减负

核心提示: 从那时起,莱西麦田里有个风吹草动,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让刘湛牵挂的“小麦保险”,其实就是我市首创的小麦降水指数保险,由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莱西支公司、阳光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与莱西扶贫办联手推出,这也是全国首单。

工作人员在麦地向农户实地了解土壤湿度,查看麦苗根系生长情况。徐常青 摄

正月十五,岛城的一场降雪让莱西地里的麦苗盖上了“棉被”。对从事保险工作近20年的刘湛来说,这场雪的意义跟往年大为不同。去年秋天,公司指派他作为“小麦保险”的对接人。从那时起,莱西麦田里有个风吹草动,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让刘湛牵挂的“小麦保险”,其实就是我市首创的小麦降水指数保险,由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莱西支公司、阳光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与莱西扶贫办联手推出,这也是全国首单。

担忧

看天吃饭降水影响小麦收成

莱西西南阁村,一觉醒来,大地已是银装素裹,可是直爽性急的贫困农户尉文春却顾不得欣赏雪景,叮嘱患病的妻子与女儿注意保暖之后,匆匆往村外的麦地里赶去。这时,记者跟随刘湛和莱西扶贫办工作人员从村外驱车赶来。一行人一同前往田间,尉文春扒开麦地里四五厘米厚的积雪,攥一把土反复感受土壤湿度,并拔出几株麦苗查看根系生长情况。 “地表往下最少干透四五厘米了,小麦根最长的目前也就六七厘米,麦子根本吃不上水,叶子都干了三四厘米。 ”他的眉头依旧紧缩,感叹道,“四五厘米的积雪化成水也就是大约一厘米,天气好加上风一吹,很快地里就又干了,麦子还是缺水。 ”

说着,尉文春向自家的另一处麦地走去,路上他打开了话匣子,“去年我种了八亩麦子,每亩地施化肥要花两三百块,收割机割麦子要近百块,麦地浇水全靠‘老天爷’,一亩能收两三百斤。卖麦子时一斤只有八毛到一块钱,算下来全年花销收成还赔本了。 ”尉文春说,如果夏季麦子收成不好,他通常要等到秋天卖了玉米,才能还上买化肥时的赊账。既然该地近年来降水偏少,为什么不取水灌溉呢?随行的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莱西支公司负责人刘湛接过话茬,“这里地下水不丰富,附近没有现成的水源,打一口井要近万元,且不能保证会出水或水量充沛,农民不愿意冒险也舍不得花钱,降水量成为决定麦子收成的关键。 ”

原则

天好收麦子旱涝减产保收入

离开尉文春家的麦地,记者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往下一个贫困户家中赶去。这时雪越下越大,乡间小路泥泞难行,在车上刘湛详细为记者介绍了小麦降水量指数保险的研发过程。“所谓的‘小麦降水量气象指数标准’其实就是指,通过本地区气象局所记录的历史降水数据,与小麦灾害损失率建立相关关系,而确定的降水量气象指数标准。 ”刘湛说,参考了当地近十年的降水数据,邀请了山东农业大学等专家“把脉”,并反复深入莱西各贫困户家中了解往年降水与小麦收成情况后,该公司发现小麦的产量主要取决于小麦完全生长期 (10月1日至次年6月15日)内的降水量,最适合小麦生长的降水量是150毫米—300毫米。在此降水量间,小麦正常施肥和用药,小麦的亩均产量约在403公斤左右,若降水量低于150毫米,每低1毫米1亩小麦赔付10元;高于260毫米,每高1毫米1亩小麦赔付8元。而且由于采用莱西市气象局发布的实际累计降水量数据,避免了险企工作人员与贫困户在降水量上的主观臆断,从而减少了理赔纠纷发生的可能。

“不是任何一家险企、任何一款产品我们都接受的,扶贫资金要花得准、花得值,他们的产品研发出来经审批后,我们还联系了莱西市保险行业协会、保险专业人士来对产品‘会诊’,确保产品适应于贫困户的小麦种植。”随行的莱西扶贫办工作人员邢文云介绍,目前莱西市扶贫办投入专项资金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莱西支公司合作,免费为该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该保险。

来到贫困户葛言堂家后,他掰着粗糙的手指为记者算起了小麦种植经济账。“‘老天爷’的脾气谁也摸不透,干旱时麦地可取水浇灌,可是内涝时就难以应对,今年小麦种植的一大优势就是有了这个保险。 ”葛言堂很兴奋,由于小麦的收入基本上是由产量和价格所决定,小麦有国家最低保护价格,所以现在小麦的收入取决于产量,该保险产品可保证干旱和内涝时小麦的正常收入,并且保单可以用于银行质押,以增信方式解贫困户贷款难题。

利好

贫困户小麦种植获保险“呵护”

不多时,尉文春带领记者等一行人来到另一块麦地,查看土壤湿度期间,他反复说道,近几年该地降水量少,连续三四年麦子一直收成不好,让本就经济困难的家庭又少了一笔收入。不过他随即收起失落,话锋一转露出了笑意,“雨水足,麦子有好收成当然是好事,但是今年不管‘老天爷’给不给力,咱都不像以往那么着急了,这不是前段时间扶贫办给咱上了保险了嘛。 ”尉文春口中的保险,就是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莱西支公司、阳光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与莱西扶贫办联手推出的全国首单小麦降水指数保险。

“前期莱西扶贫办找到我们,表示计划针对贫困户小麦种植进行专项帮扶,请我们提供专业的保险方案,在对接了几家保险公司后,最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拿下了这个项目。 ”阳光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商务总监李天恩介绍,目前已有不少农作物价格指数保险,但是由于小麦有最低收购价格的保护,因此一般不适合为小麦投价格指数保险,小麦生长受降水量影响大且当地小麦生长期间雨量偏少,中华保险所研发的降水指数保险对小麦种植来说是较为适宜的。刘湛表示,自去年10月1日起至今年6月15日的保险期限内,当莱西市气象局公布的实际累计降水量低于或高于该区域的小麦降水量气象指数标准时,该公司就会进行相应赔偿。

意义

要扶起贫困户的“精气神”

“今年有了小麦降水指数保险,还害怕降水量少吗?”对于记者的问题,贫困户们脱口而出的多是“怕”字。 “农民还得靠土地吃饭、靠双手吃饭,该浇麦子时还得照常浇,保险主要是起到降低风险损失的作用,这个我懂。”葛言堂笃定地说。邢文云则补充道,“扶贫要扶起贫困户的‘精气神’,不能让贫困户感觉到有了好政策、好服务就可以坐享其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同样也是奋斗出来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刘湛不时往自己的手机上输入数字,原来这些数字都记录了这批贫困户的降水量与收成,“这些数据很重要,在理赔时就是第一手的参考依据,回头还得和同事讲讲今天的情况,提前做好今年的理赔准备。”金企联手创新保单,让担心小麦种植风险的贫困户吃下“定心丸”,更让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有了更充足的底气。

近年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加大了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而金融力量更以其自身优势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日前也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要求金融机构持续增加农业保险险种,有效提升覆盖面。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和风险分担机制,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和农业保险作用,弥补农业收益低风险高、信息不对称的短板。

近年来,青岛也摸索出了一条运用金融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我市正充分发挥保险作用助力精准扶贫。青岛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险企近年来精准对接贫困人口农业保险需求,防止农业人口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精准对接贫困人口民生保险需求,开发了保障适度、保费低廉的扶贫保险;精准服务产业扶贫,实现脱贫攻坚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完善“保险+银行+政府”的合作机制;积极推广“保险+期货”业务,扩大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范围。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政企联手研发创新保险产品,以金融力量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唱响了青岛乡村振兴的“好声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林青霞 千字 高爱伦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