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这个年你又胡吃海喝了吗?警惕!中国人肥胖率为12%

核心提示: 小伙伴们节后一上班往往会说,这个年我又长胖了。新春佳节,忙了一年了,犒劳一下自己,多吃点美食,情理之中。但是,这个长胖得有个度。也就是不能超过你的标准体重的20%。

小伙伴们节后一上班往往会说,这个年我又长胖了。新春佳节,忙了一年了,犒劳一下自己,多吃点美食,情理之中。但是,这个长胖得有个度。也就是不能超过你的标准体重的20%。如果你平时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这个年多吃点,长个三两斤肉无大碍。如果,你已经超重了,那就得注意了,春节长的肉,节后要靠运动和有规律节制饮食再减回去。否则任由体重上升,不只是不漂亮的问题,而是会波及到身体健康。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都和体重超重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最新的报告《World HealthReport》中,从“医疗水平”,“接受医疗服务的难度”,“医药费负担公平性”等方面对世界各国的医疗体系进行了综合比较。日本因为“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和“医疗负担的平等程度”,“国民平均寿命高”等原因,再次蝉联第一位。 2014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6.83岁,男性为80.50岁,均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日本人的平均寿命连续20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去过日本的人会发现,在日本的街头巷尾,你很少看到肥胖的人,不管老人孩子。

中国人肥胖率为12%

在55—64岁的男性中,日本人冠心病死亡率还不到美国人的1/10。日本的肥胖率还不到4%。而全球最爱运动的国家美国,肥胖率高达31%。中国人肥胖率则为12%左右。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还显示,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76.1岁。 《柳叶刀》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人口平均寿命最高的地方是上海,男人的平均寿命为80.2岁,女人为85.2岁,比1990年提高了约6年时间,与日本、法国这两个当今世界平均寿命最高的国家不相上下。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人平均预期寿命为78.8岁,出现20多年来首次年度下降。 其中,2015年美国男性的平均寿命是76.3岁,较2014年降低0.2岁。 2015年女性平均寿命则为81.2岁。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日本的冠心病死亡率仅为0.041%,全球最低。

预防疾病从身材管理开始

日本人偏爱蔬菜,烹调少油,尊重食材原本的味道。而在中国,烹炸煎炒,是中国较传统的烹饪方式,但高温状态下容易流失食用油的营养成分,甚至产生高危致癌物。

日本政府对国民苗条的要求已经上升到了法律高度。其一项立法规定,男性腰围超过33.5英寸(85厘米)、女性超过35.4英寸(90厘米)的人,如果血糖、血压、血脂其中一项不合格,就要在3个月内自行减肥;若减肥失败,要接受饮食控制教育;再过6个月仍然超重,必须自动离职。

对比一下这个数字,我们量量自己的腰围,有多少人不能达到标准,照样胡吃海喝。

记者发现,我身边的肥胖人口逐渐增多,尤其青少年,满大街都是小胖墩。家长们就怕孩子吃不饱。这是家长们的误区。其实,吃饭要八分饱,要重视吃得好,吃得营养全面,而不是吃得过量。日本厚生劳动省早在1985年就制定了 《为了健康的饮食生活指南》,倡导民众一天尽量吃30种食材,营养才全面。很多日本人将其当作每日饮食准则,比如五色寿司饭会以米饭为主料,加入甜虾、贝肉、乌贼肉、鱼籽、金枪鱼、糖姜片等;做菜时,用多种食材做成一道菜;味噌汤里有豆制品、海鲜、蔬菜等。即便在外就餐,饭馆也会尽可能提供多种搭配。为了防止热量超标,每道菜的量都很少。饮食多样化尤其是果蔬摄入多有利于摄入足够的营养,起到保护心血管健康、延年益寿的作用。

超过标准体重的20%属于肥胖

如果你的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就属于肥胖了。肥胖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如果长期过量食用高脂、高热量食品,体内毒素就会滋生,造成机体失衡,引发肥胖。患者除体弱无力、行动不便、动作时气喘、心悸、怕热多汗或腰痛、下肢关节疼痛等症状外,大多有糖、脂肪、水等物质代谢和内分泌方面的异常。

我一朋友的孩子,从小就比同龄人胖。他妈妈总怕孩子吃不饱,每次和他们一起吃饭,都不停地往孩子的碗里夹肉。这个孩子特别喜欢喝可乐,他的体重一直超过标准体重的20斤以上。结果,30岁就患了糖尿病。

一位医生朋友告诉我,肥胖是万病之源,无论想什么办法,都要把自己的体重控制在肥胖以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丽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