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露脸即"认"!今年起青岛养老金待遇无需再集中认证

核心提示: 记者21日从市人社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青岛市在全国创新推行FAST认证服务体系,今后社保待遇认证无需再集中认证、主动认证,寓认证于无形。近期,全国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现场观摩会在青岛举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青岛FAST认证模式”后,给予一致好评。

记者21日从市人社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青岛市在全国创新推行FAST认证服务体系,今后社保待遇认证无需再集中认证、主动认证,寓认证于无形。近期,全国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现场观摩会在青岛举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青岛FAST认证模式”后,给予一致好评。

针对认证时间集中、期限固定的问题,青岛市创造性提出了“递延认证法”。大数据平台参照社保待遇水平,为每个人个性化设置认证服务期,最短6个月,最长24个月,只要在服务期内捕捉到待遇人员可信的行为轨迹,该人员认证期限就依次往后递延。若在每个动态服务期内,大数据平台都能获取到待遇人员行为信息,该人终生不需进行认证。

自2018年8月“青岛FAST认证模式”实施后,全市近200万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均无需主动关注是否具备领取资格,全程零感知,认证服务“静悄悄”。以往全市200万人到窗口集中排队认证的情景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每月街道认证服务量不足100人,社区认证服务量维持在10人左右,“青岛FAST认证模式”的运用,极大节约了社会成本,有效化解了基金多领、冒领风险,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实现了多方共赢。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