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创新驱动发展 引领动能转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山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

山东

创新成为新一轮区域竞争的最大砝码,也将成为凝聚资源的最强力量。2019年,山东投入100亿元科技经费,全面启动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装置以及大科学中心建设,引领科技颠覆性突破,推动经济产业变革性跃升。围绕海洋强省、高端装备等优势领域,打造国内重要的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日前,省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建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创新发展的框架意见》。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唐波说:“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作为研究机构的中心,形成一个科学的中心,在各个地市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建立在山东产业研究院总院的模式下,建立30个左右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储备提供人才和研究成果的供给。”

高端人才是科技竞争的关键,山东省出台《“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通过直接或柔性引进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创新探索“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工作室”机制,发布《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从四大方面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

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杨子江说:“科研成果进行了科研转化,很大一块收益,是可以对科研人员进行分配的,很积极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所以科研人员现在从项目立项,做选题,做科学研究,就是瞄着市场,瞄着科研成果转化,只有转化了,才能产生效益,这个效益对国家,对社会,对个人都是有好处的。” 

山东持续扩大“创新券”政策的使用范围——由原先“科技型中小企业”扩至中小微企业,同时,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内创客团队使用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入网仪器设备发生的费用,也纳入了“创新券”补助范围,中小微企业每年可最高补助50万元。

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副科长张大瑞说:“山东省创新券政策依托于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配合创新券政策,修订了山东省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全省范围内使用财政资金购置的10万以上的科研设备,必须入网共享,提供服务量大,用户评价高,综合效益突出的仪器供给方,每年给予其服务总金额10%到30%的后补助。”

找准了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山东出台《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措施》,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到2020年,山东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8%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一万家。

(来源:齐鲁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