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半年捏出4个“泥人” 叫价20万!“泥人张”现身糖球会

核心提示: 除了“泥人张”第五代传人张玉生、剪纸大师陈雪梅、面塑传承人孙玉红、鲁绣传承人申敏、蓝染艺术家孙琦、皮艺师傅深红秀、90后糖画达人高光耀带来的民俗演绎外,中央商务区分会场还将科技、运动等时尚元素融入传统节会,无人机表演、“年画说年”展览、垂直马拉松挑战赛、“文融CBD诗词SHOW”、七人制足球赛以及“欢喜闹元宵”等活动将在未来几天陆续上演。

当传统遇上时尚

2019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分会场带来节会新体验

“泥人张”泥塑、糖画、面塑、扎染……在2019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中央商务区分会场,“‘泥人张来啦’民艺系列展演”精彩来袭,引来市民围观。

▲糖画民艺展演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据了解,除了“泥人张”第五代传人张玉生、剪纸大师陈雪梅、面塑传承人孙玉红、鲁绣传承人申敏、蓝染艺术家孙琦、皮艺师傅深红秀、90后糖画达人高光耀带来的民俗演绎外,中央商务区分会场还将科技、运动等时尚元素融入传统节会,无人机表演、“年画说年”展览、垂直马拉松挑战赛、“文融CBD诗词SHOW”、七人制足球赛以及“欢喜闹元宵”等活动将在未来几天陆续上演。

▲现场鲁绣民艺展演。

青岛中央商务区为今年节会新增的分会场,旨在以创新“文化+”模式,聚焦民俗文化、运动、科技、新媒体互动四大板块,为传统民俗节日注入新的活力,为岛城市民带来节会新体验。

相关新闻:

糖球会见闻:半年“捏出”4个“泥人” 叫价20万元

或谈笑风生、或深思熟虑、或屏息凝神、或会心一笑,围坐在茶桌旁的四个吃客形态各异;桌上的茶碗直径不到1厘米,勾勒出的青花瓷花纹清晰可见。青岛中央商务区分会场“‘泥人张来啦’民艺系列展演”上,“泥人张”作品《茶座》引来市民围观。据 “泥人张”第五代传承人张玉生介绍,这件作品耗时半年完成,市场价高达20万元。

▲“泥人张”作品《茶座》耗时半年,市场价高达20万元。

天津“泥人张”彩塑起源清代末年,距今已经有180年历史。张玉生告诉记者,做“泥人”最难的要数整体构思和神态塑造,工具仅有压子、刮子和拍板三种,型号各异,整个过程需要手、眼、脑高度配合,才能呈现一件完美的作品。《茶座》的难度在于人物形态要和场景所配置的茶桌、椅子融为一体。

“泥人张“彩塑保存持久,得益于所用的材料和制作工艺。据张玉生介绍,不是所有的泥土都可以作为原材料,必须选取距离地平面1米深处的胶泥,这种胶泥粘性强、可塑性强,经过筛选处理杂质之后才能使用;待塑形完成、放置温度高达700的炉子里烧制前,必须自然晾干,这样才能防止开裂;烧制好的“泥人”经过打磨、上色后才最终完成,上色所用的丙烯颜料则保证作品不褪色、不怕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