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谁说春节胖三斤?特色体育作业让"沙发土豆"动起来

核心提示: 各中小学根据“2+X”体育工程,结合学校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冬训及亲子体育健身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掌握体育技能,涵养运动精神,使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

学生们假期参加学校校队训练。

小学生寒假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每逢春节胖三斤,春节不仅是团圆欢乐的日子,对很多孩子来说还是“变圆”的日子。频繁家族聚餐,大鱼大肉不活动;没了学业负担,躺在沙发上变“土豆”;手机电视加PAD,视力唰唰往下降……为避免寒假过后孩子纷纷变成“沙发土豆”“小胖墩”“小眼镜”,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提升体质健康水平,寒假期间市南区教体局以 “每天运动60分 健康快乐过寒假”为主题,指导各中小学设计丰富多彩假期特色体育作业。各中小学根据“2+X”体育工程,结合学校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冬训及亲子体育健身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掌握体育技能,涵养运动精神,使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

既有必选内容保证每天训练量,又有自选内容尊重学生兴趣和爱好,这个寒假,青岛市实验小学遵循“培养有运动能力,懂运动文化,热衷于运动的人”的原则,按照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为每个孩子“私人订制”寒假体育作业。记者注意到,在市实验小学的寒假体育作业必选项中,低年级涵盖了坐位体前屈、跳绳和体育游戏,中年级则为仰卧起坐、跳绳、篮球和足球运球,高年级则在仰卧起坐、跳绳、足球运球基础上,增加了耐久跑和排球垫球。自选内容更是丰富多样,武术、游泳、帆船、击剑、滑冰、健美操、田径。此外,学校还号召家长们选择自己擅长或喜欢的运动项目与孩子一起健身,实现父母与孩子共同健康、共享快乐的目的。

青岛香港路小学开展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体魄我拥有”寒假体育锻炼系列活动。寒假里,学校体育教师根据学生情况制定了科学的寒假训练方案,每天带领学生进行田径训练。学校分层设置了三个水平的寒假体育锻炼作业,内容包括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内容所涉及的不同年级段的学生锻炼项目。通过假期特色体育社团冬训、全员体质检测项目锻炼以及户外体育亲子运动的开展,锤炼了学生们的意志品质,让大家健康悦动整个寒假。青岛镇江路小学根据不同水平阶段的学生特点,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寒假体育计划。在班主任和家长的配合下,学生们每天以视频和照片的形式反馈运动情况。家校联动有效配合,切实增强了学生们的体育意识,培育了持之以恒的精神。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各校的寒假体育作业中,还统一将眼保健操纳入其中,要求学生每天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长,坚持做眼保健操。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