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不礼让行人不打转向灯...交警严查交通陋习

核心提示: 2月19日,记者在交警部门,通过监控看到几起因交通陋习引发的交通伤人事故。“事故造成的结果是大家不愿看到的,也不希望再发生的。摒弃交通陋习是全社会每位交通参与者都应该做到的,大家共同创造一个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交警表示。

行人乱穿马路、行车变道不打转向灯、车辆不礼让斑马线等一系列交通陋习,严重危害着道路交通安全。在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因交通陋习导致事故发生的占比非常大。 2月19日,记者在交警部门,通过监控看到几起因交通陋习引发的交通伤人事故。“事故造成的结果是大家不愿看到的,也不希望再发生的。摒弃交通陋习是全社会每位交通参与者都应该做到的,大家共同创造一个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交警表示。

行人闯红灯被撞。

事故1 

双方观察不周 轿车撞倒少年

今年1月22日下午2时40分许,一名男子驾驶轿车沿兴国路西向东行驶。此时,一名10岁的少年由南向北横穿兴国路。随后,轿车将少年撞倒。记者在监控视频中注意到,少年过马路时并没有观察马路双向有没有车辆,而是径直从人行道走下马路。当轿车发现少年时,虽然作出了刹车规避,但由于事发突然,还是将少年撞倒。随后,120将受伤少年送到医院,所幸少年只受了轻伤。发生事故后,李沧交警事故科民警赶到现场,勘验事故现场。

事故2

变道不打转向灯连撞两车

今年2月12日下午5时10分,杨某驾驶着轿车沿铁橛山路由西向东行驶,在临近路口时,想要超过前方的白色轿车,因为着急超车,没有顾上观察后面的情况,结果车没超成,还与左侧正常行驶的一辆蓝色轿车发生刮擦,因为蓝色轿车的“阻碍”,又撞上前方白色轿车的左后端。

杨某称,当时因为有着急的事,嫌前面的白色轿车开得太慢,而且绿灯已经开始倒计时了,担心过不去还要再等一个信号周期,所以才临时变道超过去,也是因为太着急了就没留意看后视镜,也没顾上打转向灯。黄岛交警大队事故科交警介绍,杨某因为在临近路口的道路随意变更车道,而且没有及时观察后方的情况,同时与两辆轿车发生刮擦,负事故主要责任。

事故3

不礼让斑马线 轿车撞倒电动车

2月19日上午,平度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在市区红旗路、杭州路、常州路、扬州路等主要路口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转弯不打转向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上午9时许,一辆电动车自南向北过斑马线时,被一辆自西向东行驶的黑色轿车撞倒,电动车上的东西散落一地,轿车的右前侧也被撞坏,所幸电动车驾驶人戴了头盔,只是手部有点擦伤,并不十分严重。 “我是着急赶去医院陪床,没看到电动车突然冲出来,幸好通过路口时车速不快,要不然真得出大事。”轿车司机陈先生说。“机动车司机由于疏忽、没注意到行人等原因,还是会有发生不避让的行为,但相比之前少了很多。 ”执勤交警表示。

危害

乱穿马路造成伤人事故占比高

据李沧交警事故科民警徐德胜介绍,因行人横过马路不认真观察路面情况,加之行人不走人行横道而发生的交通伤人事故占交通伤人总事故的三成,在此类交通伤人事故中,大部分是由于行人不走过街设施和人行横道造成的。近年来,交警增加了路中间的隔离护栏和其他交通设施,伤人的交通事故逐年减少,但仍有不少行人不走人行横道乱穿马路而造成事故的发生。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行人横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没有人行道的路段要观察路面情况,确保安全再通过马路。当车辆行至斑马线前,要主动减速停车礼让行人。

此外,合理使用灯光是保障行车安全的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灯光就是一种语言,它能让你前后方车辆驾驶员明白你的意图,作出合理规避反应。但是这种“语言”被不少司机忽视,据统计,交通事故中有15%左右是因为司机未合理使用灯光违法变道引起的。 “如果大家全都摒弃交通陋习,交通事故率会大大降低。 ”交警徐德胜说。

措施

启动整治交通陋习专项执法行动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我市交警部门连续评选年度十大交通陋习,随意横穿马路、不打转向灯、不礼让行人等交通陋习多次上榜。 19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了摒弃交通陋习,让岛城交通秩序畅通有序,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加强路查,提高非现场执法力度,抓拍随意变更车道、违法掉头、违反禁令标志、违反禁止标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民警还要在平峰时段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发现不按车道行驶、不系安全带、乱变道等违法行为要及时查处。同时,交警部门将不定期在官方微博上曝光违法车辆,今后还将继续曝光有交通陋习的车辆。目前,交警部门已经启动整治交通陋习专项执法行动,将从严整治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也倡导市民摒弃交通陋习,做文明交通参与者。

交警查处变道不打转向灯违法行为。

引导

礼仪倡导交通出行更文明

早在2017年,青岛市开展“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倡导活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序良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针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公德失范行为,市文明办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筛选斟酌,提出了20条“您懂得,别忘了”文明有礼青岛人行为标准和15条传统礼仪提示语。其中便包括文明交通:1.您懂得,争道抢行,越抢越堵。 2.您懂得,绿灯行,红灯停。3.别忘了,夜间会车要使用近光灯。4.别忘了,不要向车外扔杂物。 5.别忘了,把超车道留给赶时间的人。6.别忘了,遇到斑马线礼让行人。7.别忘了,规范停车,不乱停乱放。 8.别忘了,变道、转弯要打转向灯。

交警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提示

“防御性驾驶”远离交通事故

针对交通事故,李沧交警给广大驾驶员总结了“防御性驾驶”八项原则,远离交通事故。

保持足够视距——保持较远的前视距离,尽可能多地获取前方视野中对行车判断有用的信息,有利于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平顺操控车辆,避免无谓的加减速。

观察周围环境——驾驶过程中需要注意视野中不断变化的各种细节,保持视野开阔,观察车辆两侧和后方的路面信息,包括对盲区的留意,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并合理应对。

视线持续移动——保持视线持续移动不仅能够获取周围交通环境的信息,还能够激发全部的视觉潜力,有利于驾驶人保持警觉、思维保持活跃。

保持缓冲空间——保持缓冲空间对预防事故发生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要求驾驶人能够在不断变化的交通环境中,随时根据情况调整行车状况。行车中保持缓冲空间,保留充分时间应对交通流和交通环境中的突发事件。

有效使用信号——为了保证行车的安全性,驾驶人应该给出信号进行信息沟通,信息沟通的目的是让对方知道本车的存在和意图。可通过声、光、手势、眼神等方式进行信息沟通。

合理控制车速——驾驶人的视野范围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变窄,动态视力也会随着车速的增加而下降。驾驶人应该根据自身接受和处理路况信息的能力选择适合的行车速度。

平和礼让行车——不良情绪会使思维变得非常迟钝、判断分析事物的能力迅速下降,脚手动作的敏捷性和灵活性变差,遇到一些危险情况、紧急事件不能及时作出准确的反应。

一心不可二用——专注驾驶避免分心,分心的事情会直接影响驾驶人对路况信息的观察和处理效率,缺少了有效观察,将不可能作出防御性驾驶要求的决策和判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汤臻 梁超 通讯员 刘波 本版摄影 汤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