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之路从金牌起步 于颂复出收获“开门红”

    更新时间:2019-02-18 10:47  

近日,2019年世界柔道公开赛奥地利站结束争夺,退役整整一年后回归的青岛籍名将于颂在女子+78公斤级比赛中勇夺冠军。本次赛事同时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积分赛之一,于颂用强势表现为自己的冲奥之旅赢得了“开门红”。

不惧艰难 复出再追理想

2016年里约奥运会没能收获金牌,于颂在赛后痛哭失声,一句“只要大家不放弃我,我就不会放弃自己”令无数观众为之动容。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对于当时已经29岁的于颂来说更是如此。四年后,于颂的身体条件和竞技状态是否还能保持在巅峰?在这四年里,有没有年轻选手异军突起,从而威胁到于颂在世界女子柔道大级别的强者位置?这些疑问的存在,难免会让外界对于颂的东京奥运会之旅产生许多担忧,于颂自己对此自然也心知肚明,但她没有退缩。

事实证明,于颂是个信守诺言的人。面对外界对她的肯定与期待,她在退役整整一年后毅然选择了复出,毫无保留地投入到了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中。 “当时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回来看了一场比赛,现场气氛唤起了我对重新站上比赛场的渴望。 ”于颂坦言,决定复出前,她已经考虑到回来后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然而,恢复性训练的沉重与残酷,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身体各方面机能都需要重新调度,过程可以用苦不堪言来形容。 ”从去年9月到12月,国家队专门为于颂聘请了外籍体能教练帮助她恢复体能。每天,于颂的训练时间要比其他队员长两到三个小时。 “每天身体的不同地方都会有反应,确实很痛苦。 ”于颂说。

冲击奥运 首战就获冠军

今年年初的国家队冬训期间,熬过了漫长且痛苦的恢复期,于颂终于进入了系统训练阶段。曾经在比赛场上所向披靡的于颂,如今不仅要面对年龄增长而带来的体能下滑问题,以及退役一年而导致的技术生疏问题,还有新规则的适应、新对手的挑战。每天训练前,于颂都要看一眼训练场边墙上张贴着的国家队光荣榜,上面有自己夺得里约奥运会铜牌的照片。于颂毫不讳言,她很不甘心将来自己的履历表上仅仅写着“奥运会铜牌得主”几个字。 “每次看到国旗,每天站到垫子上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好像还有什么任务没完成。 ”于颂说,她太想参加东京奥运会了,“我觉得自己有能力为国争光,所以要在自己还可以的年纪,为国家做更多贡献。 ”

进入2019年,东京奥运会积分赛陆续打响,这是于颂进军东京的必经之路。为了备战2月份的欧洲柔道系列赛,于颂又一次在训练场上度过了春节。 “当运动员这么久,几乎每个春节都是在训练场上,跟队友、教练们一起度过的。虽然很想家,但我深知,作为一名运动员,最大的荣耀就是代表国家参加比赛、为国争光。 ”于颂的艰辛付出没有白费,在近日结束的2019年世界柔道公开赛奥地利站 (奥运会积分赛之一)中,于颂勇夺女子+78公斤级冠军。复出后首次亮相便收获金牌,于颂为自己冲击东京奥运会之旅打响了开门红。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