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019春晚语言类节目堪称标杆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伴着春天的脚步,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已完美落下帷幕。在喜剧文化日益成为中国审美文化的重要形态的当下,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紧扣民生热点,描绘百姓生活,将社会热点问题微缩呈现,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堪称语言类节目的“标杆”。

语言类节目历来是观众关心的焦点,要唱好这场“重头戏”颇为不易。2019春晚包容性和开放性继续升级,为观众呈现了新秀老将同台的豪华阵容。大屏和网络端都人气爆棚的岳云鹏和孙越今年第三次上春晚,二人将猜字谜、吟诗作对等文化传统融入相声,语言包袱不断、笑料接踵而至,令人捧腹大笑的同时,也能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学的魅力。两人接地气的表演风格得到了大众的广泛喜爱。

实践证明,相声、小品只有贴近百姓生活,深耕内容,才能让观众的笑声穿透掌声,直抵人心。今年春晚上,著名演员葛优首次亮相春晚,搭档蔡明、潘长江、乔杉、翟天临表演小品《“儿子”来了》,曝光了社会上存在的伪劣产品和非法传销的问题,让观众在剧情安排中自己辨别真善美和假丑恶,在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抨击社会丑恶现象,发人深省。孙涛、林永健带来的小品《演戏给你看》,讲述了只要上面有领导来检查,村主任就让老百姓演戏给领导看的故事,当面揭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腐败现象,展示基层反腐成果。贾玲、张小斐、许君聪的小品《啼笑皆非》聚焦了消费者和服务者的相处问题,消费者要用正常手段维护权益而不是无理取闹,同时服务者也要专注本职工作,用劳动赢得尊重。一幕又一幕精彩的表演,用幽默的方式呈现严肃的主题,真正做到在创新中兼具幽默艺术的高雅性与深刻性。

“传承、陪伴、回归”也在春晚语言类节目中得到精彩呈现。沈腾、马丽、常远、艾伦、魏翔等开心麻花家族成员,为了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占位子》。“把最好的都抢来了,孩子就好了?家长的陪伴很重要”,小品在主人公的自省中说明孩子在成长阶段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亲情陪伴。周一围为女友过生日求婚,当天却正好赶上领导闫妮的生日,一连串误会接踵而来。小品《办公室的故事》在笑声中真实反映当下工作一族因为忙于工作而挤压生活空间的状态,引发观众对于工作和生活平衡关系的思考,达到了笑中有思的目的。

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草根人物形象,也在春晚的舞台上得以呈现,成为了真实生活的百态缩影,观众在观照这些人物的过程中也升华了人生感悟。郭冬临、邵峰的小品《爱的代驾》讲述失恋又失业的生意人在过年期间酩酊大醉,叫了一名代驾陪聊的故事。小品欲扬先抑,由主人公最初凄风苦雨、放任自逐的窘境,到奋斗不止、重头再来的激昂,告诉人们“人生不言弃”的道理。尚大庆、李文启等在小品《站台》里围绕回家过年的主题,讲述了三对不同年龄段的夫妻遇到的回家故事。夫妻之间不管是相敬相亲,还是小打小闹,都是他们之间温情和爱意的表达方式。小品结束之际,警察同志和高铁乘务员在列车停靠之时短短三分钟的相聚,更是将观众的情感引至高潮,打动人心,让人泪目。网友纷纷在社交网站留言:“致敬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自己却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

2019春晚语言类节目,将严肃主题融入幽默包袱,记录了新时代发展步伐。针砭时弊、彰显正义,充分高扬起喜剧精神的作品在舞台上给观众带来灵魂的震撼和爱的启迪。可以说,今年春晚用各种形式、各种风格的喜剧艺术真正奏响了新时代的幸福大合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