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资讯 > 正文

“盘”一下汽车方向盘 天天嘴上说“盘”它

核心提示: “干干巴巴,麻麻赖赖,一点都不圆润,盘他!”

“干干巴巴,麻麻赖赖,一点都不圆润,盘他!”最近听着耳熟吧?孟鹤堂、周九良的相声《文玩》里一句经典的包袱,被亲爱的网友玩坏了,就大面积出现在朋友圈中……

   

我们的后台也有一位忠实粉丝,天天留言盘它,实在是执念人士,在此,我就不点名了,老规矩,留言中见,朋友。  

   

翻字典,“盘”这个字解释还挺多,足有7个,但大部分都是多为圆形的用具。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叫“方向盘”了吧? 方向盘是车上的重要控制元件,但是你也许不知,关于方向盘还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讲的,今天就来盘盘里面的“门道”。  

 

汽车是从马车演变而来,既然是马车当然用不上方向盘,有个缰绳就够了。汽车发展史上,第一辆汽车“奔驰一号”首次装上了方向控制装置,但并不能称为方向盘,应该是方向杆。

 

后来,人们从船舶上吸取了经验,方向盘就变成了“圆形”。后来大规模应用就是福特T型车,这款车可以说是汽车的工业革命,流水线生产大大提高了汽车制造效率,是改变世界的汽车。

 

为什么说三辐式方向盘运动?

 

一提三辐式方向盘都离不开“运动”二字,这里也是有故事的。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法拉利、兰博、马丁为首的跑车都采用三辐式,而那些尊贵的豪华车基本都是四辐。因此从那个时候起就奠定了三辐式运动的这么个梗,其实本质上一是为了不同,二是为了更快速地转动方向和操控车辆。

“奇葩”的方向盘

 

法系车,必须的,当然原来玛莎也有比较奇怪的方向盘设计,但将这个活儿玩得细的还得是法国人。比如DS的,之前雪铁龙凯旋的中央集控式方向盘。

 

他山之石,看方向盘的演绎史 汽车方向盘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单单是转向这一单一操作,现在集成了更多功能。这里有一套斯柯达的方向盘演化过程,从方向盘的起源开始、看看汽车方向盘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斯柯达VOITURETTE A(1905年)

 

1905年,斯柯达历史上生产的第一个车型,是由公司创始人瓦茨拉夫·劳林和瓦茨拉夫·克莱门特设计的VOITURETTE A,该车型配有方向盘,而车辆的操控却不同于如今的汽车。该车的加速功能由位于方向盘中间的控制杆负责,踏板区域只有离合器和刹车两个踏板。

110(1925年)

 

斯柯达110车型新增了油门踏板,但控制杆仍然位于方向盘中间并可用来手动控制油门,这也可以说是现代自动巡航系统的前身。而在当时,这种设计更出于安全考虑而非舒适性。由于当时汽车的悬挂系统十分简陋、无法有效减震,当汽车行驶在崎岖道路上时,驾驶员很难一直将脚放在油门踏板上,这种设计可以帮助驾驶员利用方向盘操控汽车。

860(1932年)

 

20世纪30年代,方向盘下方出现了操控车灯、转向灯的控制杆,当时斯柯达还基于此生产了一款名为斯柯达860的豪华车,然而这一操控解决方案并没有沿用太久。

4000(1940年)

 

车灯和转向灯的控制杆从方向盘转移到了仪表盘上。

1201(1952年)

 

随着道路上车辆的增多,鸣笛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仪表盘上的按钮既不实用也不方便,喇叭按钮便被移至方向盘中间。

450(1959年)

 

也是因为喇叭,方向盘被再次改变。为了让鸣笛更加简单,作为斯柯达经典车型FELICIA的前身,斯柯达450车型的方向盘上配备了一个特殊的半圆状部件以便驾驶员操控。

1000 MB(1966年)

 

数年后,车灯控制杆再次重回方向盘。方向盘右侧的控制杆用来开关车灯,左侧杆负责控制转向灯。方向盘中央则是喇叭控制按钮。

120 L(1984年)

 

虽然历史上第一个汽车方向盘是木制的,但二战后的大多数方向盘都是由坚硬光滑的塑料制成。斯柯达120 L车型的方向盘则是用较柔软的材料——聚亚安酯泡沫制成。而控制杆的设置也再次调整:方向盘左侧控制杆控制灯光、转向灯和喇叭,右侧控制杆则控制风挡雨刮。

FAVORIT(1989年)

 

方向盘与斯柯达120 L车型的方向盘相比,设计更优雅,其它并无明显差别。不过,FAVORIT车型后来又提供了一系列包括皮革方向盘在内的可选配件。

FELICIA(1996年)

 

通过在方向盘中配备驾驶员安全气囊这一重要的安全解决方案,方向盘的功能得以进一步扩展。此外,方向盘的控制系统也发生显著变化,方向盘上首次出现了按钮,方向盘左右两边都有喇叭按钮。

明锐RS(2017年)

 

RS车型的平底方向盘就是为了凸显运动特性。 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无人驾驶的汽车再也不需要方向盘了,君子动口不动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钟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