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跟着感动青岛十大人物做公益!这所小学的学生春节上了别样体验课

核心提示: 2月10日,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欢乐中,青岛市实验小学2017级6班的小学生已经行动起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月10日,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欢乐中,青岛市实验小学2017级6班的小学生已经行动起来。他们跟着刚刚获评2018年度感动青岛十大人物、中国好人的徐立强,来到崂山西麓青岛水源保护地,宣传保护珍稀野生鸟类,在家长陪伴下体验志愿巡护,走进当地敬老院,为老人表演节目,走进山中气候观测站,学习气候观测,培养从小保护环境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190211103000

2018年度“感动青岛”十大道德模范对徐立强的颁奖词为:爱鸟,育花,持之以恒守护绿水青山;奔走,呐喊,古道热肠感召众人。不惜力,不惜财,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自然,只为山川秀美、鸟语花香。

微信图片_20190211102946

1981年出生的徐立强生长在崂山西麓群山环抱的美丽山村——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少山社区。作为一名普通的80后山民,徐立强自小便爱好大自然、热心动植物保护,并逐渐将爱好变成毕生从事的职业,现担任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发起会长、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理事、中国生态教育联盟副秘书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成为远近闻名的动植物保护“名人”。

2月10日上午,他早早等在白沙河畔,带领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生态道德教育课。

在青岛市第一个以野生动植物为观测对象的观测站,大家了解到,青岛目前发现鸟类近400种,占山东鸟类种类83%。青岛市是中国九大鸟类迁徙驿站。鸟类是昆虫消费者、森林保护者。青岛已发现鸟类主要有六类。 一类:猛禽,短耳鸮,喙尖锐,夏天可以吃掉一千只老鼠,保护一吨食物,人可以吃五年;二类:游禽,有蹼,保暖性好的羽毛,生活在湿地,吃鱼虾蟹贝,维护湿地生态平衡,如鱼鹰、野鸭; 三类:鸣噙,体型小,擅鸣唱,喙和喉发出声音,雄鸟漂亮,唱歌好听;四类:路禽,如红腹锦鸡,长期在林下奔跑,不能长途迁徙,可以刨食;五类:涉禽,脖长,喙长,腿长;六类:攀禽,擅长攀附,有强而有力的爪子,前面两趾后面两趾。如鹦鹉、震旦鸦雀。

微信图片_20190211102954

徐立强表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着深刻理解,他深信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就一定能够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微信图片_20190211103011

青岛市实验小学2017级6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大家第一次知道青岛有这么多鸟类,鸟类对自然生态有这么多的好处,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么重要!今后,他们都要做生态道德教育的小使者,从小传播生态文明,长大共建生态文明。本网记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