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春节档的青岛光彩!这两部电影票房预估超70亿元

核心提示: 节后上班首日,春节档的票房大战仍在进行中。领跑者《流浪地球》已经正式突破20亿元大关,它的预估票房也高达51亿元;紧随其后的《疯狂的外星人》票房也突破14亿元,正在朝23.8亿元的预估票房冲刺。

201877.jpg

节后上班首日,春节档的票房大战仍在进行中。领跑者《流浪地球》已经正式突破20亿元大关,它的预估票房也高达51亿元;紧随其后的《疯狂的外星人》票房也突破14亿元,正在朝23.8亿元的预估票房冲刺。尤为特别的是,这两部电影都是在青岛灵山湾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拍摄的,郭帆、宁浩两位导演之间更是在园区有着深入的合作,两部电影的大海报长期悬挂在产业园的摄影棚上,郭帆电影里的宇航员服装都是借用宁浩的,宁浩还跑到郭帆电影里客串。对于青岛电影产业来说,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年景,两部大制作的成功让青岛电影充满荣光,然而真正实现电影之都的梦想,还需要多提几个问题,需要更深的产业布局和更长远的延伸规划。

票房预估超70亿元

根据之前的数据,《流浪地球》预算五千万美元(约3.3亿元人民币),《疯狂的外星人》投资4亿元人民币,两部电影最终有望在春节档拿下70亿元甚至更多票房。根据东方影都补贴规定,如果两部电影获得金鸡百花奖、华表奖以及国际A类奖项,补贴的门槛还将更加放低——从目前的好口碑来看,《流浪地球》获奖、获得高额补贴都是大概率事件。

那么,这两部电影对于青岛来说有什么好处?灵山湾方面认为,这两部电影充分印证了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在电影业的地位。“作为新崛起的影视产业基地,灵山湾的定位一直非常清晰: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随着《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的热映,迎来黎明的不仅是中国电影工业,也包括引领国内电影升级换代的制作基地。 ”

据介绍,《流浪地球》中精工细作太空舱是在影视产业园2号摄影棚完成的,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运载车搭建于11号棚,宏伟壮观的太空发动机是12号棚完成的。电影开篇的地下城和冰雪奇景,纤毫毕现地展现了未来世界,这些景象是在20号影棚拍摄完成。 “《流浪地球》中的布景特效,完美展现了一个未来世界,让观众叹为观止。 ”尤为重要的是,《流浪地球》让华语电影多了一个电影新类型,而东方影都作为新类型的诞生地,对于吸引新的同类电影剧组前来拍摄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流浪地球,青岛启程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一部科幻大片最重要的是瑰丽的视效,从而展现令人耳目一新的未来时空。《流浪地球》被誉为中国科幻片的开山之作,今年也被认为是华语电影的“科幻元年”,这并非吹嘘,而是实际对照了《流浪地球》与好莱坞科幻大片之后产生的感慨。

虽然之前我们有过《霹雳贝贝》这类的科学主题电影,但是与国际水准相比还是有些粗糙。以好莱坞的电影工业水准、讲一个具有世界科幻大师水准的故事、呈现出让华语影迷难以挑毛病的科幻视觉,这三个难点,郭帆都做到了。根据郭帆导演的自叙,《流浪地球》最终道具超过1万件,“没有一件是可以直接买到的”。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包括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在东方影都摄影棚里实景搭建,郭帆表示,由于科幻电影涉及大量的后期制作和其他配合工作,拍摄现场的临时调整将会造成所有环节的多米诺效应,要求有极高的现场管理水平。而他之所以选择灵山湾拍摄,正是因为产业园影棚的数量、质量和制作周期满足了科幻大制作的工业要求。

知情人士介绍,能够满足《流浪地球》的,除了青岛,只剩北京怀柔中影基地,而东方影都40个棚,最大的棚一万平方米,条件远比怀柔优越。影棚由英国松林电影厂设计,大小和数量在设计时就比照现代电影工业水准,配备足够的置景车间,同时启用十几个棚毫无压力。尤其《流浪地球》里的外星道具都是先加工再拍摄,置景车间随时制作新道具,大大压缩了拍摄周期。 “《流浪地球》几百人的剧组,一线明星加上导演,每天的费用很惊人;加上数百个工作人员和配角,吃饭、住宿、灯光水电都是很大的费用;能够压缩半个月的拍摄周期,就能省下天价的制作费用。”尤其怀柔基地2008年启用,比东方影都启用时间早了近十年,十年来电影工业发展迅速,从硬件水平上讲二者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科幻元年,奇幻元年

《流浪地球》被公认为开启了华语电影“科幻元年”,在它之后,《拓星者》《三体》都是备受业内关注的科幻大制作,而同样主打科幻主题的《上海堡垒》已经敲定档期,这些作品与《流浪地球》的比较,也是2019年华语影坛的话题焦点。灵山湾方面认为,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在拍摄科幻题材上有着极大的硬件优势,“《流浪地球》把核心的视觉效果、大场景都放在影都里面,因为灵山湾这边拍摄硬件很好,悬挂系统很先进,摄影棚的棚顶可以悬挂各种灯光和器材,普通的棚都没有这种设备。空调系统也是最先进的,影棚还有组合式布局,同比例配备置景车间,最大程度满足现代电影工业的拍摄要求。 ”

对于青岛来说,《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电影的成功,能够将更多科幻主题的剧组吸引到灵山湾来,在充满现代工业风格的影棚里实现对视觉效果的追求。之前丁晟在青岛拍摄《特种兵》,第一个尝试了灵山湾的水下摄影棚,水下棚里有多个摄影机位固定点,可以方便地进行水下动作拍摄设计,但是丁晟提出一点意见:水温太冷。摄影棚随即启动了水温调控功能,这大大释放了演员水下表演的肢体尺度,也让水下的动作片变得分外流畅。

从去年下半年起,乌尔善《封神》三部曲剧组就入驻影都,开启了最为宏大的奇幻大片拍摄。据悉,《封神》投资30亿元、拍摄历时八到十年、创作团队上千人,有望用电影重构神话传奇,打造比肩《指环王》的华语大制作。由此,灵山湾也将作为华语科幻电影起点、华语奇幻大片新起点载入影史,成就新的传奇。

短板何在?如何破局?

《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票房一路看涨,对于普通影迷来说,难免会问一个问题:青岛既然能成为这些大卖电影的拍摄地,为什么不从拍摄阶段就介入这些电影,成为投资方、分享票房红利?业内人士表示,电影投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国内每年生产的电影里,能够赚钱的不到10%,两部春节档大片都热卖是非常罕见的特例。业内人士透露,“之前青岛也曾投资数部电影,包括青岛凤凰影视参与投资的《冰封侠》、青岛富海大千影视投资公司参与投资的《绝世高手》等,都未能取得理想的票房回报。 ”电影投资领域专业度极高,资金风险极大,目前青岛尚未产生拥有足够影响力的电影投资公司,这也限制了青岛在电影资本领域的话语权。

灵山湾承担了《流浪地球》的重要场景和大场面的制作,而片中后期特效放到北京,由多家特效团队联合打造,最终呈现给影迷极大的视觉震撼,“华语科幻终于能比肩好莱坞大片了。 ”谈到影视后期特效,灵山湾方面比较遗憾:“我们一直希望打造电影全产业链,现在青岛在后期特效制作方面还是短板,未来随着灵山湾影视产业发展,相信会吸引更多特效公司入驻。 ”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梅琳之前表示,作为本土影视文化企业来说,肯定希望从早期剧本开发到后期制作都能深度介入。 “只是这种介入要找准点,要把我们的优势主动发挥出来。影视现在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领域,风险也非常大,只有从源头上抓准切入点,这样的电影才叫青岛出品、灵山湾出品,而不仅仅是过来青岛拍摄。 ”

IP延伸在路上

黄渤指导的《一出好戏》去年卖得盆满钵满。 2019新年伊始,青岛电影博物馆与黄渤推出全国首次电影纪实主题展“一出好戏全记录”,用一份份手稿、一件件电影道具、一张张分镜效果图呈现《一出好戏》的诞生过程。这个展览,也是电影IP延伸的全新形式。之前光线影业的老板王长田曾表示,一部电影到底能卖多少钱,他自己都不清楚,因为电影可以售卖的内容太多:从影院票房到电视版权、网络版权,从玩具授权到网游授权,从形象IP到故事IP,包括电影周边产品的售卖,都可以归类于一部电影的收益中。好莱坞还有迪斯尼这种将电影与游乐园结合在一起的文娱巨头,而环球影业将电影IP与游乐项目结合,它的电影主题乐园靠“哈利·波特”概念赚到了全世界影迷的门票钱。对于青岛来说,从“拍一部电影”到“留一个IP”,中间有非常大的空白需要填补。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流浪地球》大卖,铁杆科幻迷对科幻大片实景体验有着强烈的需求;而未来如果《封神》大卖,类似神话主题的IP延伸也大有文章可做。无论是电影道具、场景、人物形象还是大场景还原,都可以成为电影留给青岛的全新馈赠。

《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票房热卖之际,灵山湾也通过公号及时更新,全面展示青岛与春节档热卖大片之间的关联。西海岸发展公司方面表示,未来影都还要在电影工业领域持续发力,“影视工业化的流程与市场密切关联,影视发展一定是靠工业化,这方面做得最好、最成功的还是好莱坞。从一开始我们无论是产业园、外景地、配套服务以及未来电影节、类电影节,我们都是从市场角度去做,都是为了做产业布局。我们要抓住为整个影视产业发展而服务的这个趋势,否则作为一个后发区域、没有很好的思考和布局,后续很困难。全国各地都在上影视基地项目,我们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就会逐步被湮灭。看清趋势,抓住方向,我们才能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米荆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