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流浪地球》拍摄地首揭面纱!青岛吸引剧组的原因竟是……

核心提示: 大片拍摄为何偏爱选址青岛?《流浪地球》中吴京戏份的拍摄地有何亮点?为了揭秘电影的幕后拍摄细节,掌上青岛记者今日(2月16日)专赴电影拍摄地--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进行采访,实地探秘《流浪地球》诞生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作为春节档两大热门影片,《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都在青岛东方影都置景拍摄。截至记者发稿(2月16日晚8时),两部影片累计票房已突破55亿元,折射出中国电影发展新方向:工业电影基地将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升级换代的重要载体,见证中国转身“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蜕变。

大片拍摄为何偏爱选址青岛?《流浪地球》中吴京戏份的拍摄地有何亮点?为了揭秘电影的幕后拍摄细节,掌上青岛记者今日(2月16日)专赴电影拍摄地--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进行采访,实地探秘《流浪地球》诞生地。

JS2A3094

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

精工细作太空舱展影棚“国际范儿”

《流浪地球》是2017年在东方影都开机拍摄的,使用了影视产业园8座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包括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实景搭建。

JS2A3082

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2号摄影棚

影片核心场景太空舱一直以来备受影迷关注,电影中精密的仪器和设备,不论从视觉还是质感都呈现出真实的效果,而这一场景正是在影视产业园2号摄影棚搭建拍摄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工作人员介绍:“在2号摄影棚搭建太空舱前,国内置景师很少,甚至从来没有搭建过太空舱这个场景,于是团队把曾经给宁浩导演搭建过的小太空舱带到影视产业园。但随着后来美术设计的确定,小太空舱不能满足电影拍摄需求,所以美术组同事需要靠自己完成大型太空舱的设计搭建。”在太空舱制作过程中,由于电影筹备时间紧张,影视产业园204置景车间的雕刻机从未停下工作,不间断雕刻组装。从2018年2月22日开始设计搭建,3月12日太空舱初具规模,历时近两个月时间2号摄影棚中诞生了电影中精致的太空舱。

JS2A3070

 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2号摄影棚

记者在2号摄影棚注意到,影棚上方马道和滑梁轨兼存,这在国内很多影棚并不多见。国内剧组习惯使用马道悬挂幕布等道具,而国际剧组擅长使用滑梁轨,但随着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国内的剧组也开始逐渐接触滑梁轨,节省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从这一方面看,东方影都的硬件设施迎合了国内和国际双重需求,走在发展前列。此外,影棚四周还配有充足的配电箱,以支持电影拍摄,剧组灯光师无需发电车便可在影棚任何位置快速获取电源。

《流浪地球》执行制片见证青岛发展

WechatIMG81

《流浪地球》执行制片王鸿

现场,掌上青岛记者也采访到了《流浪地球》执行制片王鸿。从2014年拍摄《长城》至今,王鸿直言自己已经在青岛“定居”了,“《长城》之后接着又在这拍摄了赵薇一个电影,随后就是《流浪地球》,现在正在筹拍《鬼吹灯之天星术》,可以说是见证了影都的发展。”王鸿透露,5年前影都刚刚建成周围可谓荒无人烟,仅有的一个信号灯都是为《长城》设立的,“这5年我一直待在影都,见证了它的崛起,更多剧组进驻、完善了一系列配套设施、周围通上了地铁,人越来越多、车越来越多……”王鸿表示,东方影都拥有一流影视硬件设施、一体化影视服务体系和与国际接轨的优惠政策,可以说各方面的条件都是全国最好的,因此将《流浪地球》拍摄地选址青岛是必然。(记者 李晓彤 摄影记者 柳栋 王帅)

相关链接:

青岛灵山湾:电影产业升级换代新方向

作为新崛起的影视产业基地,位于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东方影都定位一直非常清晰:电影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影视基地都是以“外景地+影视旅游”模式为主,明确以工业电影基地定位的基地非常稀缺,而青岛东方影都目前是国内规划最超前、标准最高的工业电影基地。在中国电影工业快速崛起的大背景下,这种差异化优势格外明显。随着《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地热映,迎来黎明的不仅是中国电影工业,也包括引领国内电影升级换代的影视制作基地。

118622533565234104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拥有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一体化的影视服务体系和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这里不仅可满足国际大片的各种制作需求,也是影视从业者的天堂。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已经建成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拥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影人公寓等项目开工建设,创智产业园正在建设影视后期制作基地,藏马山影视外景地将于今年建成启用,形成“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双城联动影视大格局。

296025195048443943

参照法定机构管理模式,揭牌设立灵山湾影视局和影视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保障。成立首批影视专家智库,建立影视外景地和服务企业资源库。灵山湾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全面启动实施,青岛市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政策向《长城》剧组发放首笔1600万元补贴资金,累计吸引入驻影视企业突破200家。

715025078357981305

这里不仅是一个现代的影视制作基地,更是一个影视交流展示的集聚地,拥有电影博物馆、大剧院、酒店群、酒吧街等设施,先后成功举办金凤凰奖颁奖、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等活动。2018年6月,成功举办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丰富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文化内涵,获得国内外嘉宾广泛赞誉。青岛籍明星回家过大年和青岛电视台春节晚会让这里的春节星光熠熠。青岛东方影都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中国(青岛)影博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扩大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成果,将这里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制作、交易和展示平台。

870859456934055024

青岛灵山湾,正崛起为国内工业电影的重要拍摄制作基地。除了热映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大制作影片从这里走上国内外大银幕;《特警队》、《刺杀小说家》等剧组已经杀青,华语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在这里紧张地拍摄制作中;2019年,《太空2049》、《天星术》、《神雕》等影片将在影视产业园拍摄,这里将成为中国影视新力量的重要票仓。以工业电影基地为鲜明特色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中国影视升级换代的方向,用硬实力说话,用软实力演绎,未来这里将诞生更多优秀的工业电影,见证中国转身“电影强国”的华丽脱变。“灵山湾出品”将谱写更多“中国故事”,演绎更多“中国传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