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赶大集、赏花灯...记者昨探访即墨古城浓浓的年味儿

核心提示: 正月里的岛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要问哪里最热闹,即墨古城当之无愧。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记者来到即墨古城体验了一把红火迎新春的感觉。

古城内人山人海。

正月里的岛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要问哪里最热闹,即墨古城当之无愧。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记者来到即墨古城体验了一把红火迎新春的感觉。

民俗物件应有尽有

烙画、竹编、麻片、泥老虎、布老虎、泥人、面人、棉花糖、木头做的小车、铜丝编的小摆件、爱花人过年必备的水仙、兰花……在古城主道两侧,凡是能想到和节日以及民俗相关的物件应有尽有。小物件让人目不暇接,更不用说琳琅满目的干果鲜蔬、农特产品,一趟逛下来,两手满当当。

古城里,柳腔、大鼓书、民谣弹唱余音绕梁,学宫街上,即墨历史名人画像展、大学生生肖猪文化设计作品吸引游客驻足观看。欢腾跳跃的雄狮队伍、福禄寿喜财神仪仗队,引来游客追随围观,整座古城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儿之中。

正月初一八万人次进城

“不虚此行,赶着假期最后一天带家人来看看古城到底是怎么个热闹法。 ”李沧居民刘德荣告诉记者,从安徽老家返回青岛之后,他带妻子和两个孩子逛古城,感觉从现代大都市一下子穿越回了古代,古色古香的建筑、热闹的民俗活动,让孩子大开眼界。

春节期间,正月初一的即墨古城达到客流高峰,客流量达80726人次。当天,即墨乡贤名宦后裔百余人齐聚即墨文庙,拜孔子怀祖先,表达缅怀崇敬之情。祭祖仪式隆重肃穆,更增加了节日的仪式感。

五十组花灯扮靓古城

入夜后,古城的另一项视觉盛宴上演。古城内50组花灯璀璨夺目,城外8组花灯遥相呼应,再加上古城街道以及古色古香的屋檐上的金色轮廓光,从高处俯瞰,整个古城金碧辉煌。孩子们在花灯旁嬉戏,年轻人在花灯旁拍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