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兼职报站、帮提重物...青岛这个保安员爱"管闲事"

核心提示: 一天8小时,都要站着;每到一站,还要配合机器实施一次人工报站……春运以来,岛城220名公交安保员坚持值守,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公交安保员对乘客行李进行检查。

一天8小时,都要站着;每到一站,还要配合机器实施一次人工报站……春运以来,岛城220名公交安保员坚持值守,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记者探访发现,公交安保员在负责保障乘客乘车安全的同时,还总喜欢“管闲事”,帮助乘客上下车、提拿重物等,这让不少乘客享受到贴心服务。

一天人工报站216次

位强是公交李沧公司318路的一名乘务管理员,负责保障公交驾驶员和乘客们的安全,每天早高峰时段,他都会面带微笑地出现在车厢里。看似身材壮实的他,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柔情,见到需要帮助的乘客总会上前帮一把,也因此成了318路线上最受乘客们欢迎的安保人员。位强说,作为一名公交乘务管理员,安保工作的性质与其他安保工作不同,公交车上客流量大,每站人员都有增减,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车厢安全,他必须认真对待并观察每一位上车的客人,仔细地检查可疑包裹、判断危险因素,久而久之,他便记住了一些经常乘坐公交车的乘客。

谈起服务乘客,身为安保人员的他却将这一切当成自己分内的事。 “你在路上见到老人抬不动车子或者年轻母亲抱不动孩子,也肯定会上前帮一把,这都是每个人应该做的。 ”位强告诉记者,通过车厢执勤,他发现公交驾驶员为帮助特需乘客常常需要驻车并走下驾驶位,而自己主动服务则能让驾驶员安心驾驶,从而为乘客们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上班的8小时时间内,位强都要一直站在车厢里,公交车每到一站,除了机器报站外,他都会人工报一次站,以便提醒乘客。318路公交线往返54个车站,一天四圈下来,他需要人工报站216次。

八旬老人写信为他点赞

市民孙女士今年82岁,平日经常乘坐318路公交车出门购物,由于年事已高,在上下车时搬运手推车便成了一件难事,而位强每次看到后,都会热心地上前帮她推小车,对她也是扶上送下,这让她感动不已。 “后来经过观察,我发现除了帮助我,每个上下车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上前扶一下、送下车,特别热心。”孙女士说。去年年底乘车时,位强的一个意外举动让其倍感温暖。 “当时我像往常一样,乘坐318路公交车准备下车时,发现位强已经走到身边,主动帮忙将手推车抬下了车。 ”孙女士感激地说。公交安保员来自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周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岛城8条公交线路的220名公交安保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以比平时更高的要求和更严的标准投入工作,确保了所在公交路线的安全顺利。春运以来,公交安保员共开展跟车服务14660余次,捡到身份证等物品13宗,为了做好春运期间的安全工作,公司项目部在春运前邀请专业人员,讲解危险品辨别、突发情况处置等内容,并要求全体安保员熟练掌握查禁危险品技能,做到逢包必检、逢液体必闻。截至目前,共查禁烟花爆竹、液体等危险品12宗,阻止携带宠物人员乘车5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