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百年传承融入青岛年俗 萝卜元宵糖球会才能这么红

核心提示: 今天,2019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进入最后一天,依旧延续着火爆人气。萝卜元宵糖球会对青岛人来说,这是正月里必凑的热闹,更是市区年味最浓的地方。萝卜元宵糖球会为什么这么“红”,参会商户、手工艺者、民俗研究者都已有答案。

孩子的笑脸和美味的糖球是每年节会的主角。

市民在现场挑选各式糖球。

今天,2019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进入最后一天,依旧延续着火爆人气。萝卜元宵糖球会对青岛人来说,这是正月里必凑的热闹,更是市区年味最浓的地方。萝卜元宵糖球会为什么这么“红”,参会商户、手工艺者、民俗研究者都已有答案。

生于青岛又走出青岛的糖球

高家糖球、刘家糖球、傻二糖球、老巷子糖球……海云庵会场的圆形糖球广场,被十多种糖球品牌包围,是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老巷子冰糖葫芦已参加了10届节会,但要是“论资排辈”起来,它还属于“小字辈”。

“起初,创始人蒋栋良就住在糖球广场附近,看到楼下有人开起摊位参加糖球会,他和十多个兄弟一起摆摊,正式创办老巷子这一品牌。”老巷子冰糖葫芦负责人刘言告诉记者,随着钱袋子鼓起来,蒋栋良和刘言几个来自吉林的小伙还创办了会展公司,公司每年最大的任务就是参加萝卜元宵糖球会。 “青岛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把东北人喜爱的大山楂融入糖球制作,很受青岛人欢迎。我们的摊位从五六米变成了现在的十五六米,工作人员从十几个增加到了三十多个,我们几个也在青岛安了家。 ”刘言还带着生于青岛的糖球走进了全国其他庙会,先后前往北京、武汉等地参会。

民俗盛宴一年比一年丰盛

每年萝卜元宵糖球会除了吃美食,还有让男女老少都喜爱的各类民俗活动。在今年的开幕式和开街仪式上,都有彰显民俗魅力和文化特色的节目登场。除了本土的茂腔和社区草根外,还有来自辽宁的高跷杂技表演等,让市民大饱眼福。由于本次首设中央商务区分会场,民俗手艺人的展示舞台较之前更加丰富。泥人张、糖画、剪纸、鲁绣、皮艺、面塑和扎染齐齐上阵,手工艺大师会现场坐镇制作手工艺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节会、走进节会、爱上节会。

本次海云广场专设有非遗展区、手工艺展区、“手绘青岛”创意展区等。来自西海岸的非遗传承人薛玉红现场展示剪纸技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围观,有的剪纸爱好者干脆提出要拜师学艺。号称青岛“金剪刀”的剪纸大师陈雪梅已是节会的“老面孔”,每次都会带来最新的剪纸作品参会。让她坚持多次参加节会的最大动力,就是向更多人推广剪纸这门民俗艺术。

传统节会深入民心焕发活力

萝卜元宵糖球会为什么这么“红”?资深节会研究者——青岛手工艺协会会长鲁汉道出了一个重要原因:萝卜元宵糖球会已成为青岛年俗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年对于青岛人来说有两个高潮,第一个高潮是年三十,第二个高潮就是萝卜元宵糖球会。只有逛完了“岛城新春第一节”,大人、孩子才会收收心,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来。

萝卜元宵糖球会现在是民俗文化的大舞台,更是民俗手艺人心中的最高平台,本土和外地的手艺人纷纷慕名而来。由于节会参与人数逐年增多,购买力也在逐年增强,对民俗手艺人来说,参会既可以推广民俗手艺,还可以有经济收入,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越发凸显,已形成了良性循环。另外,传统的节会还在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融入了时尚、科技元素,还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拥有几百万的点击量。 “传统节会面目一新,越来越深受年轻人的喜爱,‘红’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必然。 ”鲁汉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摄影 宋新华

猜字谜等活动展示民俗魅力。

市民参与元宵制作比赛。

每年的萝卜元宵糖球会都会吸引大量市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