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相约2019丨社会事务局:脚踏实地一心为民

创新先驱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作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红岛经济区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0211194416

卫生计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卫生计生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福祉,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为推进卫生计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社会事务局高标准优化全区医疗卫生资源,以便民服务为导向,全面完成红岛人民医院机构划转,规范理顺两街道预防免疫职能。多层次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充实了基层卫生机构和乡医队伍。全方位完善医疗设施设备配置,河套卫生院综合楼和数字化接种门诊建成使用,救护车辆、预防接种和家庭医生专用设备齐全到位。扎实落实基本公卫、家庭医生签约等惠民政策,2018年累计服务12万人次,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实施各项计生和重大公卫项目,服务落实率实现3个100%。

民政残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年,社会事务局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措施,进一步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建立健全了社会救助工作机制。低保标准全面实现城乡一体化,投入770万元,惠及低保和特困供养600余户,完善困境儿童保障制度,推动社会救助在基层落实。 2018年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列全市第一,困难居民医疗和临时救助水平位各区市前列。

创新思路开展助残助老服务。放宽入住老人的高龄补贴门槛,提高百岁老人补贴金,高龄补贴标准保持全市领先。实施残疾人就业和残疾儿童精准康复工程。在河套潮海东社区试点建立助老大食堂,开启社区养老新模式。充分整合资源,在红岛人民医院开设医疗专护病房,实现医养结合医疗养老新突破。持续抓好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安置和权益保障。仅用10天时间集中采集2500余人,在全市率先完成采集任务。全年累计落实待遇368人,安置退役士兵129人。

农林牧水渔业持续稳定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区农林牧水渔业继续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实现全区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社区改造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2018年全区35个社区完成清产核资,改革家底基本摸清。全年造林1000余亩,国家公益林落界和林地变更工作通过上级验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实现全覆盖,顺利完成绿满青岛年度目标。严密部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高度重视季节防控和疫病抽检工作,养殖户宣传率达100%。深入落实河、湖、湾长制工作。区、街河长巡河50余次,解决各类涉河问题80余项,开展清河行动月行动,完成河流污染源排查,协调推进桃源河、祥茂河水质改善。新出台湖长制,建立了湖长巡湖、水库调度、抢险应急等多项制度。召开湾长制会议,设置公示牌8个,处理非法围填海案件5起,大大改善了海湾生态环境面貌。

严管严控时刻紧绷安全弦

安全无小事,时刻紧绷维护安全这根弦,是实现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2018年,社会事务局坚持严管严控,突出抓好海洋渔业、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医疗民政机构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安全监管,组织各类安全检查30余次,消除隐患100余处,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会同街道加强退役信访人员思想引导和真情感化,摸排化解所包社区、卫生院站信访隐患,重点单位、人员安全稳定;落实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建立线索管理、信息报送多项制度,妥善处理涉黑涉恶相关线索,确保全区安全和谐稳定。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