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不用慌 看完这篇就全明白了

核心提示: 还有一位患者甲状腺癌手术后一个月怀孕了。患者给安教授打来电话询问,能不能生下这个孩子?安教授回答:没问题啊,完全可以。安教授说,绝大多数甲状腺癌术后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许多女性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甚至被告之结节很大或多发。于是,她们的生活蒙上了阴影。权威专家安树才在这里给你答案

春节前,我一女友去体检,被告之有甲状腺结节,很大,而且多发性的。她很恐慌,春节假期就去医院化验甲状腺功能,数值正常,这才松了一口气。但是,医生告诉她,需要定期随诊。

我身边有太多的女性患有甲状腺结节,甚至我自己也是。青岛属于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高发区域。查出甲状腺结节就要手术吗?当然不是。那我们应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青岛甲状腺外科领域的权威专家安树才教授,请他逐一道来。安树才教授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毕业于日本长崎大学,曾在日本学习工作了11年。他还是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甲状腺疾病分会全国委员,国际临床报告杂志的审稿专家,现同日本长崎大学进行有关甲状腺癌分子发生机制的合作研究。他曾获得日本文部省学术振兴会的科研基金课题4项。

安树才教授

单发结节比多发恶性几率高

安树才教授介绍,很多患者体检一查出甲状腺结节过大或呈多发,就非常担心。其实,就单个甲状腺结节的大小和恶性程度没有关系,不是结节越大,越容易恶化。而且,单发甲状腺结节比多发甲状腺结节恶化的几率大。很多网上说,甲状腺癌和甲状腺结节没有直接关系,这是不正确的说法。甲状腺癌和甲状腺结节有关系,但是比例非常低。

每周二和周四,安教授分别在青大附院的黄岛院区和市南院区坐诊,一般全天门诊都要近百名病人,甲状腺结节要占到95% ,甲状腺癌不到5%。这就意味着95%以上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不需要手术,但需要随诊和观察。

解读 春节刚过,安教授接到一位福建患者的电话,要来青岛找他手术。安教授通过网络平台看到患者的片子,结节并不大,但是恶性的。安教授说,无论是甲状腺结节还是甲状腺癌,女性发病率远远高于男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男女比例是1:5。女性在30岁到55岁属于高发年龄段。安教授做手术最小的患者是11岁女孩。对于良性结节,不需要治疗,但如果结节出现压迫症状给身体带来不适,良性的也需要治疗。良性的结节要看患者有没有出现压迫症状。

B超对恶性甲状腺肿瘤诊断率为83—94%

就目前临床而言,诊断甲状癌以B超为主。如果在体检中查出甲状腺结节,建议找专业专家重新检查诊断。体检只是给身体提出警示的手段,而不是诊断和治疗的标准。现在的B超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安教授说,B超对恶性甲状腺肿瘤的诊断率达到83—94%。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一般通过B超就以可判断是良性还是恶性。辅助检查当然还有CT、甲状腺功能检测和穿刺。

甲状腺穿刺诊断有时也会出现陋诊。安教授接触一个病例,病人在北京一家知名医院做的穿刺,结果没有问题,但重新来到青大附院做B超找安教授诊断发现是甲状腺癌。安教授说,穿刺有时取不到那个病灶点。对于一名外科医生来说,精准的诊断和精准的手术同样重要。在安教授的手术案例中,90%是甲状腺恶性肿瘤。

解读 安教授提醒,如果出现甲状腺结节,日常饮食要注意,尽量少吃一些富含碘元素的食物,如海带、贝类海产品,少吃甘蓝,尽量吃一些清淡的食物,避免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不要生闷气。甲状腺结节甚至甲状腺癌的发生和压力以及经常生气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生气会破坏自身的免疫系统,是免疫系统的调节出现问题,从而导致甲状腺功能的异常,最后出现结节等,癌变的可能性也会变大。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这可能和女性的雌性激素有关,尤其是30到45岁之间的女性,更容易出现甲状腺结节。所以想要预防甲状腺结节的恶变,不能乱补雌性激素,雾天少去海边。

省外患者慕名来青岛手术

在安树才教授的病房,记者发现,不少患者是外地口音。他们来自河南、河北、四川、内蒙古、江苏等地。一位患者告诉记者,他在当地已经确诊恶性甲状腺肿瘤,慕名前来找安教授手术。他在微信朋友圈看见有人分享安教授高超的医术。由于自媒体、微信及各种网络平台的普及,一位医生的知名度不再仅限于所在区域,而是全国甚至全世界。对于有才能的医生,患者的口口相传才是真正的口碑。

安教授从事甲状腺外科32年。对于一名医生,时间是最好的财富。他完成了13000多例甲状腺各类手术。 2018年,他个人完成700多台手术。

解读 记者在好大夫和微医官网看到,患者对安树才教授好评如潮。一位患者这样写道:“我是2015年11月体检发现的甲状腺恶性肿瘤,发现时已经淋巴转移。我整个人如同掉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每晚以泪洗面。在万念俱灰中进行了手术,术后各项指标不好。2017年淋巴转移复发,去了多家医院,医生都不敢给我实施二次手术。当时我没有了信心,甚至想放弃治疗。无意中被甲友拉入一个甲癌的群,很多甲癌患者在里面交流。一位甲友建议我去青岛找安主任看看。我远在吉林,抱着试试的心态从网上挂了安主任的专家号。安主任确诊我的病情后,立即安排我做二次手术。我做B超时大夫多次提到我的手术难度很大。安主任也说手术难度较大,但是他安慰我放心。手术前一天安主任又给我打气鼓励。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安主任又多次给我讲解病情让我安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身体慢慢恢复,已经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在这里我感谢安主任,感谢青大附院甲状腺外科。是安主任让我重新找到了生存信心,增强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念。安主任谢谢您。 ”

甲状腺癌术后可以像从前一样生活

青岛有一位教师,查出甲状腺癌。她从网上查到,有很多甲状腺手术后声音沙哑,甚至有的因此哑巴了,这让她很害怕,嗓子是她事业的基础。安教授给她手术后,护士送她回病房,她说:谢谢!听到自己喉咙发出的“谢谢”这两个字,声音清晰。这位患者说,自己真是百感交集…… 手术后一个月去复查,化验、B超、ETC显示身体一切正常,她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现在手术后5个多月,手术的疤痕很小很淡,她像从前一样快乐。

还有一位患者甲状腺癌手术后一个月怀孕了。患者给安教授打来电话询问,能不能生下这个孩子?安教授回答:没问题啊,完全可以。安教授说,绝大多数甲状腺癌术后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解读 现在不少患者不是患有单一疾病。安教授曾接诊不少这样的病例,确诊患有甲状腺癌,同时伴有静脉血栓或者伴有心律偏低。这时就需要多学科协作。联合血管外科先给患者治疗静脉血栓,然后实施手术,给病人戴上心脏起搏器。总之,医学同所有行业一样在不断进步,很多难题已经可以解决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丽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