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被剩菜剩饭养活?隔夜饭菜拯救一下还是直接扔?

核心提示: 冰箱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选择。 5℃到60℃是危险区间,常见致病菌喜欢在这一温度范围内生长。为了避免这个危险范围,要把热食放在60℃以上的地方,或把食物储存在5℃以下的环境。

每年过完除夕,就又到了被剩菜剩饭养活的日子。虽然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但是在冬天,除非你家室温堪比冰箱,否则细菌还是会在剩饭里欣欣向荣地繁殖。室温里的剩米饭貌似正常能吃吗?隔夜菜微波炉“叮”温一下就可以了吗?斯威本科技大学微生物学教授Enzo Palombo在果壳网撰文给出剩饭剩菜的正确处理方式。

温度对控制微生物繁殖至关重要。正如我们认为食物是个好东西,细菌和霉也享用这些营养。它们消耗食物并且增殖,最终使食物变质。

致病微生物,比如沙门氏菌、弯曲杆菌、大肠杆菌、李斯特菌等增殖会带来食物中毒的可能。老人、儿童、孕妇和免疫系统疾病患者都是食物中毒的风险人群。中毒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热、呕吐、腹痛、腹泻。大多数致病菌能在食物可察觉地变质前增殖到危险水平,并且不会改变食物的气味、味道和外观。延缓微生物侵害食物的策略是,将微生物置于“恶劣”的生存条件中。

冰箱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选择。 5℃到60℃是危险区间,常见致病菌喜欢在这一温度范围内生长。为了避免这个危险范围,要把热食放在60℃以上的地方,或把食物储存在5℃以下的环境。

当我们吃饭时,饭菜里的微生物已经在蓬勃生长。2小时/4小时指南可以帮助你避免剩饭剩菜导致的食物中毒:如果易变质的食物在危险温度范围内,比如室温、放凉的锅里等,室温超过32℃的话,不要把食物放置超过1个小时;一般室温下不到2小时,赶紧吃了或好好冷藏;2到4小时,赶紧吃;超过4小时的话,直接扔了。

如果食物没问题,把它们分成小份储存,这样将比大份体积能更快达到冷藏或冷冻的适宜温度。你需要等食物晾凉了到室温再放入冰箱,否则热度会迅速把冷藏室的温度升到危险区间。

再次加热的关键是要足够热,要让食物内温超过74摄氏度很烫手,像微波炉这类不能均匀加热的方式,你需要热一会再翻个面或搅动一下,不热透是杀不死菌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