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冰岛的物价为何如此之高?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正在前往冰岛度假,其中许多人归来后都对其物价惊魂未定。根据《冰岛》杂志的报道,「冰岛的消费者价格平均比欧洲高出66%」,在这片冰与火之地,物价甚至超过了瑞士、挪威和丹麦等著名昂贵国家。

想知道冰岛的物价到底有多高,只需要看看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食品价格:在杂货店,一个预制三明治的价格可能超过10美元,而一小包袋泡茶(提供「免费」热水)能让你花掉4美元。在休闲餐馆用餐时,两人餐的费用通常在80美元到100美元之间,而在市中心的一家酒吧里,一杯啤酒在正常时段内的价格约为12美元。换句话说:参观冰岛有点像被困于机场…只不过这个机场有火山而已。

至于这个国家为何如此昂贵,并没有一个单一的解释。其理由结合了政治、经济和地理于一体。

让我们先从地理说起。由于冰岛逼近北极圈,其气候不利于耕作,因此本地农作物很少,生长季节也很短暂。欧洲政治研究协会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冰岛人在2010年生产了「本国所需64.9%的食品和饮料」。其余的所需食品都得靠进口,大多数其他商品也是如此。

而进口这些产品的成本(通常来自英国、德国、美国和挪威)被转嫁给了消费者。在冰岛,进口糖果和酒精都需要支付额外的运费,所有小麦制品都要缴纳相对较高的关税。所以请准备好为面包掏一大笔钱。

此外,该国的货币也提高了商品成本。2008年,冰岛受到金融危机的困扰后,该国三家银行倒闭,国家货币冰岛克朗的价值暴跌。但这个国家如今已经获得了神奇的复苏。自2009年以来,克朗的兑欧元汇率已经上涨了40%。2017年,冰岛克朗被视为世界上表现最好的货币。这就导致了美元的购买力下降。

与此同时,税收也增加了商品成本。与大多数国家一样,冰岛也有增值税。冰岛的商品增值税为24%,而食品增值税的贴现率为11%。对于美国人来说,这些税率非常之高,因为大多数州压根不会对食品征收销售税。

(虽然税收也会提高成本,但并非冰岛高物价的原因。许多国家的增值税税率同样之高,但价格却不高。例如,德国的增值税为19%(食品增值税为7%),但是杂货比在美国所销售的便宜得多。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际访客,你还可以要回部分增值税。)

事实上,导致冰岛高物价的最大因素为该国的高生活水平。在冰岛,税前平均收入约为60000美元,而收入中位数约为47000美元。(在美国,平均收入约为48150美元,中位数约为31000美元。)

在冰岛,该国大约92%的工作者都加入了工会。 因此,那些在美国可能被视为从事「低收入」职业的人(尤其是服务业的工作),可以在此获得更高的工资并享受更多的福利。事实上,该国大多数行业的全国最低月薪为300000冰岛克朗,或者说约2500美元。这相当于时薪达到了15美元。由于人们赚得更多,因此消费者通常会为商品支付更多费用。

当然,任何抱怨高物价的游客都应该花一点时间对着镜子指责自己。 自2010年以来,冰岛的旅游业增长了五倍。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争夺有限的商品供应,物价这才一直持续上涨,该死的供求曲线!

本文译自 Mentalfloss,由译者 HTT110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