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两会:2019年楼市调控"一城一策" 坚持"房住不炒"

一年各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基调怎么定?记者从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各地2019年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也成为重点表述。与此同时,各地也加强了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力度,一些省份将出台具体措施,继续鼓励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坚持“房住不炒”

记者梳理发现,大多数省份依旧强调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18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代表了住房市场的整体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从严状态。各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相同的表述,显示在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上,中央和地方是一盘棋。就此,各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给出了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多种措施。一些省市在土地环节继续加快供应,确保库存保持在合理区间。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将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加快已供地住宅项目开工建设和入市步伐。

一直强调减少房地产依赖的海南省在2018年楼市调控上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海南省住建部门负责人在海南省两会期间透露,2018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715亿元,比上年减少了16.5%;房地产销售面积1400万平方米,较上年减少了近1000万平方米。 2019年,海南省在强调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也强调要出台引导房地产转型发展的配套政策,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岭表示,2019年,各地楼市调控的大方向是落实“一城一策”。有的地方房价上涨压力大,库存不足,政策上也会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目标。而有的地方经济下行压力大,库存充足,在楼市稳定的前提下适度放松也是有可能的。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从今年各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来看,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依然是各地着力解决住房问题、保障民生的重点工作。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方面,各地提出了2019年棚户区改造、政策性产权住房等方面的目标。北京市提出,2019年,将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福建省提出,完成棚户区改造4.5万套。四川省提出,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15万套、农村危房11万户、农村土坯房30万户。安徽省提出,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1.45万套,基本建成10.19万套。河南省提出,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5万套左右,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另一方面,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增加长期租赁住房供应,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海南也提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发展分时度假、在线租赁、房屋分享等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及经营性旅居物业,并积极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加快建设面向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的商品住房和租赁住房。根据住建部等部委2017年8月印发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时间表,2017年11月前,北京、上海等13个试点城市编制实施方案上报、2019年11月前试点城市中期评估、2020年底总结试点工作并形成可推广经验。预计相关城市将加大力度建设租赁住房,保障房源供应。近日,上述13个试点城市更是扩围至18个。

2019年楼市走向如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9年,全国可能出现一轮起码30城以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潮。特别是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除了信贷政策外,其他政策都有可能调整。 ”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导向看,因城施策方面会有很多细分动作,“预计全国很多城市在2019年会有各类政策,类似政策不简单体现为放松,但肯定会有放松的内容。 ”

华鑫证券研报则认为,今年政策难见全面性的放松,但可能出现“一城一策”的灵活调整。如果需求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库存的回升会给今年部分城市一手房市场带来供给压力,价格波动幅度加大,而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也会面临较大的挑战,基建补短板的资金来源目前也没有完全脱离土地财政。因此不排除今年房地产政策出现部分松动的可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