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一男子打工被撞身亡,律师帮家人拿到近百万赔偿

核心提示: 两年多前,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韩某在一场交通事故中不幸身亡。法院作出刑事判决后,新的争议又出现:韩某的妻儿是否具备劳动能力、计算生活费的年限、赔偿和生活费是按照农村标准还是城镇标准计算。 2月10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了解到,法律援助律师据理力争,争取到近百万元的赔偿。

司海英绘

两年多前,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韩某在一场交通事故中不幸身亡。法院作出刑事判决后,新的争议又出现:韩某的妻儿是否具备劳动能力、计算生活费的年限、赔偿和生活费是按照农村标准还是城镇标准计算。 2月10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了解到,法律援助律师据理力争,争取到近百万元的赔偿。

突发车祸

一家人没了顶梁柱

2016年12月14日,韩女士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弟媳和侄子申请法律援助。当年4月27日下午4时40分许,韩某驾驶摩托车行驶至登台路时和一辆重型自卸货车相撞,韩某当场身亡,两车不同程度受损。黄岛交警认定,自卸车司机刘某负事故主要责任,韩某负事故次要责任。

韩某一家是低保家庭,妻子和儿子均为先天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韩某在世时,妻儿靠他照顾,车祸之后家里没了顶梁柱,重担压在韩某80岁的老母亲身上。韩女士希望,法律援助能让弟媳和侄子得到应有的补偿。考虑到韩某家庭的特殊性,中心指派山东凯翔律师事务所律师丁明介入此案。丁明先到黄岛交警查阅涉案车辆保险情况,随后驱车到韩某母亲家中,听取相关陈述以及她对案件处理的要求。

争议焦点

赔偿到底该怎么算

自卸车司机刘某犯交通肇事罪,法院已作出刑事判决,一家人关注的重点主要在于民事赔偿部分。丁明分析,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受害人妻子儿子均为智力残疾人,两人是否具备劳动能力,生活费的年限如何计算;二是韩某的死亡赔偿金及被扶养人生活费,是按照农村还是城镇标准赔偿。

丁明向法院提出劳动能力鉴定的申请,承办法官到被扶养人所在村委会调查,找村民了解情况后指派鉴定机构做鉴定,最终确认韩某的妻子儿子均没有劳动能力。丁明查阅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的相关规定,认为本案中韩某的妻子、儿子、母亲均符合被扶养人的条件。韩某的妻儿因为无劳动能力,应按照二十年标准计算被扶养人生活费。由于三名被扶养人生活费年赔偿额超过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持额,因此被抚养人生活费可以主张二十年满额。

第一个核心问题解决后,第二个核心问题又来了:赔偿是按农村还是城镇标准计算。丁明查阅了大量法律规定后认为,根据相关法规,韩某在户籍所在地并无耕地,本身是失地农民,其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并非来源于农村。丁明根据诉讼证据的要求,陪同当事人先后到韩某所在居委会及镇政府开具证明,随后向法院主张韩某的死亡赔偿金应按照城镇标准计算。

据理力争

家人获近百万赔偿

在案件一审诉讼中,对于韩某的户口性质以及被扶养人是否具备劳动能力,自卸车司机刘某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提出异议。丁明联系办案法官到村委会了解实际情况,解决了两个最具有争议性的问题。根据责任划分,2017年8月10日,法院一审判决保险公司赔偿韩某家属各项损失共计99万多元。一审判决作出后,保险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并上诉。 2018年4月19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请求,维持原审判决。

青岛西海岸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起普通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因为受害者家庭的特殊性以及赔偿标准及被扶养人问题的争议性,赋予了案件典型性。承办律师认真负责的办案态度确保当事人获得了满意的赔偿数额,给一个困难的家庭带来了一丝温暖。 “这个家庭最困难最无助时想到了法律援助,得到了帮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赔偿款或许不能彻底解决这个家庭的困难,却是对死者和他的家庭最好的慰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