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拥有绝对音高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绝对音高是一种能轻松区分音调高低的稀有的能力,拥有绝对音高的人区分音符就像常人区分物体颜色一样简单。科学家们现在认为这与他们大脑中有更多的特定类型的灰质有关。

“绝对”音高不仅仅是能听出音符,还表示完全脱离上下文时的声音分辨能力。根据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JNeruosci)上的一项研究的作者说,这是一种不寻常的天赋,大约每万人中才有一人拥有。这意味着即使是大多数专业音乐家也没有完美的音高。专家认为,具有代表性的古典作曲家莫扎特、巴赫和贝多芬都拥有绝对音高。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生物医学和脑成像中心主任基思施耐德副教授告诉新闻周刊记者:“我们发现,拥有绝对音高的人有更大的初级听觉皮层,也有更广泛的频率调谐,因此大脑皮层的每个部分能对更广泛的频率做出反应。”

“因此,当他们听到音乐的音调时,他们的听觉皮层的很大一部分就会被激活。”施耐德解释说,他的团队假设,拥有完美音高的人的大脑会有更敏锐的频率调谐。他们认为,这使他们能够区分不同的音乐音高。“但相比之下,我们发现它们的频率调谐范围更广,”他说。“这向我们表明,拥有绝对音高的人可以利用所谓的”集成编码“,在这种情况下,具有重叠频率反应的神经元网络可以精确地指定一个音符。”

在他们的小规模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20名参与者组成的三组:音高完美的人、技能相仿但不是绝对音高的音乐家,以及一组没有受过音乐训练的控制组。他们接受了测试,以确定他们是否有完美的音高,并利用核磁共振扫描仪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定位。

这项研究认为一些人生来就有完美音高。研究小组惊讶地发现,有几位绝对音高的参与者在长大后才发展出这种能力。施耐德说:“一种被广泛接受的观点是,只有在某个关键年龄(比如7岁)之前接受过音乐训练的人,才能形成绝对音高。”

然而,施耐德承认,这项研究并没有证实一个更大的听觉皮层是产生绝对音高的原因还是结果。目前尚不清楚,那些拥有较大听觉皮层的人接受适当的音乐训练,是否更有可能发展出绝对音高,或者是否发展出绝对音高会导致听觉皮层扩张。

施耐德希望这项研究能对其他人群的研究项目有所启发,比如那些患有失忆症的人。

杰基·克拉克博士是一位合格的听力专家,也是美国听觉学会的主席,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告诉新闻周刊记者:“就像在每一项研究中一样,最后的证据来自重复试验。这项研究需要用同样的试验结果来证明。”

她同意施耐德的观点,认为因果关系的问题依然存在,但她称赞这项工作“优雅而周密”。这不是科学家第一次研究绝对音高。2015年发表在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还表示,绝对音高是可以后天学习的。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心理学教授、这项研究的合著者霍华德·努斯鲍姆(HowardNusbaum)当时评论道:“这是一次有意义的证明,”他说:“这是一种可教的能力,它似乎取决于一个人在头脑中分辨声音的一般认知能力。”

本文译自 Newsweek,由译者 Mork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音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