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向海洋问药 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助力“蓝色药库”建设

核心提示: 2018年7月,我国第一个抗老年痴呆海洋药物取得重大突破——“甘露寡糖二酸”顺利完成临床三期试验,迈过研制工作中最关键的一步。这是管华诗团队研制的全球第14个海洋药物,也是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助力青岛“蓝色药库”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

2018年7月,我国第一个抗老年痴呆海洋药物取得重大突破——“甘露寡糖二酸”顺利完成临床三期试验,迈过研制工作中最关键的一步。这是管华诗团队研制的全球第14个海洋药物,也是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助力青岛“蓝色药库”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

海洋药物分子结构。

管华诗院士指导科研。

专注六个领域的海洋药物研发

2018年7月,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与正大制药青岛公司达成合作,将开创研发两个海洋创新药物,主要用于抗肿瘤领域,研发投入资金约5亿元。签约现场,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与青岛高创科技资本合作,共同发起组建“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将充分利用资本手段促进海洋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管华诗院士倡导发起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是以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崛起为目标,以海洋新药产品创制为导向,对海洋药用生物资源进行系统、全面、有序开发的海洋资源深度开发计划。目前,以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为枢纽,联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等优势科研力量,已初步形成“蓝色药库”综合开发的优势团队。眼下,管华诗院士正带领团队在抗肿瘤、心脑血管、抗病毒等6个领域研发新药,并承担10余个系列海洋大健康产品项目。

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是由中国海洋大学在国家海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海大医药学院的基础上创办。作为顺应国家海洋战略、海洋药物学科发展规律和产业发展势头应运而生的创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重点从事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科学研究及科技开发主导下的各种技术转让、咨询与服务,致力于加速海洋科技成果熟化开发和技术转移转化,支撑、引领海洋生物医药行业的科技创新,推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根据发展定位和任务的需要,研究院采取二元化法人治理体系,按照协同创新模式的运作,积极打造“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的海洋生物医药(技术、产品)协同创新基地。研究院拥有面积约12800平方米的研发大楼,配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总值近亿元的高端仪器设备。基于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研发链条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产出的特点,建立六大产品研发平台和四大公共服务中心、产业子公司。

青岛海洋新药研究引领全国

据了解,从1969年至2000年,全球成功上市的海洋药物只有3个。从2004年到2014年10年间,成药率有了突破性进展,全球研制成功并被批准上市用于治疗肿瘤、病毒及镇痛等疾病的海洋创新药物多达7个。这一方面是因为之前的研究成果为新药研发提供了丰富的先导化合物来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而对于青岛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目前,全国各地都在集中优势力量研发海洋新药,除了上海、杭州、广州等沿海城市,一些不靠海的城市(如北京)因科研实力雄厚也在做,但青岛因海洋学科完整、队伍集聚、资源便利等优势条件,显然居于全国的核心枢纽地位。以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为牵头单位的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是我市的大胆尝试,它将科研院所与企业交织融合,又各自寻找突破方向。

自2014年建院以来,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平台建设取得了扎实的成果:依托研究院建设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大型科研平台—国家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正式运行,并牵头承担了青岛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试点—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创新要素的汇聚、成果的顺畅产出转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适应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国家战略需求,研究院瞄准“十三五”,立足海洋大健康,创造性地提出了“青岛海洋药物聚集(310)开发计划”。 “310计划”以海洋天然产物研究及海洋药物开发近一个世纪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以国家、社会等多元资本的大力投入为主要推动力量,依托研究院平台,聚集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资源。

管华诗的“海济苍生”梦想

管华诗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海洋药物学家、中国现代海洋药物研究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 1985年,管华诗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藻酸双脂钠,成为我国首个、全球第五个现代海洋创新药物;2018年7月,我国第一个抗老年痴呆海洋药物取得重大突破——“甘露寡糖二酸”顺利完成临床三期试验,迈过研制工作中最关键的一步。在他的心目中,蔚蓝色的海洋,除了为人们提供多样的高蛋白之外,还蕴藏着丰富的海洋药用资源。

他带领团队构建了国内外第一个海洋糖库。依据海洋寡糖的研究,管华诗团队已经开发4个上市海洋新药,分别作用于抗病毒、抗心血管病等领域,还有4个一类海洋新药正处于不同临床阶段。其中,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海洋一类创新药物GV-971去年7月宣布成功完成Ⅲ期临床试验;他主持编纂的海洋药物领域首部大型志书《中华海洋本草》,对于我国进一步挖掘中国古代传统医药理论、指导临床用药、启迪现代海洋药物的研究和开发,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社会经济价值。 青岛晚/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为何向海洋“问药”?

人类主要生活在陆地上,所研发的药物主要来源于陆地,但使用多了,就有可能产生耐药性。于是,人们将目光转向了浩瀚深邃的海洋。除了够新,海洋药物还够“奇”,为了适应在深海环境中的生存、繁衍、防御等活动,深海生物进化出了独特的基因,耐寒耐热耐高压等,能够产生结构奇特、活性多样显著的海洋天然产物,它们为现代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了重要结构信息,是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免疫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人类重大疾病药物先导化合物发现的重要源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