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之师VS经验之师 2019亚洲杯决赛今晚10时打响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2-01 21:22  

阿里今晚将要向赛会进球纪录发起冲击。新华社发

一边是亚洲足球的传统豪强日本队,另一边则是近些年迅速崛起的新贵卡塔尔队,北京时间2月1日晚10时,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决赛将在新老强队之间展开。在此之前,日本队先后淘汰了亚洲第五的沙特和亚洲第一的伊朗,晋级过程含金量十足;卡塔尔不仅将东道主阿联酋挡在了决赛门外,还创造了前六战进16球、失0球的惊人纪录。两强相争,只有一方可以笑到最后。是日本队五度捧起亚洲杯,还是卡塔尔冲击43年来队史首冠,答案将在今晚揭晓。

“蓝武士”经验老道练兵同时剑指五冠王

作为亚洲的老牌强队,日本队曾经夺得过四次亚洲杯冠军,是赛会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不同于世界杯上的全力以赴,日本队在本届亚洲杯上派出了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队伍,参赛目标也是以练兵为主。在香川真司、冈崎慎司、中岛翔哉等主力球星缺席的情况下,这支日本队的总身价稍逊于韩国队。显然,想要应付亚洲范围内的对手,这套阵容已经足够了。

亚洲杯小组赛阶段,日本队踢得有些磕磕绊绊,面对土库曼斯坦、阿曼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均以一球小胜。以小组头名跻身淘汰赛后,他们又以两个1比0送走了沙特和越南。日本队这种不温不火的状态一度令外界颇为疑惑,五场比赛全部只赢对手一个球,究竟是他们的替补阵容水平不行还是刻意有所保留?半决赛面对伊朗队,日本队用完美的发挥回应了外界的所有质疑。 3比0完胜亚洲第一,“蓝武士”用举重若轻的表现击垮了不可一世的 “波斯铁骑”,着实惊掉了球迷的下巴。

除了超强的实力和稳定性,日本队在亚洲杯赛场上还手握一项恐怖的纪录。此前,他们四次闯进亚洲杯决赛,分别是1992年、2000年、2004年和2011年。最后,日本队全部赢下了决赛,决赛胜率高达100%。毫无疑问,日本队的大赛经验将是他们在本届亚洲杯上夺冠最大的保障。更重要的是,通过本届比赛,日本队这套老中青相结合的阵容得到了充分磨合,整体战斗力也随着比赛的深入而逐步提升。不出意外的话,他们将会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继续担任亚洲足坛的执牛耳者。

卡塔尔青春洋溢攻防数据创赛会最佳

面对如此稳定的日本队,卡塔尔队夺得亚洲杯的难度虽然很大,但并非不可能。从球员构成上看,卡塔尔队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队伍,23人中有11人出生于1995年以后,“80后”球员只有2人。考虑到2022年世界杯将在卡塔尔举行,卡塔尔足协早早着手组建了这支年轻的国家队,并派他们常年在外参加赛大赛。在这种背景下,卡塔尔队在本届亚洲杯上连战连捷,表现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此前,卡塔尔队在亚洲杯上的最好成绩是八强。这一次,他们在小组赛连胜黎巴嫩、朝鲜和沙特,又在淘汰赛里连挫伊拉克、韩国这两支前亚洲杯冠军,最后则以4比0大胜东道主阿联酋,队史首次跻身亚洲杯决赛。更值得称道的是,自小组赛以来,卡塔尔队六战全胜,进16球且一球未失,创造了亚洲杯历史上单届赛事最高净胜球的纪录。目前,该队22岁的前锋阿里以8个进球,追平了伊朗传奇球星阿里·代伊在1996年亚洲杯上创造的单届进球纪录。

尽管卡塔尔队在最近10年里4次对阵日本队,以2平2负的战绩处于下风,但就本届亚洲杯迄今的数据而言,卡塔尔队的表现显然要强于日本队。如今,还有一个重要的纪录等待他们去冲击:自1976年以来,卡塔尔队在43年内从未染指过洲际大赛冠军,今晚的亚洲杯决赛将是他们冲击43年来队史首冠的绝佳时机。如果能够顺利夺冠,卡塔尔队将成为亚洲杯历史上诞生的第九个“王者之师”。

大迫勇也是日本队新一代锋霸。

中国足球获启示青训投入没有白费的

某种程度上说,卡塔尔队在本届亚洲杯上取得的种种突破,得益于他们在归化球员方面所做的努力。不过,本届亚洲杯上拥有归化球员的并非只有卡塔尔队,同样打进决赛的日本队阵中,归化球员只有1人而且是几乎很难出场的三号门将。可见,归化球员能够提高球队的成绩,但作用并非决定性的。日本队和卡塔尔队身上真正存在的共通点是,他们都拥有体系完善且投入巨大的青训系统。

从2006年开始,卡塔尔主导的青训工程便在现任国家队主帅菲利克斯·桑切斯手下铺开。卡塔尔足球从U19到U22再到成年国家队全部一脉相承,根源就在于十余年来在青训风格、归化方向上的坚持。此外,依托国际化渠道和充足的资本支持,卡塔尔在全球大力网罗优秀的年轻球员,比如在本届亚洲杯中表现突出的阿勒莫兹·阿里。日本开始注重打造青训系统的时间更早,而且学巴西足球的总原则20多年来从未变过。日本的国字号很少使用洋帅,基本都是由土帅带队。日本的职业梯队球员培养遵循着“青训+留洋”的模式,校园足球模式与之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两支对青训投入最大的球队会师到了本届亚洲杯的决赛,这无疑是对他们的耐心和决心的最好回报。除了他们,近些年在青训方面同样辛勤耕耘的越南和伊拉克也在不断创造着佳绩,而他们都可以成为中国足球接下来扎实搞青训的范本。哪怕国足将要为此付出一些时间代价,依靠本国青训而成长起来的青年才俊,才是中国足球健康持续发展的保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马宁担任决赛第四官员

北京时间今晚10时,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决赛将在阿布扎比的扎耶德体育城体育场进行。根据亚洲杯组委会的安排,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亚洲金哨伊尔马托夫将出任这场比赛的主裁判,而中国裁判马宁将出任第四官员。

本届亚洲杯赛的决赛是自2000年以来,首次由来自东亚和西亚的球队争夺冠军。在2007年由东南亚四国联办的亚洲杯上,决赛对阵双方伊拉克和沙特均来自西亚,其他三届赛事的冠亚军争夺则全都在东亚球队之间展开。这次,执裁日本队与卡塔尔队比赛的主裁判来自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伊尔马托夫曾获亚洲金哨的殊荣,组委会的这一安排是令人信服的。算上今晚的决赛,伊尔马托夫共在本届亚洲杯赛上执法五场比赛。中国裁判马宁将在本场比赛中担任第四官员,这是中国裁判迄今为止在亚洲最高水平的赛事中第一次出任第四官员。某种程度上,这代表着组委会对中国裁判的认可。北青

0